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美术教育:课程、师资建设刻不容缓

2018-03-31 23:51

  在美术教育领域,美术界委员们广开言路,也提出了不少提案。杨晓阳提出高等艺术院校设立“美术实践类博士”危害大的提案。他表示,现在美术学院以博士学位和博导为最高的学位和最高的教授级别,导致的结果已初现:美术学科教师中的“美术创作名家”越来越少。这个现象和结果证明了美术实践类博士学位的设置,违反了艺术本体的发展规律,影响了美术专业自身的发展。

  美术教育课程设置方面,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民盟中央常委万捷亦有话要说,他提议在非美术专业大学本科开设“大学美术”课程。

  万捷指出,“大学美术”教学的目的不是培养职业艺术家,而是源于全体学生对艺术的需要,建议将设定的“课程”分为“课堂”内教学与“课堂”外引导,辅以社团活动和校园展览互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带来的便利性,满足美育教育需求。从标准上,兼顾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尽可能包容与兼容;从方式上,回避过去长于知识释读的“欣赏”教学,突出作品语言的“视觉”感知与体认,激活学生的视觉思维,提升视觉素养。并且,他提出按照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美术经典作品的释读、视觉认知,将能力分为5个层级进行测试来检验大学生美术课程学习效果,评定个人视觉认知能力水平。普通人设为1-2层级,达到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水平为第3层级,较好的视觉认知素养为第4层级,专业美术院校毕业的优秀本科生为第5层级。

  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则从高校发展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角度进行了提案,提议发挥艺术高校引领优势,以此助推辽沈文化繁荣发展。为更好建设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充分发挥区域内艺术高校的创意设计引领优势,他建议借鉴国内外文创产业区的发展经验,建设东北亚文化创意中心城市。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肯定高校是美术创作的重要阵地,是艺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他认为加强高校师资建设刻不容缓。他指出,鉴于高校的独特作用和功能,应该对目前高校美术教学和创作现状进行一次充分的调研和评估,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扬长避短,从而更好地指导创作和教学。

  另外,关于如何统筹资源,整体规划,实施国家高等院校美术师资培训计划,他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比如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画院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学术科研机构可以积极参与高校师资的教育培养,在创作和理论研究上发挥指导作用。组织国内有影响的美术大家,面对一线青年教师,尤其是中西部青年教师采取讲座、座谈、展览等不同形式开展交流,搭建平台,让青年人见世面。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