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了解古玉辨伪基础入门知识

中国古玉中既有神秘的礼器,又有普通的日常用器,千百年来,古玉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如今研究古玉的收藏爱好者也是不断扩大,因而了解古玉辨伪基础入门知识对鉴识古玉也是十分有益。


一、古玉鉴定要决


1.观察器形


每个时代都有其代表性的玉器造型。


2.观察花纹


每个时代玉器都有不同的主题花纹。


3.观察雕工。


看玉器的雕工对鉴定古玉非常有帮助。


二、和田美玉知识概述


一般来说,古玉中所述的和田美玉,就是我国新疆地区出产的和田美玉。和田美玉可以分为山料、籽料、山流水和戈壁料。


所谓的山料是指从山体上开采下来的玉料。


籽料是指玉石剥落到河流中形成的和田玉卵石。


山流水是指从山体剥落后尚未完全形成卵石的玉块。


戈壁料是指和田玉石在戈壁上被风沙打磨后形成的坚硬玉块。


和田美玉按照玉质分类,还可以分为白玉、青玉、黄玉、糖玉、碧玉、墨玉、青白玉、羊脂白玉等等。


三、岫玉知识概述


岫玉是玉石的一种。不仅指的是岫岩所产的玉石,更主要的它是蛇纹石含量高而硬度低的闪石。岫玉产量多,价格低,而且老玉中岫玉制品雕工多粗率,多为普通百姓使用,很难有精品出现。从晚清至民国时期,岫玉被大量使用。


四、古玉加工工艺


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阐述了古人制玉的基本工序:即以解玉砂与水搅拌,用可旋转的轮子带动盘和搅拌好的解玉砂把玉料抛开并慢慢琢磨成器。


五、何谓解玉砂


解玉砂在古时之又称之为碾玉砂。它是古代琢制玉器用的矿砂。古时人们切割玉石,制作玉器时所必须使用的一种工具。


解玉砂是由天然刚玉砂矿和石榴石砂矿,经捣制筛选制成。


解玉沙有粗细之分,古人会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粗细的解玉沙。


六、金属砣子的使用


史前玉器是使用了金属砣子的,因为在史前玉器中已经发现有金属砣子的痕迹;还有是通过一系列治物理原理的分析得出的结论。


从上古时期,金属砣子已经是重要的治玉工具。


七、明清时期玉料选用


明清时期,民间的上好籽料其实并不多见,因为上等的玉料开采之初就已经被皇室所征用,因此所见的明清时期民间玉器多是由青玉或者青白玉制成。


而且天下能工巧匠又云集深宫之中,使得玉器的雕琢技艺更加精湛。尤其是乾隆时期,一些精美的玉饰件,虽然小巧,但是抛光精细,更加具有独特韵味。



八、明清古玉作伪

宋代的仿古玉器比较多,是因为人们为了赏玩而造假,而明代时期,仿古玉器更多,而清代至民国时期,仿古玉器和假古玉其实很难区分。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