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的前世今生》走进“陕图讲坛”

2021-10-13 16:10

ocWsCWxTrPnXD0simNy1D150ZF4YzOKg7RHfHrML.png

9sgNvaJuwBCpSglnP7qeIU3wTUU0hAgL48O1Fzvf.png

tf5bjXI7CckntFD01AbwksMhQ9N70l46s8WoOIpH.png

10月10日下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协办的2021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三、第869期“陕图讲坛”在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特邀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侯宁彬,作题为《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的前世今生》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下开讲、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未在现场的观众也通过“一直播”平台同步收看和观看回放。

1970年10月5日,西安南郊何家村的一处文物窖藏因为建筑施工而重见天日。50年后的今天,何家村窖藏文物以其独有的魅力,从未间断地吸引着学界的探索和公众的关注。20世纪70年代以来,陕西文物先后出访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巡游世界150多个城市,但凡是丝绸之路、中国古代文明、唐代文物主题的,都会有何家村窖藏文物。2010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大唐遗宝一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精心选取257件(组)文物集中展示,一举摘获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何家村窖藏的发现,为20世纪的中国考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内涵和学术价值远超发现,甚至比驰名全球的中亚“阿姆河遗宝”仍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又被誉为“大唐遗宝”。

此次讲座侯馆长从何家村窖藏的发现、研究、展示和利用四个方面向观众做了全面的介绍。从玉带环腰、西风东来、称觞祝寿、怡情雅趣等8个部分,通过对重点选取何家村窖藏出土的玉带、镶金兽首玛瑙杯、白玉八曲长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狩猎纹高足银杯、赤金走龙等文物的解读,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近年来何家村窖藏的研究成果,之后关于遗宝的“主人是谁?”“为什么埋?”“埋在哪儿?”三个谜团,侯馆长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最后,侯馆长简单介绍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围绕“何家村窖藏”出土的文物,都做了哪儿些方面的尝试和探索。自2018年起,陕西历史博物馆着力打造“花舞大唐”大IP,欲以此呈现以何家村窖藏文物元素为核心所体现出来的盛唐气象。陕西历史博物馆先后通过出版图书、与企业合作研发联名产品、打造文创T台秀和“花舞大唐”主题餐厅等方式,秉承文化复兴之力,融合时代特征,不断激发文物的活力,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示盛唐文化,“生动诠释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讲座结束后,侯馆长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与互动。(投稿部门:文化产业部;撰稿人:李博雅;审核人:赵慧)

(文图来源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