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古玉价格节节攀升,市场上频频“出漏”!

高古玉的价格能够逆市上涨,应有两个原因:

一是高古玉的价值一直被严重低估,目前仍未达到其应有的价值水准;

二是原有的高古玉收藏圈子十分稳定,真正喜欢高古玉的人并不急于变现,使得高古玉市场价格本身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再加上新人的逐渐加入,价格仍能攀升。

红山玉猪龙,高13cm,2019春纽约佳士得5000美元起拍,最后190万美金落槌加佣金1600万人民币

但是,当今,想在高古玉市场捡到“大漏”,几乎是不可能的,原因分析如下:

一是目前高古玉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无论大小拍卖行、古玩商店,到处可见国人购买和收藏古玉,市场已趋近“明朗”,很难再出现一个“傻老外”,家里放着中国古玉却并不知道是什么的情况。

东周金缕玉璜 ,长11.8厘米,宽2.7厘米,厚0.25厘米,1978年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擂鼓墩战国曾侯乙墓,湖北省博物馆藏

二是高古玉中的仿品是最泛滥的,其假货率是所有艺术品门类里最高的。

其原因是造假难度低,鉴定难度大。

高古玉的鉴定是依靠仪器难以解决的,比如玉是什么朝代的,什么年代加工的,靠仪器是无法分辨的,只能靠鉴定者的眼睛。

因此,想在高古玉市场捡漏,一定要先将自己的本事练“硬”,否则只能等着吃药。

良渚文化玉兽面纹琮

三是目前,国内正处在大开发阶段,到处是大工地,这种开发速度带来高古玉出土的量增大。

据不完全统计,近25年新出土的高古玉总和超过历史上3000年传世的累计。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目前高古玉出土量大,但总体来看,数量还是非常少,暂时对高古玉收藏市场的影响不大。

与一些被炒作的品类不同,高古玉的价格实际上是在一个稳步上升的健康领域。

如果看好高古玉收藏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一个新入门的藏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要找准圈子

对新藏家而言,圈子是非常重要的,“玩假的就永远进入不了真的圈子”。

对于想收藏高古玉的新藏家,首先要进入一个玩真品高古玉的圈子里进行学习,这个妥当的渠道能够给予初学者真正的高古玉样品,提供学习高古玉的正确路径。

战国龙形玉佩,河南博物院藏

二是要“眼光放低”

现在,很多人的眼光被养刁了,一定要找到一件非常完美,沁色漂亮,玉料也好的高古玉才收藏。

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既不利于学习,又非常“伤钱”——精品高古玉十分昂贵,初学者一旦买到假货,没有丰厚的家底,便很难翻身。

普通人可以从一些比较普通的藏品入手,踏踏实实学习,不但能逐步增长知识,也能体会到收藏高古玉的乐趣。

南朝宋元嘉七年白玉龙纹鲜卑头,上海博物馆藏

三是要“目光放远”

新入门的藏家,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如果想接触品质较高的高古玉,可以暂时先不买,而是要将目光放远一些,到国内外各大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用心体会那些能够给人带来震撼的好东西,注重培养自己甄别珍品的眼界和审美。

商晚期玉鸮

四是要坚信市场是检验真伪的最重要途径

高古玉真伪检测的最终途径就是将其拿到拍卖行,让它到市场上去“遛一遛”。

如果,10万元买的高古玉,卖了100万元,那么证明您的学习和收藏对路了;

反之,如果10万元买的高古玉,行家都摇摇头不要,那么,您就只能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吃药了?

西周至商 玉戈

收藏高古玉,需要将鉴定技能学好学精,然后在这个过程中,练就一个好的心态。

只有知识而没有心态,容易走偏,限制了收藏的高度;只有心态而没有知识,不能走远,限制了收藏的广度。

高古玉的收藏既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修行。希望每个喜欢高古玉的藏友,都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