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走进《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与雍正把酒问月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圆明园最初是康熙帝给皇四子胤禛(雍正帝)的赐园。康熙为之题匾“圆明园”,“圆明”为雍正法号。1722年雍正即位以后,也很喜欢这个园子,即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多值房,常在园中居住并在此办理公务,他明谕百官“每日办理政事与宫中无异”。


可以看出雍正很是喜欢这个园子了,不过之后经历各种战乱,如今的圆明园已然成了一座废墟,我们只得从历代书画中窥探当时的盛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9/9b03b8f99243198ba2cf70f31cfb3915.jpg


时光交替,岁月忽往,中秋将至,今日小诺带你走进八月的圆明园。观圆明盛景,赏中秋圆月。

 

《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是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所作。共有十二幅,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来展示雍正帝与其子女在圆明园的日常生活场景。这十二幅瓷板画场景宏大,人物和建筑浑然一体,绘画细腻,无一败笔。不仅能让我们看到当时的不同节令习俗,更是让我们依稀看到了已经消失的圆明园原来的真实面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9/a67c55ebc0945f35531a23cef267184c.png


《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八月赏月:“壮月江潮久不平,何为驱扇画流,我来即是弄潮者,几个中年不靡声!”——雍正帝亲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9/da1559251fe3838e23169450097fd3a9.png


八月赏月图描绘的就是雍正皇帝与其子女在中秋佳节与子女在圆明园的亭台楼阁中饮酒赏月、吟诗作赋的夜景。图中的圆明园就像寻常百姓家一样,雍正皇帝开席设宴,与大臣、嫔妃、子女们一同欢度中秋。


楼内,皇帝与大臣把酒畅饮,乾隆皇帝一生酷爱附庸风雅,吟诗作赋,不知道此时的雍正有没有在写诗呢?


阁楼栏边,用罢晚膳的妃嫔正轻挥罗扇,凭栏远眺几位风度翩翩公子倚柱而立互相交谈,毫不风雅;楼内的宾客们也都频频抬头望向窗外的天空;大家一起静静等待着那轮圆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9/823d89cfc80f7b44c23631d2f1ddd21b.png


走廊上丫鬟、小厮步履匆匆忙得一刻不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9/36bf7a0492e14292f1b0d0042164594d.png


云杉树下,几个小童在互相追逐打闹、嬉笑玩耍。此时,管乐笙笙、笑声阵阵,月亮升起来了。


这一派场景,不知道有没有让你置身其中,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氛围、圆明园的恢弘壮阔。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