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胡环中: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即将在上海自贸区投入使用

2018-08-09 16:02

  2018年8月9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启,已经走过第四个年头的对话上海论坛,每年均会邀请来自世界范围内的行业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总结过去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并为未来行业发展建言进策。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现场发言

  作为上海对话的发起者,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有着更多的感受,在为文化产业发展助力的过程中,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又见证了诸多利好行业发展的政策推出。正值上海自贸区成立五周年,胡环中在主旨发言环节回顾了过去五年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并特别预告了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即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

  首先是文化产业政策突破创新,成为政策流程设计的引领者。上海自贸区五年来,各方面的经济产业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自贸区占浦东新区1/10的面积,创造浦东新区3/4经济总值,以占上海市1/50的面积,创造上海市近20%的产值。在上海自贸区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17年实现了13500亿的进出口需求。在这个大的产业氛围之中,文化产业同样承担着自己的担当,从自贸区建立伊始,就把文化产业与自贸区做结合,并且逐年推进。

  第二个方面,始终是推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推手。依托位于上海自贸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每年通过大量的展会交流、各类研讨、信息推荐,通过中国的文化企业走出去,汇聚六百余家企业,每年国际贸易以翻番态势增长。2017年文化贸易基地已经突破了350亿的贸易规模,今年必将突破四百亿。期待自贸区文化产业成为又一个千亿级的平台。同时,我们也是上海自贸区推动文化产业资源积聚的实践者。欢迎顶级国家文化品牌、各个省市有特色的文化品牌来到上海自贸区。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流程保障上,都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支持。

上海自贸区外景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新的征程已在脚下,未来还能为大家做什么?首先依然会坚定不移地推动上海自贸区对外文化领域的开放。自贸区六大领域的开放最苦最难的就是文化领域,从2013年到2018年的今天,仅仅只有三条政策。我们锲而不舍推动的外资文化拍卖的政策依然没有突破,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依然会上下求索。我们会跨越文化产业本身,从其他领域着手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在推动文化的外围产业:影视制作设备的进口环节的简化,推动舞台租赁设备的简化,推动印刷、演艺等领域的开放。我们也依然在推动外资文物拍卖的开放。未来五年,上海自贸区对外文化领域政策的开放,依然是我们这个产业运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的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未来继续欢迎各类文化品牌机构能够关注、落户上海自贸区,形成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同时也非常期待能够突破文化界限,与科技、金融、零售等行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的结合。不局限于艺术品交易,也在艺术品自身价值的挖掘上,诸如文创、IP的运营和开发做深入的思考和探讨。我们也将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互动和结合,为上海自贸区、为文化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只有集聚了各类的资源,才能真正形成自贸区为全国文化产业形成有力支持和服务的局面。非常期许能够得到各级文化管理部门的支持,借助自贸区的开放和便利的流程,为这个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即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

  第三,推动文化产业贸易能级的提升,在自贸区即将竣工全球最大的艺术品综合服务设施,体量全球最大、设施全球最先进、运营和管理最规范,将于今年四季度投入使用。但仅仅有一座大房子是不够的,虽然为艺术品营造固若金汤的家,一个服务到位、温柔体贴的家,但是更需要大量的艺术品能够在这里能够安家。期待各类文化艺术机构,包括苏富比、佳士得等等这样的国际艺术机构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不仅仅在硬件设施上为大家提供保障,在所有的政策流程和便利化操作上,也可以为大家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目前每个月有十亿的资金在海关,为各类的拍行、画廊、艺博会和艺术从业者从境外进入的艺术品提供资金保障。未来随着产业需求将投入更大的资金量。在进关的环节,各位尽可放心交由我们合作;在交易环节,同样也会把行业的诉求、企业的希望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从税务,工商、外汇各个环节我们为文化艺术品的交易提供最好的政策环境。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