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黄专担任第十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

2015-11-23 14:35

黄专

  2015年7月,第十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评选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作为一个植根于中国本土的艺术评选奖项,十年来它一直以记录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为己任。根据《AAC艺术中国评选办法》提名及AAC艺术中国理事会成员全票通过,选举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黄专为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

  今年正值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第十个年头,本届评选主题确定为:“历史中的当代”。相对AAC以往的评审方向,这个主题更强调在艺术史维度中审视中国当代艺术的成就和现状,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去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以期从历史视野中重新发现当代。

  从评审模式上看,本届评选将从四个方面对“历史中的当代”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并由此形成评审标准:其一,从30年或更长时段以来中国艺术发展的内在、动态和独特性角度对“影响”的标准作出定义;其二,在特定关系和语境中考察艺术家、艺术写作者的成就及贡献,如考虑评判艺术家的展览(包括展览研究及出版水平)、媒介和区域等多元因素,考虑海外与国内不同区域中工作的艺术家与写作者的不同价值;其三,不仅考虑参选艺术家、写作者和作品的自身逻辑,也要考虑这种逻辑与全球化语境中当代艺术发展的关系,尤其考察参审对象在应对这种语境变化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四,以批判性视野和艺术史语汇对参评对象进行判断,这种审视既应超越现代一当代或审美一观念这类简单的二分法,也应超越权力和圈子的狭隘视野。

  为此,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继续保持第九届AAC艺术中国确定的评审性质、规则、程序和奖项基础,同时,本届评选将増加海内外有艺术史研究背景的评委以加强对参选艺术家和出版物进行史学方式的评判,并将以充分时间的交流和讨论来实现本年度的评选主题,使评审成为考察和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方式。可以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AAC艺术中国在建立本土价值系统中的积极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

  黄专,艺术史家及批评家,1958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史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任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 著有《当代艺术问题》、《文人画的趣味、图式与价值》、《潘天寿》(以上著作为与严善錞合著)、《艺术世界中的思想与行动》、《当代艺术中的政治与神学:论王广义》等著作。

  黄专雅昌专栏

  AAC艺术中国官网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otustime

      太棒啦!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