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李笠:我的八年拍场经验

2015-02-06 22:40

  编者按:在我们所关注的超级藏家名单中,特别是活跃在拍卖场中的买家和藏家,回首他们的2014年,我们对于他们的“购物清单”进行梳理,或许从他们的清单中,不仅可以一窥他们个人的收藏品味,亦能从他们的竞拍兴趣和方向中,尝试看到这一门类的下一个市场热点。同时在我们对于上一年度进行盘点和总结时,在市场方面,数据的参考意义更加的直接,但是这些大藏家的个体购买经验和经历,是一个个鲜活的个案,在我们的参考个案中,我们第一个选择了“帽哥”,一个在朋友圈强势刷屏的超级买家。

超级藏家、微信达人、帽哥——李笠

  他是微信达人,秒赞达人,有时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手滑”,几乎每一个拍卖圈里的朋友发了微信朋友圈之后,第一时间出来的“赞”,多数来自于“帽哥”李笠。而拍卖结束之后,朋友圈里多了很多晒美食和幸福的帖子,即使是心灵鸡汤的帖子,也能随时看到李笠的秒赞。

  然而更让拍卖圈里的人敬佩的还是来自于他的自创品牌——帽哥陪您看预展,以行家看预展的方式,第一时间分享到互联网的平台上,并且独家与雅昌艺术网合作,仅以雅昌艺术网的平台分享数量来看,每一篇帽哥陪您看预展的点击量都超过万次。

  但是这位微信达人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中活跃,只要是相关的展览或者是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从北京、上海,到山东、广州等地,“帽哥”的出现频率堪比当季最火的服装流行趋势的传播速度。即便是这样的强度,也丝毫不影 响他在拍卖现场的频频出手,以至于现在我们回头来梳理他的拍场收获时,往往发现这段时间正是他在微信中最为活跃的时间段。

  “抢购”2014年

  “现在想想在2014年,首先必须承认的是市场中好多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价格都受到了冲击,当然对于我个人而言,也并没有说刻意去买哪一个艺术大师的作品,还是以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等人为主。整体的来讲,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艺术品市场连续调整了两三年的时间,这个时候所谓适合买的东西就是你看上的作品,去考虑这张作品是否让自己感到心情愉悦,符不符合你的收藏标准,价格是否是合理的就可以了”,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李笠的时候,其实已经从李笠的微信中大概勾勒出他的2014年秋拍购物清单了。

  而之所以对李笠个人的竞买清单有了大体的勾勒,原因在于他2014年所购买的95%以上的作品都在“帽哥陪你看预展”中推荐过。

李笠2014年新藏品系列:潘天寿 《荷塘翠鸟》估价:380-580万元    

成交价:1656万元  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大观夜场

  “这件潘天寿《荷塘翠鸟》从其本身以及性价比来看,再加上真实流传有序的故事,用任何语言来形容均属多余”,这段话出自于帽哥陪你看嘉德预展的点评之中,这件收录于即将出版的《潘天寿全集》中的作品,估价仅为380-580万元,但是最终被李笠收入囊中的价格却高达1656万元。而现场的竞拍情况来看,这件作品的竞拍者不在少数,其中包括本季拍卖中最任性的超级买家刘益谦。

 

  “一千多万买下这件潘天寿的作品,在拍卖前,确确实实是抱着一种好的作品的心理去推广的,甚至在拍卖前夕,我们几个人还在商量哪件东西比较值得买,我当时给朋友们推荐的还是本场的潘天寿的书法手卷和这幅绘画手卷。后来的拍卖情况你们都在现场看到了,确实是刘益谦举到了落槌的前一口,竞争比较激烈”,直到现在,想起拍卖现场的情况,李笠还如此紧张。

李笠2014年新藏品系列:张大千 《拟石涛山水》估价:450-650万元

  成交价:943万元   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六家臻品夜场

  同样的在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李笠也有不错的收获,不乏张大千、齐白石、黄胄等大师的作品。在北京保利夜场拍卖刚刚结束之后,李笠就在其个人微信上发出了三张作品,一件张大千的《拟石涛山水》,一张齐白石的《只有梅花解我狂》,一张黄胄的《驯马图》,作为李笠在保利夜场拍卖中的部分收获,我们亦能从其帽哥陪你看预展中找到。

  这幅来自张大千的《拟石涛山水》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场中,最近的一次拍卖来自于香港佳士得2014年春拍中,当时的成交价为630万元,当时李笠在其推荐中表示:作为藏家帽哥比较反感艺术品市场中这种短期既想获利的行为,但从画面本身来看也算是一幅不错的作品,因此发出与大家共赏,具体情况大家自行斟酌。而在当晚的拍卖中,这件作品最终的成交价以高出估价近两倍的价格成交,成为李笠藏品的一件精彩之作。

李笠2014年新藏品系列:黄胄  《驯马图》 估价:260-360万元

  成交价:644万元  北京保利博物馆典藏之夜场

  “这件黄胄《驯马图》中的骑马的小姐妹如今的年纪估计已经超过七十岁了吧”,李笠曾经风趣的说道,而在现场的竞拍中,当天的拍卖已经持续到晚间十一点,但是一定都不影响现场买家的竞拍氛围,最终还是以644万元成交,被手持8237号的李笠收入囊中。

  而在我们对于李笠2014年秋季拍卖中的重点藏品的梳理中,我们发现李笠并不是一个容易肾上腺激增的藏家,这其中也和他背后强大的智囊团有关系,但是如果从李笠早几年的清单来看,他的这种对于市场的把控和敏锐度是他如此理性的原因所在。

 

  李笠的八年拍场经验

  在李笠的藏品中,有很多是重要拍卖公司的封面作品,如以6095万元竞得的弘一法师书法作品《华严集联三百》,9200万元成交的傅抱石《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等,这对于一个刚刚进入行内不超过十年的人来讲,已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果,但是李笠最让人佩服的还在于他对于拍场切入点的把握上。

  李笠藏品:傅抱石 《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 成交价:9200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

  “2011年是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价格井喷的时期,尤其是从那一年的春天开始,算是一个高峰值,由于基金和机构的介入,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这些人的价格纷纷突破亿元,有些真正的买家就被慢慢的边缘化了,因为作品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就在考虑是不是要从其他的方面入手,比如黄宾虹的作品”,李笠在谈及到前几年的收藏现象时如此表示。

  的确,在藏家被高价逼得无法出手的时候,李笠放弃了去和机构基金竞争上述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反而开始竞拍当时价格并不是特别高的黄宾虹的作品。“在2011年的时候,大家对于黄宾虹的认知的程度远远不如现在,尤其是在价格体现上,这个时候出手买黄宾虹的作品是一个相当好的时机,所以当时我买了大量黄宾虹的作品。”到2011年秋拍结束,短短半年的时间,李笠一口气买入了40多件黄宾虹的精品,几乎把当年国内拍卖市场上出现的黄宾虹精品都收入囊中。

  随着艺术品市场进入三年调整期,早些时候在拍场上大热的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其价格进入逐步的下降和调整期,有些作品的跌幅甚至过半,但是在这样调整的局势中,黄宾虹的价格成为逆势上涨的代表,其作品不断的在拍卖场中创造出成交高潮,其中尤以2013年秋拍和2014年春拍两个拍卖季,接连创造出黄宾虹个人的拍卖最高价纪录。

  李笠收藏林风眠《小薇》,是迄今为止看到的林风眠极少有确切记录的人物画

  “这个时候显然比较适合入手的作品是在调整期的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人的作品,我所收藏的他们重要的作品,都是购买自2012年和2013年市场进入调整期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从企业经营者进入这个行业的所谓的藏家和买家,在保证作品真假没有问题的时候,还要彻底的根据个人的经商头脑来掌握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不然在最高点的时候买入,显然是不合适的”,百货经商出身的李笠,在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把握上,借鉴了许多他的从商经验。

 

  但是在李笠的个人收藏经验中,也自然的要面临到一个“边缘化”的问题,这样的一个问题也是进入收藏和拍卖的老买家和藏家所难以克服的“心理问题”。

  “2007年买康有为和郭沫若的作品,和现在的市场价格相比较,早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在的价格我已经不能接受了,我觉得太贵了,我相信任何一个经历过当时市场的藏家都会有这样的心理,感觉买不动了,实际上我们知道以后这些人的作品只会越来越贵,但是作为老藏家来讲,已经难以出手竞争了”,在对于老藏家普遍存在的这种“心理”问题中,李笠指出这就是老藏家被越来越边缘化的原因。

   李笠藏品:徐悲鸿 《七喜图》成交价:3220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

  “就以我的藏品为例,徐悲鸿的这件《七喜图》,是我当时在保利拍卖中以三千多万元的价格买到的,除了这件作品,我也有徐悲鸿很多别的重要的作品,但是唯独我没有徐悲鸿创作的马的作品,毫不避讳的讲,我从2007年进入这个行业中,我就一直希望能拥有一匹徐悲鸿的战马,但是一直未能如愿,恰恰是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作品越来越贵了,每当我在参与竞拍的时候,特别是到了最后几口的竞争时,我的团队就会告诉我不要举了,太贵了,到了2008年的时候,可能已经达到了200万元的价格,我买不下来了,2009年的时候,已经到了380万的价格了,2010年的时候有可能到了500万元的价格,那个时候我可能会花钱买一张接近过亿元的傅抱石等人的作品,但是就是过不了心里的坎儿,对于徐悲鸿的马,我是一步追不上,步步追不上,所以直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拥有一张徐悲鸿的马。”

  在李笠所表述的故事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早期藏家的影子,而这并不是只能靠着藏家个人的觉悟就可以过去的坎儿。

  也正是在这样的“心理阴影”中,李笠敏锐的看到,今天的艺术品市场缺少的不是钱,老藏家和买家手中的钱不少,但是由于有这种“心理阴影”存在,导致了市场中的活跃度不高,这个时候需要引入的是拍场新人。

  李笠藏品:弘一 《华严集联三百》  成交价:6095万元  上海天衡2011年秋拍

  “我突然醒悟到,我是不是要成立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机构,来吸引更多的像我一样的企业,包括在2014年市场调整的时候,行业内的所有人都说这个市场太缺钱了,在我看来并不是缺钱,缺的是新人进来,可以说是这几年以来,正是因为圈内所有的行家看到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大家都没有信心了,没有信心的话就不可能影响圈外的企业家进入市场,甚至还会给这些即将进来的人带来负面的影响”,这正是李笠为什么要来北京成立丰华臻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原因所在。而决定要做帽哥带你(陪你)看预展,也是出于这样的一个想法。

  对于李笠而言,他自己进入到收藏圈子依靠的是资深藏家朋友的帮助,而对于想要进入圈子的人来讲,李笠十分明确的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不仅仅是专业的鉴定,更加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人或者是机构的指引。

 

  “其实包括我自己也是,现在你们在微信上看到的很多的藏家朋友,也都是通过帽哥陪你看预展这个品牌知道我的,和我有所接触的”。在李笠的书桌上,放着2014年秋拍的图录资料,几乎每一个重要的书画专场中的拍品,李笠都做了批注,包括曾经上拍经历,递藏、出版等重要信息,帽哥陪你看预展正是在这样点点滴滴的资料中,以及李笠本人的收藏的行家经验中得出来的。

  李笠藏品:黄宾虹 《粤西纪游》 成交价:460万元  上海恒利2011年春拍

  在撰写帽哥陪你看预展的过程中,李笠自己也遇到过朋友的请求,比如是不是把自己中意的作品“隐藏”起来,亦或是在碰到有“问题”的作品时能够高抬贵手,对此,李笠从来没有放低过自己的原则,即使在自己的竞拍过程中,也要为这些原则付出更大的代价。

  “虽然我没有办法去统计到底这些我推荐过的作品最终成交价高出了多少,但是仅我自己的经验,我自己竞拍下来的作品几乎都超出了我原来的预算”,李笠坦诚的告诉记者,2014年秋季拍卖中自己所买到的这些作品,或者是因为经过帽哥陪你看预展的推荐而多加了几口价格,但是能看到周围的人,以及新入场的藏家对于自己品牌的认同,也正是如李笠自己所言:“市场几个人玩,没意思,也玩不起来,如果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再增添几十人、几百人,因为市场永远需要新鲜的血液进入,也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慢慢的走出调整期,新老行家、藏家一起玩,谁还能说市场不好呢。”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