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比蒙娜丽莎还神秘的《无名女郎》

2017-12-25 21:35

1

2

3

4

这位侧着身子、微微抬着头端坐在敞篷马车上的是一位典型的19世纪俄国知识女性,她坐在停靠在圣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门前的敞篷马车,不屑一顾地冷眼看着周围的一切,显得高傲而又自尊。这就是克拉姆斯柯依著名的画作《无名女郎》,而这位女子的身份在艺术史上比蒙娜丽莎还神秘。

克拉姆斯柯依(Kramskoy,1837-1887),出生于俄国中部一个贫寒的市民家里。童年当过听差和乡里的记事员,1853年随一个流动照相师修理底板,因偶然机会来到彼得堡,于1857年考入彼得堡皇家美术学院。他是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创始人和思想领袖之一,“ 巡回画派”是发生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民主主义、现实主义的进步艺术流派,它从1870年正式成立起,到1923年止,主张“没有思想就没有艺术”,画“必须反映生活中深远的思想,否则,不论它是什么形式,都不过是一张如实记录的照片”。他们提出艺术必须“到民间去”,绘画应该是“民族的”,应该关怀现实,“艺术家的使命……在于真实地再现生活”。因此他不仅是当时杰出的艺术理论家和社会活动家,而且是卓有成就的大画家

《无名女郎》就是“巡回画派”的代表作,在描绘女子肖像表现美的同时也通过女子的眼神隐含了对当时社会的不屑,克拉姆斯柯依在肖像画的这种表现风格也是一种创新,即用主题性的情节来描绘肖像,展示出一个刚毅、果断、满怀思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俄国知识女性形象。画面以冬天的城市为背景,白雪覆盖着屋顶,朦胧湿润的天空,使人感到寒意。女郎的毛皮手笼、镯子、帽子上的白色羽毛、蓝紫色的领结,色调浓重且有变化,将一副冷漠、深沉、俊秀的面孔表现得淋漓尽致。

5

克拉姆斯柯依 Kramskoy - 无名女郎

来源:华夏收藏网-藏趣逸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