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卧游”藏在故宫里的春天

2020-03-18 14:16

所谓“卧游”,是指在家里欣赏山水画。

“卧游”之名源自南朝宋宗炳在居室四壁挂山水以卧游的典故。著名的有明代画家沈周所绘的《卧游图》册,与挂轴不同,《卧游图》册还可在卧床时仰面翻阅。

咦~这场景像极了现在的我们只能在家里拿着手机欣赏各处春色,说来也变成了一件雅事呢!那今天我们就来一场“卧游”,感受一下藏在故宫里的春天吧!

春季风和日丽,正是游玩踏青的好时节。古时,春游就颇受大家喜爱。白居易曾在诗中写道:“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一家老小齐出动,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在欣欣向荣的景象中游玩寻乐、感受温暖的气息,十分快活。

古人的春游可不单单是游玩,他们还喜欢在春游踏青时赏景吟诗、咏物抒怀。例如:

春城儿女纵春游,醉倚层台笑上楼。

宋 王令《春游》 

二月春游须烂漫。秉烛看花,只为晨曦短。

宋 葛胜仲  《蝶恋花·次韵张千里驹照花》

记录春游中趣闻盛景的不只是诗文,还有不少留在了画作里。比如故宫博物院藏隋代画家展子虔所绘的《游春图》,就为我们生动描绘了一场一千多年前的春游。

提到《游春图》,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是现存风格最为古拙的山水卷轴画之一,同时也是青绿山水画作。

g14XmpfPvvqyPrtB1sFEbeuy8yUhIbDQCjny1fZ9.jpg

隋  展子虔  游春图

《游春图》描绘了人们在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季节,到山间水旁踏青游玩的情景。展开画卷,仿佛打开了一个充满和煦阳光和勃勃生机的世界。

春光正好,不如去画中一探究竟,开启一场春日里的旅行!

vSOXDicALEmlb4cYBEqYqqXWOp5wfPPhC5UhiY7n.jpg

山中的寺庙是我们此次旅程的起点!青山绿水之中,云雾缭绕,一座红色寺庙掩映其间,颇有深山藏古寺的感觉。不知这座寺庙里又藏着哪些秘密呢?

Cyul9jTBrxJTUjgD4NyaUsulgOTRusPuY4lJO6Cn.jpg

寺庙左侧,一条小河潺潺而下,红色拱桥横跨其间。拱桥右侧,出现了一位骑着白马的男子,还有两人跟在他的身后,欣赏着沿途的春日盛景,不知他们是要过桥?还是循着山中古寺的方向走去。

rt03ptU84PawVPtoqvvJazgsRXbKaMOTQIHII2VO.jpg

坐着小船唱着歌,闭上双眼,感受和煦的春风拂面而过,这才是春天该有的样子。走过拱桥,到达旁边的小山丘,面前便是宽阔的湖面。微风四起,波光潋滟。一只游船荡漾其中,船上坐着的几位女子也似乎被周边的景色所陶醉,正在热切地交谈,十分欢快。

d0Jzfx9Px8wfj9w7yLkLZafsj5co3IgQQHc6w4UK.jpg

春游怎么少得了赏花?乘坐游船到达对岸,此处山花正盛,桃花杏花竞相开放,让人流连忘返。站在小山丘旁远眺,对岸是巍峨的高山,不禁感叹自身之渺小,心中也开阔起来。

这幅画的作者是隋代大画家展子虔。他历经北齐、北周和隋三个朝代,擅长画人物、车马、山水等。因年代久远,他的作品只流传下了《游春图》这一幅。

关于《游春图》年代和作者的争议一直存在。1978年,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在对《游春图》中的幞头、斗拱、鸱尾等时代特点进行分析后,认为画中所绘不合隋制,现在所看到的这一幅恐怕很难早于北宋中期。同时考虑到当时人们将有根据的摹本也划入“真”的范围中,在与晚唐时期的山水画进行对比后,认为《游春图》是北宋的复制品。

近年来,仍有学者对于这幅作品的作者和时代提出不同看法。但不可否认,它仍是考察和认识早期山水画发展的珍贵资料。

《游春图》对它之后山水画的影响,可谓是开创性的。

在魏晋时期,山水只用作人物画的衬托。唐代著名绘画理论家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将这种状态形容为“水不容泛,人大于山”。例如在晋代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中,大河画得像小溪,人物画得比山还大,几乎无法泛舟其上,画中存在很多与常理不相符合的地方。

uV67ztyDlnUwhDSO6Hcou8qHXaFuHzsO7LUQCyqn.jpg

晋  顾恺之  洛神赋图(局部)

而《游春图》则实现了大的飞跃:画中的人物、房屋、马匹间的大小关系都变得更加合理,同时形成了以山水为主, 人物只作点景出现的独立完整的山水画,对于自然的观察和描绘也更加细致入微。

fctCPnftIUZyfyYTtpyeg04k32nC6tOPVgb09jae.jpg

隋  展子虔  游春图(局部)

此外,《游春图》中细致的技法也形成了独特风格。画中的山峦先用细线勾描,没有皴(cūn)笔(表现山石峰峦脉络纹理的画法),勾勒后再填上石青、石绿,山脚还用泥金描绘。这种精描细画、着色明丽的技法特点,对唐代青绿山水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PUG0YSOuY8t3SZVkbjPSXxBc7KnXS1pCIU43zDnz.jpg

隋  展子虔  游春图(局部)

一幅名画,穿越千年时光流传至今,其中当然少不了各类传说。讲起《游春图》,就不得不提张伯驹先生与它之间的传奇故事。

《游春图》为清宫旧藏,由被逐出紫禁城的宣统帝溥仪携走,再带至长春,1945年日本战败后,已成为伪满洲国康德皇帝的溥仪仓皇出逃,该图流落东北民间。1946年,散失在东北的一批书画在市场上陆续出现。北京古玩界传出消息,有古董商收入了展子虔的《游春图》,正在寻找买家。

FNoDr4blCo5OR873cvGwc6qLGmj3YPBMksaotr7k.jpg

张伯驹先生像

张伯驹听闻此事,立刻前去询问,经过一番周折,最终以黄金二百二十两买下此画。当时张伯驹刚刚收购了不少宋、元时期的巨迹,手头已十分拮据,他不得不将自己原购的李莲英旧宅卖给辅仁大学,才凑足钱款,将这件国宝保存了下来,免于流失海外。

新中国建立后,这幅画随张伯驹、潘素夫妇所珍藏的数十件珍品一同捐献国家。因此,今天我们才能在故宫博物院欣赏到这件《游春图》。

参考资料:

张伯驹:《隋展子虔〈游春图〉》,《春游社琐谈 素月楼联语》第19-21页,张伯驹编著,北京出版社,1998年。

傅熹年:《关于“展子虔〈游春图〉”年代的探讨》,《文物》,1978第11期。

张伯驹:《关于展子虔〈游春图〉年代的一点浅见》,《文物》,1979年第4期。

楼宇栋:《尘劫难移爱国志——泪忆岳父张伯驹》,《紫禁城》,2018第3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