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当代书画家窦文海——笔走龙蛇 栩栩如生


个人简介

窦文海,笔名:肖建,1964年出生,陕西兴平人,1985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

书法师从卫俊秀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不畏艰辛。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级书展并多次获奖。

学书间,又痴国画,受庞显文等兴平书画前辈影响,同时结合网络,自行钻研,逐渐形成自己面目。作品以花鸟画为主,尤以牡丹、竹子、葡萄、葵花见长。

2016年应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欧洲首届茶文化艺术节,并作为唯一书画家展出了个人作品,接受了欧洲华商报的专题采访等。

2020年11月11日,在兴平非常网络文化举办个人书画展,受到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品赏析




  说起与书法结缘,纯属偶然,1981年,我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在师大就读四年,1985年毕业分入兴平县南郊中学当了一名中学化学教师。

在师大学习期间,刚入校不久,班上要办一起笔报,就是用毛笔将文字内容抄写在白纸上,再放在一起整体装饰,拿现在话来说,就是搞班级文化建设。我们宿舍的七个同学以前都没有办过,对写毛笔字也都没有信心,有人提议,每个人写一小片,看看谁写的好,结果我被选中了,那一期笔报上的字,大部分都是我写的了。

后来,我又被要求给教室里写了几个条幅,是在道林纸上写的,写好以后,对四周进行装饰,就是用棉纱蘸上广告色给另一张白纸上打出一些图案来,然后将这些有图案的纸裁好给写好的字粘上边。

现在想起来,那些图案挺好看的,因为棉纱是软的,反复使用,打在纸上的形状千变万化,装饰以后,贴在教室里,你还别说,像那么回事。







展素挥毫书日月,裁云剪雨润春秋

浩浩乾坤生众灵,茫茫尘世觅仙踪,

重重迷雾送秋雁,漫漫征途伴远鸿。

隐隐天边霞色动,微微耳畔鹤声鸣。

梦中美景中虚幻,海市蜃楼总难等,

山川处处留人迹,江汉迢迢船竞行,

文海依依乐缔缘,翰林默默喜传情。

不为字字值千金,岂求朝朝享盛名。

写日写星写岁月,炼肝炼胆练心胸。

这首诗是1990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作品的内容,当时毕业作品要求书写自己所作的诗词,我想了好长时间,打算写一写自己学书的初衷,有了这个主题,就是遣词造句,反复推敲,像写字一样一丝不苟,终于写成了,虽然算不上精彩,但也词能达意,给自己学书的追求定了一个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