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冀少峰:“@武汉2021 陈淑霞”前言

“@武汉2021”陈淑霞个展

“@武汉2021”陈淑霞个展

8

湖北美术馆

已结束 1.8万+

trmdE5csj9mweK3p2kd4mvhXFfPBXPmbqkD64OhF.jpg

​前言

阅读陈淑霞的图像,阅读者会感知到她的图像所散发出的那种静谧与超然的力量及无法理解的意义。她的艺术是植根于鲜活的生活与现实,却又有着超越现实生活的灵秀与轻盈、飘逸与神秘。她以自我的视角,把诗意与趣味、神秘与永恒清晰地呈现给阅读者。由此,也形成了自我独特的视觉表达特质。

人物是贯穿陈淑霞视觉叙事的一个关键元素。在陈淑霞所精心营构的视觉图景中,一方面透过那些时尚青年的发型、着装及慵懒的日常,展示着陈淑霞自我的生活、思考、和日常心态的变化。看似怡然自得,轻松愉悦,实则在着力营造着一种如暴雨般来临前的宁静,充斥着一种不安。而这种不安很显然又是内敛的、内省的,但难以掩盖的却是隐藏于笔触之下青春的焦虑和青春远离的愁绪与失落,更有一种纠结的、撕裂般的伤痛。如陈淑霞所言,“含着眼泪的压抑,更让人惊心动魄”。

8RetAsLq0svBV2TKvjEo7ROcwtImbXSe0Xgwocfx.jpg

与人物同行的还有静物。透过静物的表象,看得见的是艳丽华美的颜色,看不见的则是在艳丽华美背后的悲悯、痛楚、失望、无奈……在静物的书写中,书写出了陈淑霞的真诚与真情;在静物的描述中,描述出了从焦虑现实中走向宁静与释然的陈淑霞;在不急不躁中,把一种静谧的永恒与无尽的愁绪及挥之不去的记忆和盘突出,使得“残缺”与“残破”能够伴随着陈淑霞的真情流露,内敛于她的沉静与忧郁中。透过这些静物,她描绘的不仅仅是一个真实、鲜活的现实世界,更是自我真实的人生。她将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深邃洞见隐藏在静物的表象背后。在漫不经心的描述中,在看似心不在焉的讲述中,那种深情不舍、才华横溢都赋予寻常之物以神韵、光晕。

VfCq9pyINHzso0mDLZY45EnKp4MGdZGhPokv7VY4.jpg

成橙   布面油画 42cm×45cm    2021

4b36tEmMtZyEfSiYanDyOpcWgX4e253AtbJawqfe.jpg

好牌 - Q 布面油画  122cm×70cm×4 2021

idyNYmcg8ef9iOzhmEiacHx6IOKWvfspXvHn6vH5.jpg

龙吸 布面油画   360cm×210cm 2021

近一阶段,陈淑霞“书写”更加自由,视觉图景呈现出一种极简态势。她从现实中退出,又能够远离意识形态的困扰,更抗拒着商业化的侵袭。她从形象逐渐走向抽象,从有形有限走向了无形无限与无边际。在人、山、水相隔相望间,在真实与虚幻间,将自我的身份、立场、情感、记忆、纠结、痛楚及内敛着的激情与锋芒尽显图像间。在真实自我的寻找中,她让理想中的虚境,亦或说梦境呈现出人们希望拥有的神韵,自然和人形成了一种物我两忘的相融。在时间之中的空间概念里,在微叙事的讲述中体察到了一种宏大;在近观中想象到一种宏远——近视苍苍,远视茫茫;在山水意境中,看到了她“书写”意向的奇异魅力。

透过移动的青春、人、看见与看不见、物及寻找真实的我,人物、静物、风景可以说贯穿着陈淑霞视觉图像表达的全过程。它传递出的不仅仅是陈淑霞的艺术,更传递出一个真实、真诚又颇有才情和浪漫忧郁的陈淑霞……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1年6月24日晚10:50

于东湖三官殿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武汉2021 陈淑霞”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6日――11月14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1-3号展厅

开幕时间:2021年10月16日下午16:30

开幕地点:湖北美术馆一楼公共大厅

展览主办:湖北美术馆

策 展 人:冀少峰

展览统筹:刘力英、胡莺

执行策划:夏梓、张茜

展览设计:乔杰、周琦、田野

展览展务:何淑君、张骞

作品收藏:马文婷、张丽

公共教育:雷雅婷、刘梦盈

媒体宣传:夏梓、符坚、曾静

展览会务:黄利、王佳雯

作者:冀少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