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144期】梁章凯:文化儒商的金石情怀

2015-07-17 05:36

  “我讲话频率快、有口音、声音大,别人一听就知道,哦,这是梁章凯。”

  出生福州的梁章凯身形挺拔,自称是“住在日本的福州人”,他热爱传统,遵崇文化,倾心金石书画,不仅从不避谈市场,而且与其巧妙共生,聪慧地运用它为自己的收藏事业服务,因此在两者之间有着如鱼得水般的愉悦。

  梁章凯

  独爱明清金石书画

  梁章凯认为自己的收藏不是以量取胜,而是在体系和质量上有独特之处。提及自己的收藏脉络,梁章凯表示自己“很专一”,就是做明清的金石书画:“我做金石书画,早期收藏就是有目的的,比如我收藏的田黄几乎都是印章。数量上我不敢说很多,但质量方面一定是有优势的,比如我收的吴让之印章就是全国最好的。”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收藏体系,梁章凯认为有多重原因,其中日本文化对他而言十分重要:“1988年我去日本留学,发现他们很注重文化的传承,那里的收藏往往有着清晰的历史脉络,特别是在金石书画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我去了日本之后,接触到很多书法家、篆刻家,他们的这种特点便逐渐养成了我对金石的兴趣。”

EhRXm1OpAzvMeGvd7HQLleSbCP48Be974ivNoy3p.jpeg

icvUwSOM2ZaI2BHM9lPe5f6pzhtjLgyuSVWFYGZn.jpeg

传朴堂堂号印(图片来自梁章凯微信)

  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石学对梁章凯也同样具有深刻的影响,特别是乾嘉时期的金石大盛和清中后期西泠八家、吴让之和吴昌硕等名家在金石书画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民国年间,吴昌硕等人就收藏金石,为什么后面没有延续下来?我要在此有所作为,这块领域是非常好的,书、画、印合在一起,既有文化之美又有艺术之美,还有市场,我就坚守着明清金石书画。”因此他主动舍弃了早期收藏过的青铜器,“因为这一快投入太大,会拖我整个收藏的后腿,即使我进行买卖也是为了养这个(金石书画),它不是我的目的。”

现在,梁章凯在明清金石书画收藏方面已经颇成气候,开始入手手稿类的东西:“2014年我在保利买了一批吴昌硕的手稿,里面有很多题跋,有时间我就会看。”对于这些题跋,梁章凯十分看重:“比如碑帖很贵,俗称黑老虎,我十年前就在买,很多人不理解这黑乎乎的这么贵,我就建议他们要买有题跋的东西,没有题跋没有用。碑帖很多,但是文人题跋会把时间、地点、事情经过都写在上面,这就是文化。现在文化和市场勾连的很紧,题跋是手写的,具有唯一性。”

  以藏养藏

  收藏方式上梁章凯主要采取的是“以藏养藏”:“刘益谦那样花一个亿买一件东西的收藏方式我肯定做不到,我没有其他生意,就以此为业,我出手过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多二三十年前的东西还在,为什么?以藏养藏。这个比那个好,我把那个卖掉才能买这个,所以我常常说自己只是一个临时的保管员。但是我认可的收藏市场现在都在涨,明清书画和篆刻都是在冷门的时候我去买的,比如王铎,我开始是十万、二十万的买,后来到朵云轩五十万我还买,不到半年时间,有人说一定要买,我开玩笑说我57万买回来的,100万卖给你?结果对方一听就说好,我就卖给他了,他后来卖了300多万。”

  “中国篆刻的第一场拍卖我就参与其中, 那是在1995年。”谈起这个故事,梁章凯颇为自豪。1995年10月,北京荣宝斋在其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上第一次推出“印章文玩”专场,192件标的共417方印章上拍,最后以78%的成交率、436万元的成交价获得圆满成功。其中一枚赵之谦自用印则以14.3万元落槌,成为当时的天价印章之一。这是国内首次规模较大的印章集中拍卖。

  虽然梁章凯对这个全国第一场印章专场的结果不是特别满意,但在当时它还是引起了业界的轰动,1996年后,印章都在杂件或瓷器里参拍,几乎不成气候,直到2007年1月,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印章专场“犀象印翠——近现代名家篆刻”亮相地处杭州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近千方象牙印章上拍,拍卖总标的估价达600多万元。最终本场成交率高达98.7%,成交金额超过1335万元,高出估价一倍之多。这场亮点纷呈的印章专场也和梁章凯关系密切,部分拍品就和他有关,他对印章收藏的区域特色有自己的见解:“杭州有西泠印社,既有社团,又有篆刻家,还有原材料的保证,这些都是篆刻印章可以发展的重要传承基础。”

  尊崇文化和社会价值

  梁章凯从小接触艺术,凭借多年在藏界的经验和诸多机缘,他经手了数不清的大量明清书画名家和篆刻名家的作品,而他个人收藏的东西更是极具文化分量,这种收藏理念便源自其对收藏的文化尊崇之感。

  作为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一直坚持习画,“我没想过成为大师,只是作为一个爱好,希望坚持到老。” 与收藏同步,他还多次策划展览、出版印谱等,通过多项通道将“文心”蕴藏期间,至今他策划的展览已有十余次,2015年7月在杭州盛大开幕的《赤井清美作品展》就是他策划的,引起业界诸多赞誉,他还编著有《战国古陶文五十品》、《艺友斋存名家印汇》一函四册、《印史留遗》一函十六册等十余种,2015年则将《吴昌硕金石书画集》编撰出版,接下去他还有一系列的出版计划。

  2015年7月 梁章凯策展的《赤井清美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梁章凯的收藏一直跟随社会大潮流,他的很多收藏轨迹和市场、社会大事件紧密关联:“1999年的时候,我看中了一方吴昌硕所刻的传朴堂堂号印,花了6.5万买回来。”当时这个价格很高,很多人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买?它有故事,葛昌楹是名家,传朴堂是他的堂号,他们家藏了很多吴昌硕的东西,是十分重要的大藏家。因此,在确保作品真实的前提下,有故事和历史背景的东西才有真正的价值,贵也贵在这里。田黄一克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为什么不考虑背后的内容呢?文化和历史的分数价值很高,就算不是田黄也会价格惊人,就是这个原因。”

wpaPLs8SrooWhb2AJufH3hSeBmSNtW60SfB1VMOP.jpeg

《吴昌硕金石书画集》梁章凯编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15年出版

  葛家旧藏的另一枚吴昌硕著名印章“西泠印社中人”,也和梁章凯关系紧密。“拍到这方印时,西泠印社中有人也想买,但是小林斗盦说不设底价,多少钱都买,我有些为难;他说他也是西泠印社社员,也可以称西泠印社中人,当时不到十万就买下了。后来我和他商量,能不能在西泠印社100年的时候捐给西泠印社,他同意了。结果2003年非典,谁也不敢来,他就写了一个条子,通过我捐给西泠印社。但是怎么捐呢?我想了四个字“回归故里”,他就写在信上了。”这件事让梁章凯颇受业界赞誉,也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段重要佳话。

  【结语】梁章凯说话风趣幽默,常常会用通俗易懂的比喻来说明比较复杂的问题,他以对金石书画的热爱置身藏界,多年来策划展览、出版著述,加上对市场的敏锐感知能力,他以一颗“玩心”在方寸之间释放自己的情怀:“做了这么多事情,这个过程中我吸收了很多营养,眼力和学问在不断增加,收藏水准也在不断提高,这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所以我一直在坚持。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