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品鉴赏|元青花梅瓶鉴赏

香港天驰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02c5fb0d413e9c3adb3b4fe25b1e1230.png

元代青花瓷器所用的青花钴料主要有进口料、国产料、混合料三种。进口的钴料主要是“苏麻离青”,此种钴料属于高铁低锰型,青花发色蓝艳并带有铁锈斑。而国产料属于高锰低铁型,发色较为浅淡,且无铁锈斑。在学术界上一般将元青花分为两种类型,至正型元青花和延型元青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383fe24c518803ffce90b0e9e5de43b8.png

高:378mm 口径:45mm

前者是以英国大维得基金会所藏的一对带有“至正十一年”铭文的象耳瓶为断代的标准器物。学术界普遍认为此类型元青花主要生于元代中晚期。而后者主要是以江西九江延祜六年(1319年)墓出土的青花牡丹纹塔式盖瓶为标准器。生产的时代大致在元代早期。

这两种类型的元青花在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前者采用进口钴料,呈色艳丽且带有铁锈斑,伴随有晕散现象,纹饰多密集,层次繁多,造型多高大。后者采用国产料,纹饰较为简单草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11e7f54f15abe0f0a5ba3d8b4c60615a.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ff023ea64fc78481044bad508b7dc3c0.png

此件青花梅瓶口径:378mm, 高:45mm, 胎体较为厚重,色彩淡雅、构图繁密,采用多层装饰,花纹以缠枝花为主。内容丰富,笔法自由,生动传神;画面层次丰富,青花用料为苏料,釉色饱满,留白自然。堪称元末明初青花瓷中的绝品佳作,历史无言,亦是无价之宝。

香港天驰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