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怀古堂:从学者到收藏家到古董商

2016-11-04 19:31

  导言:第十二届典亚艺博会于近日在香港圆满落幕,本次博览会的阵容和特展项目再次受到了参展商和藏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好评。在交易方面,不少画廊在VIP之夜就得到不俗的业绩。 雅昌艺术网借此机会探访画廊主们,以此来探寻艺术市场的最新动态。雅昌艺术网与怀古堂的创始人之一玛丽·安·罗杰斯进行了对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983年,罗杰斯夫妇成立了他们的公司,用以收购及销售具有较高美学品质和历史价值的艺术品,并以“怀古堂”为其命名。随后,怀古堂迅速为日本以及全世界博物馆专家所熟知,成为提供优质而稀少的亚洲绘画及古董的重要渠道。

  雅昌艺术网:您这是第几届参加典亚艺博?您怎么看本届的典亚艺博?

  玛丽:我们最初参加典亚艺博是十年前,九年前也参加了一次,之后就停止了,因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行家开始往纽约跑,所以我们就没有再来香港做展览,而是去伦敦做展览。直到这一次,我感觉亚洲的气氛又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又重新回归了。

  对于这一次,我的感触很深,不仅仅是看到了很多大陆和香港的老朋友,我们也遇到了很多拥有相同爱好的新朋友,发现很多真正的中国传统艺术的专家,我们可以在一起分享知识和信息。

  雅昌艺术网:“怀古堂”作为一家美国画廊,您为什么选择用一个日本名字?

  玛丽:“怀古堂”是我们夫妇在二十世纪70年代末于北镰仓为工作室取的名字。是一位我们的导师给起的,这位导师也是一位中国艺术的资深专家。我们当时收藏了一些中国绘画、陶瓷和各种艺术品。霍华德当时在东京上智大学任中国艺术专业的教授,而我当时在出光美术馆作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和日本艺术领域的讲师。

  画廊正式成立是在纽约,主要经营的是中国陶瓷、书画、杂项,涉猎的非常宽。我们一共有三个人,我和我的丈夫,还有康诺弗(其画廊经理);我的丈夫比较擅长绘画,而我则一直在学习中国陶瓷,康诺弗擅长杂项例如玉器、文房,所以我们三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长,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经营很大范围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 首先,多年来你是一名学者,一位教授,你是怎样成为一个商人的?而且我听说日本还是比较封闭的市场,您又是如何融入进去的?

  玛丽: 最初,我们开始收藏艺术品,但是渐渐的,我们发现当我们的藏品变得越来越高级之后,我们没有钱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四处借钱,努力加班,尽一切努力凑钱,最终,我们卖了一件藏品,不过还好,我们又能再买一件新的。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收藏比教书有意思多了,所以从大学退休之后的17年后,我们变成了艺术商。

  这是一个很容易的转变,因为我们当初都是作为学者被邀请去日本的,在日本大学教书。作为学者,我们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圈子,他们并没有把我们当作是美国人,而是中国艺术的热爱者和专家,我们也因此认识了很多行内的人,所以成为艺术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我们认识各种各样的画廊和博物馆,他们来到日本,我们向他们展示我们收藏到的艺术品,因此,当我们开始从事售卖的时候,一切都很简单,我们已经跟他们熟识了,已经认识了市场上的人。

  雅昌艺术网:那再往前追述,您最初是怎么被中国艺术吸引的呢?

  玛丽: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要好好回想一下了。非常早之前,大概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在美国看到一场台北故宫过来的展览,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触了东方艺术品。从此便对中国艺术非常痴迷。而我的丈夫最初是学西方艺术的,然后步步东移,开始学习近东,如埃及的艺术、印度艺术,再接着就转移到了远东。当我们看到中国艺术的时候,就知道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

  雅昌艺术网: 怀古堂依照什么样的标准来推荐中国的艺术作品?

  玛丽: 我们并不仅是考虑买卖,任何时候我们都在寻找作品,尤其是香港、日本、欧洲和美国。我们购买我们个人喜爱的作品,所以即便我们卖不掉,我们也可以自己留着。如果需要撰写日志或者举办展览,我们就查看我们现有的藏品,寻找一些能够让公众感兴趣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 我看您这次主要带来的是书画,美国市场如何看待中国当代水墨和古代水墨,对中国画的接受程度如何?未来有多大的扩展空间?

  玛丽: 我们喜欢收藏已经去世的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去世的艺术家很好合作,当你写关于他们的东西时,他们不会说“不,那是不对的”,或者是“不,你根本不懂”。当然我们也关注当代,也有合作的一小部分艺术家。我们非常地关注中国的传统绘画,所以我们喜欢的艺术家都是跟这种传统关联紧密的,一旦他们走的太远或者做了一些非常与众不同和创新性的作品,我们有可能不是那么好理解。我们喜欢与这种传统紧密关联的艺术家,这样当我们看着他们的作品时,我们可以明白,这是受到过去某位画家的影响,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是传统主义者。

  说到拓展,首先,要有稳定的供应。没有多少宋元时期的绘画存留了,以后会越来越难获得。但是当代作品有稳定的供应,艺术家一直在工作。古代绘画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真实性,比如说你怎样判断一幅画是不是真实的15世纪绘画,这对经验和知识要求很高,即使如此,也很容易犯错误。但是,对于当代绘画来说,真实性问题就不会那么严重了,更容易判断一幅作品是不是真品,而且作品的状况也很好,昨天画好的作品状态会很棒,这样当一个策展人售卖或劝说他的上司或者董事会购买一件作品时,他在处理当代绘画方面就有更多的信心。另外,艺术家也突破现有的边界,生产一些有趣的作品。所以我认为当代艺术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