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TAM好友|Cici项偞婧:每当我回看自拍时,总能发现一种属于自己与自己的情感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张自拍,公认来自摄影先驱罗伯特·柯尼利厄(Robert Cornelius)。1839年,柯尼利厄拍摄了一张自己的照片,他也由此成为自拍第一人。


图源:《文件中的历史》·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而在2013年,“Selfie”(自拍)被《牛津词典》编辑评选为2013年度词汇,尽管“Selfie”在2002年就已诞生,但编辑们发现,一年间,这一词汇在英语中的使用频率增加了170倍,足见自拍早已成为一大潮流。


全明星自拍照成Twitter史上转发量最大照片


从第一张自拍到现在,它已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表达自我、分享自我的一种方式。


在看过“寻找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的展览后,超模Cici项偞婧也向我们分享了她对于自拍的感受。



在Cici看来,自拍变成了某种仪式般的生命存档。在家乡杭州的西湖边、在巴黎浪漫的街头、在一天的结束、在临近尾声的冬天……



我们的自拍与薇薇安·迈尔的自拍有着怎样的区别,又有着怎样的相似之处?屡次的自我观察,屡次的积极认知,一种定格的宿命,被摄影的热情反抗着,有时笃信、有时犹豫、有时拒绝,直视与否,是巧合,也是内心所引。


和Cici项偞婧一起了解过薇薇安·迈尔的自拍肖像之后,会不会改变你下一次的自拍方式呢?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就像展览联合策展人安妮·莫林所说: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一大问题,或许就是如何证明我们存在,这是因为我们有着巨大的身份认同危机。


而对于薇薇安来说,拍摄自己的照片正是证明她存在的一种方式。



作者:今日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