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戴慧敏:全力做好一件事 藏而优而泽被他者

2015-04-21 23:06

戴慧敏

著名藏家戴慧敏

  导言“收藏带来的愉悦度是最大的收获,从而影响身边人,这个快乐也是珍贵的。”

  作为实业家的大藏家,戴慧敏的收藏从个人行为到公司行为;从无序收藏到主攻长安画派,从而形成体系性收藏。戴慧敏说:收藏的重点是做好最重要的那件事,和收藏不求多只求精同理。

经典藏品之齐白石 《和谐图》

  戴慧敏:全力做好一件事藏而优而泽被他者

  办公场地是艺术展览和收藏品的集合

  踏入戴慧敏先生的公司,会误以为闯入艺术馆。这个以房产为主业的公司办公室,位于西安高新区摩登的大厦里,而写字间中挂满名家字画,石鲁、方济众、赵望云、黄胄、于右任、康师尧、刘文西、罗平安、王西京、崔振宽、徐义生……在其间办公似乎徜徉文化之海,沉静愉悦之感顿生。

  而戴先生个人的办公间,入口则为两扇老木门,进去后字画、石雕、文玩错落有致,绿植盎然,书香四溢、茶味渐浓,若文人雅士的书房,甚至,还有一个大画案,繁忙的间隙,戴先生也会在此写写画画,放松情绪。

  对于这样的“办公状态”,戴慧敏说,做企业是辛苦的事,办公室是除了家之外呆地最久的地方,一定要让在此工作时感到舒服愉悦。这种氛围会让员工留恋和喜欢文化,纵使他离开了我们公司,也会怀念在这工作的时光,并因此影响员工的审美取向以及家庭的文化追求都有所改变。目前,公司很多员工的孩子都在学习书法、绘画。

经典藏品之王西京《和平世界》

  初入收藏欲罢不能

  戴慧敏毫不掩饰初入收藏是从礼品的需求开始的,因为做企业,要答谢客户。那是1993年,戴慧敏清晰记得第一次买画是友人推荐,花了1500元买了王西京先生一幅作品,当时觉得很贵,谁曾想后来增值几十倍。后来,徐义生、崔振宽等艺术家作品也逐渐购入,有时送人、有时挂在家中和办公室里,懂行的客人会评头论足,逐渐激发收藏兴趣,有时候买了东西也不舍得送出去了。慢慢深入进来,也开始逛画廊、出入拍卖行,和一些学识渊博的老先生交流,慢慢悟出了传统文化的味道,对自身修养和家人的影响都很大,逐渐入迷。

  后来,影响到公司其他股东。戴慧敏的理念是,企业最多做几十年,而收藏则是长期的事情,公司每年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做收藏。目前这些作品已经升值几百倍。戴先生个人喜欢传统文化,书画收藏的同时也将石雕、文玩等其他种类的藏品纳入。

  目前,戴先生和他的公司收藏已经从无序发展到以长安画派为主题的系统收藏。当个人收藏和公司收藏发生冲突时,戴先生会以公司收藏为先。而关于购入怎样的藏品,几个股东基本都能达成一致。经常长期的观察学习和收藏经验,他们已经可以很好的分辨出藏品的艺术和市场价值,也可以将个人偏爱和市场潜质结合起来。

经典藏品之黄胄《多驴图》

经典藏品之崔振宽 《飞越秦岭》

经典藏品之罗平安《高原秋色》

  确立以长安画派为主的体系收藏

  戴慧敏和公司几个股东的收藏大部分集中在近现代,首先从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这几个人里面做了一些深入研究和学习。最终确定了以长安画派为主题的收藏体系。

  关于为何收藏长安画派,戴慧敏有他的道理。他说,收藏最重要的是做好一件事,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我们选择做长安画派,不仅因为地域性原因,更有优势做他们的收藏;也因为,通过研究学习,我们认为长安画派的价值是被低估的,若干年后,一定有巨大的增值。长安画派的收藏一部分以石鲁、赵望云、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等名家作品为主,对于这几位才华横溢的前辈,戴慧敏非常敬重,对他们的研究也颇多,比如赵望云,戴先生认为他能培养出黄胄、方济众、徐庶之三位得意高徒,又能培养出赵振川、赵季平、赵振宵等优秀孩子,这样的大师,其艺术成就和做人成就都是让人仰望的;另外一部分,梳理出长安画派的延承者:刘文西、王子武,还有王西京、徐义生、崔振宽、罗平安等当代名家,建立了王西京美术馆、崔振宽美术馆、徐义生美术馆、锦业美术馆以及即将挂牌的长安画派美术馆。这些美术馆除了呈现藏品外,很重要的功能是引导收藏。目前还选定了万鼎、李云集、邢庆仁、姜怡翔等十几位国内优秀中青年艺术家,打算长期运作他们。为藏家搭建平台,让他们知道怎样买到有价值的作品。目前到美术馆的消费者基本为企业家、专业人士和高级知识分子等。为他们做好服务,就是这几个美术馆唯一做的事。

经典藏品之徐义生《万山红遍》

经典藏品之徐义生之《四海同春》

  只收精品不认为有“捡漏”之说

  戴慧敏经常出入国内外拍卖会,是拍场上的大买家。他总是在拍卖会上购买比市场价位高很多的作品,是因为拍场上东西保真,另外精品会多,省去鉴定、选择的过程。他买东西只选择最精、品质最好的,一件极致精品胜过数件一般藏品。这件事上,他非常认可刘益谦,认为他花费数亿元购买最好的东西是聪明的做法。捡漏本身是忽悠人的,希望入手的东西没用普通藏品。这是戴慧敏的个人原则,包括股东都特别了解,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希望便宜卖,戴先生说是,面子人人都会给、能给,但是这种面子给我们普通的东西,市场上不认可。比如有次,公司的一个股东定了一张徐义生老师的《万山红遍》丈二的,出的是天价,但是这个东西出来以后,这个股东就说这个天价出的值得,买回来比天价还好的多的东西。一定要记住买好东西要好价钱,老想着拿市场价去买,换到的只是应酬品,只是普通作品。

  从无数场拍卖会上拍回藏品,戴慧敏总结了几点拍场经验和大家分享:一,选择好要拍的东西;二,定好心理价格,不要过于上头;三,一定要找专业的、谨慎的拍卖公司。

享受收藏之趣后,戴慧敏自己也开始书画创作

  收藏是泽被他人的事情

  戴慧敏的主业是做实业,收藏作为副业却是带给他最大乐趣的事情。进入收藏界20余年,关于收藏的小故事也数不胜数,这使得他获得不少愉悦感。其中有幅王西京先生的仕女图经历了三进三出的缘分,再也没离开戴慧敏了。最开始是买来送给朋友,后来在湘子庙逛画廊再次看到,买回来后再次送出,结果在一场拍卖会上又遇到了。戴慧敏感慨,这张画注定是属于自己的,不能再卖出去了。也有种种拍场上遗憾后悔激动的各种小故事,这些成为他做企业之外的人生阅历。

  同时,他也影响着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们。2007年左右,他劝一位友人花了80万左右买进一张何海霞先生作品,当时朋友一直吵着嫌贵。后来有个机会送拍价最后成交价达400万。此后,那位朋友非常激动,原来艺术品投资可以这样增值呢。他用赚来的钱买了全套黄花梨家具,此后也美术史不离手,研究起收藏来。也不再打牌应酬,经常读书,给了孩子正能量,对家庭和谐也是促进。

  这样的例子很多。戴慧敏说,收藏不是今天买明天卖,那是生意。收藏的意义在于精神的愉悦,能泽被他人更是幸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uco

      收藏也是一门能演精的艺术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