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以“春”为题:中国艺术家笔下春天的气息

2016-02-23 09:51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雨水”节气,提示着“立春雨水连”的二月已经接近尾声,也意味着冬去春来,春天的脚步终于在人们“盼望着盼望着”的心意中临近了。自古至今,对自然的礼赞不仅出现在文人骚客口中的吟诵,也存在于画家笔下的图景,其中四季之“春”更是艺术家们热衷的主题。在这初春时节,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国的艺术家们如何在绘画作品中渲染春天的气息吧。无论是秀雅清丽的传统笔墨,还是绚烂多彩的当代表现,似乎都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无尽的春色里,我在这里等你。

  【展子虔 《游春图》】

  春和景明,生机盎然

  《游春图》卷,隋代,展子虔,绢本设色,纵43厘米,横80.5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展子虔《游春图》是我国传世山水画卷轴中乞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绘画作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游春图》以游春、探春为母题,描绘了江南二月桃杏争艳、春风和煦时人们的春游情景。全画以自然景色为主,放目远眺:青山耸峙,江流无际,花团锦簇,湖光山色,永波粼粼,人物、佛寺点缀其间。笔法细劲流利。在设色和用笔上,颇为古意,山峦树石皆空勾无皴,但线条已有轻重、顿挫的变化。以浓烈色彩渲染,烘托出秀美河山的盎然生机。

  【张萱 《虢国夫人游春图》】

  春日郊游,艳丽多姿

  《虢国夫人游春图》,唐,张萱,绢本设色,纵51.8厘米,横148厘米。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唐天宝年间,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姐姐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及其侍从春天出游的行列。前面有三个单骑开道,依次为男装仕女乘黑色马; 中间并列两骑,即虢国夫人和秦国夫人并辔而行,均骑浅黄色骏马,虢国夫人居全画中心位置,秦国夫人侧向着她,二人脸庞丰润,雍容华贵,神情悠闲自若; 最后并列三骑。作品表现了贵妇们游春时悠闲从容的欢悦情绪,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上层社会奢侈淫逸的享乐生活。出游行列成前松后紧组合,统一中有变化,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

  【郭熙 《早春图》】

  冰消雪融,早春方至

  《早春图》轴,北宋,郭熙,绢本设色,纵158.3厘米,横108.1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早春图》的画幅左侧有画家自题“早春,壬子(1072)郭熙笔”,顾名思义,这幅画作是在描写瑞雪消融,云烟变幻,大地复苏,草木发枝,一片欣欣向荣的早春景象。山间浮动着淡淡的雾气,传递出春的信息。远处山峰耸拔,气势雄伟;近处圆岗层叠,山石突兀;山间泉水淙淙而下,汇入河谷,桥路楼观掩映于山崖丛树间。在水边、山间活动的人们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文徵明 《雨晴纪事图》】

  春雨润物,浓淡相宜

  《雨晴纪事图》,明,文徵明,纸本墨笔,纵130厘米,横60.8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入春连月雨淋漓,一日雨晴春亦深。碧沼平添三尺水,绿榆新涨一池荫”。这件山水小景是文徵明在阴雨初晴之时所作,一纪事且记情。画中描绘了雾气弥漫的平沼近岸,碎石散置,绿苔满布,细草丛生。数棵杂树相簇,绿叶枯枝,相互扶助。作品虽为小景,但亦显得境界开阔,笔法宽厚,墨色浑润,在浓淡变化中显明层次丰富,气势厚重,有翠湿欲滴之意。

  【王翬 《杏花春雨江南》】

  杏花春雨,秀色江南

  《杏花春雨江南》,清,王翚,绢本设色,纵81厘米,横51厘米。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古典诗词中的杏花,多以春雨为衬。而杏花和春雨,最好是在江南。此图是王翚《仿古四季山水图》屏风组画中的一幅,描绘的是江南春景。图中山峦层叠,树木青翠,烟雾环绕,村舍屋宇错落,渔船泛波湖上,一派雨后春光明媚的江南山村景致。近处、远处的小桥流水,将整幅画面巧妙地连结在一起;远处山峦环绕于雾霭之中,若隐若现,山峦以墨点点染,借以烘托初春万物复苏之景。

  【傅抱石 《春风杨柳万千条》】

  杨柳依依,春风拂面

  《春风杨柳万千条》,傅抱石,镜心,设色纸本,纵32.5厘米,横48厘米。

  《春风杨柳万千条》描绘的是杨柳依依,小船渡江的朦胧美景。傅抱石笔下的杨柳枝,绿染如茵,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和煦宜人,从画中诗情画意般的笔墨和构图中,尽现出艺术家的真性情。岸上的杨柳随风倾斜而下,一片春光乍泄的景象,将江南水乡美丽迷人的景象展露的惟妙惟肖,这幅画作气韵俱佳,是傅抱石1960年代处理新山水画题材的代表。

  【吴冠中 《江南春》、《春如线》】

  春光无尽,草长莺飞

  《江南春》 吴冠中

  《江南春》是吴冠中反映江南春色的代表作品。江南之一草一木,一河一屋都寄托了画者无限的江南情怀。画中吴冠中用纯熟的绘画技法,柔和的色调将江南水乡的“春光乍泄”景色展现在笔墨丹青上。其画意正暗合古人“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意,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春如线》 吴冠中

  有人说,吴冠中的笔法最适合描绘春天,因为它本身就带着隽秀之美。吴冠中的许多作品曾经都以“春如线”命题,这也是这位艺术大师出版次数最多的作品,原因是吴冠中曾经观看俞振飞表演“游园惊梦”,其中有一句唱词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春如线。“剪不断,理还乱”,李煜之情也丝丝如线;“藕断丝连”,线,形象地表达了情之缠绵。“我的绘画经常坠入线之罗网,从具象的紫藤之纠葛发展到抽象的“情结”,纵横交错,上下遨游,线在感情世界中任性奔驰。用线来绘写春天,表现春光之易逝,人间留不住朱颜,留不住青丝,今日丹青正艳,放歌狂舞,更遇彩点纷飞,人间欢乐长留画中看。”

  【周春芽 《江南桃花》】

  桃花烂漫,春色撩人

《江南桃花》 周春芽

  “桃花系列”是周春芽近年来的主要创作类型,这类作品笔触自由、色彩绚丽,满山遍野的粉红色,流淌着让人血脉贲张的妖冶。在周春芽看来,春天的桃花很新鲜又散发着激情,同时又带来很多无法预料的后果,然后让人产生一些新的感觉。在西方是用玫瑰花表示爱情,但在中国,传统文人把桃花比喻成爱情,桃花更暧昧、委婉一些,因为它中间是红的、外围是白的,在看时不是一下子就看得那么明确,“恰恰爱情也是这种悲欢离合、悠悠惬惬的感受”。在周春芽的画作中,桃花灿烂盛开,正是一派美不胜收的春天景色。

《桃花》 周春芽

  【老树 《花乱开》系列】

  春风吹起,相思何寄

“春江暮雨,良辰有几许。红尘浮名何人取,江湖只身孤旅。

佳人总爱妆楼,美酒怎解深愁。明朝买舟一叶,划向天地尽头。”

  “春风吹两岸,乱花覆一溪。

   贪恋江南好,欣然忘归期。”

  让老树出名的是自己的微博“老树画画”,水墨与诗文相结合的方式颇有古风,然而又与当下的日常相关,读来十分有趣。有人评价老树的画是“穿越版”画作,即“在古典山水人物中放进当代人的思考”,而他评价自己是不喜欢古代某种迂腐的东西,“我比较喜欢的是上世纪20、30年代,既有大家烂熟于心的传统文化,又有留学生从欧美带来的西方文化”,这一点从他的画作中可以看到,是那种很平安温和的气象。而老树笔下的春花,更是清新淡雅,让人沉醉,仿佛一阵风吹起,便能落得满地春意。

  【洪浩昌 《春》】

  绚丽多彩,生机勃勃

《春》 洪浩昌

  看洪浩昌的画,有种不言而喻地兴奋感。他的画作自然、纯净、空阔,色彩明丽,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与力量。无论是红土高原的明亮色彩、江南水乡的清丽静雅,还是北京的气宇恢弘,他的画都带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那种生机勃勃的状态看了就让人满心欢喜,洪浩昌自己也承认这是他的画作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画面典雅明亮,无论是从视觉上,还是在融于自然的文化上都能引起共鸣,让观者感觉这是真实存在的,这也是他绘画的核心和灵魂所在。

《四月扬州》 洪浩昌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吕雪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