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domus 对话Charis 11|第 2 代城市空气净化系统CAPS 2.0 智慧城市创新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城市的空气质量不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空气污染列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单一环境风险。过滤和消毒技术,改善空气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信和集团与奥雅纳合作呈献时尚实用兼备的创新项目CAPS 2.0为绿色未来做出了重要贡献,Charis Ng作为城市空气净化系统2.0 设计师,希望通过设计令社会关系变得更人性化。让我们与她一起走进绿色未来。



Charis Ng

 

domus+:信和集团作为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以共建更美好生活为目标。与您通过设计令社会关系变得更人性化的宗旨非常吻合。请您分享一下本次合作。


Charis Ng:双方拥有共同的理念。信和集团以「建构更美好生活」为愿景,环绕绿色生活、创新构思及心系社区三大范畴,致力建构宜居、宜作、宜乐的社区。而CAPS2.0 的设计理念正正是为人口稠密的城市创建宜居的居住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利用先进的过滤与消毒技术,提供新的空气污染解决方案。


集团重视创新构思,致力培养创新文化,培育人才及促进研发创新方案。作为设计师和创作者,我们希望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构思成为现实,透过我们的设计解决问题,与大众共享成果。


我们十分高兴可以和信和集团支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为本地及海外初创公司、硏发人员及科技企业提供发展房地产科技的「沙池」平台,在不影响日常运作的测试环境中,验证我们的崭新意念及解决方案,加速把构思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业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24f8dff776965ce65fab52c64716050a.png


domus+:有人说,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所用,为人服务,让社会环境更加和谐。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设计与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Charis Ng:设计源于人的需要,而灵感往往来自日常的观察,故此,设计与人的关系密不可分。作为设计师,创造精细美观的设计不但可以透过实用功能造福人群,亦可以利用人性化外观,融洽设计元素及市区环境,为市区生活增添美感和实际功能。

 

我自小喜欢坐双层巴士,在旅途中经常看到路人在等候巴士的时候,迫不得已饱受吸入污浊空气的折磨,而这亦是启发我创造CAPS 2.0系统的原因之一。透过设计连系人与社会,例如,CAPS 2.0让城市人可以于有盖的半开放空间下享受清新空气,利用空气幕及双气流设计,形成“风障”,有效阻隔污染物。人们可在马路边不受空气污染的困扰,拉近城市环境与居住市民的距离。

   

domus+:据了解,您是一个非常关注环境的设计师,请问您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关注这一主题?


Charis Ng:世界卫生组织将空气污染列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单一环境风险,提到微细的悬浮粒子可以进入血管,令身体易受到新型病毒爆发的攻击,而空气中的悬浮粒子深入并损害肺部,可诱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我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创造可改变现状的设计。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城市人更关注在公众地方的空气洁净,CAPS 2.0可广泛应用于现有的建筑环境中,这设计现时就有效地减轻空气污染对半开放空间的影响,亦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我曾从事电子科技产品行业,亦经营环保珠宝事业,这些背景让我了解自己对设计的热诚 ,推动我进一步实践自己所想,创造人性化的科研产物。工作以外,身为一位母亲,与其他妈妈一样,都希望为孩子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改善空气污染的城市问题,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來。

   

domus+:CAPS 2.0的设计采用以人为本的方针,设计糅合强而有力的建筑元素,如钢材与柔和可控的细节,成为不仅外型美观,功能更见改善的产品,请您跟我们分享下CAPS 2.0的设计理念。


Charis Ng:CAPS 2.0的设计灵感萃取大自然的形态。我们希望能够将有机元素融入科技,一层层精心打造的过滤器,一层层把空气洁净,把污染物隔走和去除致病源。外观设计与城市景观融合,钢材展现科研技术,利落地表现出与自然融合的一面。我们这设计与打造智慧城市远景一致,加入智慧科技,迈向智慧生活。

 

作为创新城市方案,CAPS 2.0设计很荣幸获得数个国际设计界的殊荣,设计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和符合最高环保标准,成為进军国际新产品、优化建筑和建筑及规划项目的一环。我们着重先进的「 绿色模式」和以精密技术,为环境带来正面的影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5eda3a817c25d47a6d82c7e278570bae.png



domus+:CAPS 2.0可配置不同形式,从巴士站以至改造融入现有建筑环境,令系统成为改善空气质量尤其实用的解决方案。通过崭新的过滤和消毒技术,改善空气质素,保护城市环境,对疫情防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请您跟我们分享下CAPS 2.0的功能性。


Charis Ng:「城市空气净化系统」的专利技术,可应用于有盖的半开放空间,除了有效回收及净化空气外。能源效益方面,城市空气净化系统通过安装在篷顶、提供额外19.5%超高效率的太阳能板收集太阳能。配合节能型的电子整流风扇(EC),把能源消耗降至最低,确保系统能源可自给自足。在操作的層面,CAPS 2.0采用云端技术,连结物联网,可实时监察、对比数据及互动显示屏,亦可以轻松定制各种日常有用信息,如天气、空气质量、巴士班次与其他实时数据。

 

就消毒技术而论,城市空气净化系统配备了由香港研发的获奖发明Plascide等离子空气消毒剂,可防止交叉感染和阻隔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高能量微闪电技术更可消灭冠状病毒,确保已消毒的空气在CAPS 2.0候车空间内自由流动。另外,由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开发的多功能HEPA过滤膜,可有效去除空气中的细小悬浮粒子(PM10和PM2.5)。HEPA过滤膜具有抗菌功能,可分解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并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

 

之前亦提到,净化系统通过其空气幕及双气流设计,形成创新型的“风障”,有效阻隔污染物,并大大减少内部冷空气的流失。它通过隐藏于金属圆锥柱体内的通风孔,源源不绝地把已消毒的洁净空气输送给篷顶下的人员。

 

除了組裝成巴士候车亭外,CAPS 2.0更可以轻易装置于现建築物上,让更多朋友受惠。

   

domus+:CAPS 2.0作为解决空气污染的创新城市方案,获得了Green Good Design Awards等多項殊荣,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馈。可以说,CAPS 2.0是构建更健康、更环保社区别具意义的项目。您也曾提到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必须兼顾融合四周的市区景物,技术创新元素以美观时尚的方式呈现。请您分享下,CAPS 2.0的社会意义。

 

Charis Ng:伴随著城市發展,空气污染越見嚴重。CAPS 2.0由信和集團与奥雅纳(Arup)共同研发,利用先进的过滤与消毒技术,为人口稠密的城市提供全新的空气污染解决方案,有效改善空气质量。CAPS 2.0可加装在公交车站侯车空间,利用两根金属圆锥形柱体,将净化后的空气徐徐输送至半开放的候车空间。秉持着以治愈为本的理念,CAPS2.0能造就城市人的智慧生活,带来便利之余,亦拥有美观的外表,成为繁忙的人潮里的喘息之地。

 

CAPS 2.0不但為城市增添一份新颖有用的创新设计,更以环保、可持续发展方式与精密的技术,为环境带来正面影响。空气幕有效阻隔污染物,保障都市人的健康,為空氣污染問題帶來有效的解决方案。

   

domus+:您所负责的项目涵盖香港、新加坡、埃因霍温、巴黎和新泽西等多地,请问在不同的城市做项目的经验,是否对您追寻创新设计有什么影响。


Charis Ng:透过观察与实测不同的城市结构,这些项目经验使我认识到如何切合各个城市的独特需要,更容易啟发灵感,把崭新与可持续的元素带进設計。

 

domus+:未来已到来,创新在路上。您即是一名设计师,又是一发明家,请跟我们分享下您未来的规划。

 

Charis Ng:我们现时正努力將系統推出市場,与不同的伙伴商议研究将这方案广泛应用与城市人的生活中。我期待继续创造更多可持续的新发明,造福各地的城市,亦为社会下一代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作为一位母亲,我期望能将我的发明、美感于城市里承传下去,于世界留下足迹,让我的孩子们在健康、安全及快乐的环境下呼吸新鲜空气,健康愉快地成长。

 

CAPS 2.0运作方式:


CAPS 2.0 把半开放空间周边空气抽入装置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d2843d026f57ee86a0b2868729f7e1c8.png


空气进入系统后会进行双重过滤淨化。透过超 HEPA 等级纳米过滤膜及Plascide 等离子灭菌技术,去除空气中有害的悬浮粒子及冠状病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eb790bb6aae5ccbccff98c0bac86df00.png



CAPS 2.0 的空气幕屏障有效阻隔污染物进入簷篷下的范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ff697e133911158667a82e456288d38d.png



经消毒的洁淨空气会透过金属圆锥形柱体中的通风孔,源源不绝地送出,防止交叉感染,保护健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ed74294f66cd5415b405c032331de59f.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