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AAC专稿】林天苗:每次创作都是如履薄冰 每次个展都像在“赌博”

VR “体·统”林天苗个展

“体·统”林天苗个展

9

上海外滩美术馆

已结束 3.1万+

aYm78633CfpWiRRcy9ESoxMLD6DkBW9O4vmUyLq8.jpg

2018年6月26日至8月26日,艺术家林天苗的上海首场个人专题展览“体·统”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展出。艺术家视整个展览为一个特定场域的项目,展开四部分概念的探究:“个体意识”、“群体意识”、“公共意识”、“终极意识”,概念与楼层相呼应,依次从美术馆二楼展厅纵向延伸到六楼。

展览作品涵盖她二十余年创作脉络中极具代表性的装置作品,如《白日梦》(1999年)《失与得》(2014年)。此外,艺术家2017年起制作、且从未向公众展出的数件玻璃材质的大型交互装置《反应》《我的花园》等也首次展示在观众面前。

5rlEpJA0reNEXKwajYMZpKbAVDqC1Yrz8VekURAs.png

《反应01 Reaction 01》 

344x344x339cm 2018年 

弧形结构双曲面面板、震动地坪、滴液装置、液体循环系统、脉搏采集装置、音响、中控系统

作为展览的开篇,二楼展厅中心展出了林天苗的全新大型交互装置作品《反应》,它的外形犹如一颗巨大的胶囊。

观众需要一人走入展厅中央,进入这个充满未来感的白色装置,置身于艺术家创造的内部空间之中。

tCckj1NH9M3QQmv4xBcn4yxCUbhraaZPfYkjCtBY.png

《反应01 Reaction 01》(局部)

观众将手腕放置在右侧的感应器上时,他/她的脉搏频率即刻被感应和启动。

同时,会有蓝色荧光液体随着滴管装置滴下,装置顶部也发出与滴液同频的机械声音。

一时间,观众的心跳和脉搏形成一种无限循环。让人有一种关于自我的体验与感知。

新作《暖流》是林天苗用玻璃材料的作品,那些与人们日常经验、生活方式有关的玻璃器皿,以及用在化学实验中的形态各异的玻璃器皿,组合成一组特殊的玻璃器皿结构,放置于墙上的转盘上。器皿内充满了粉红荧光液体。

O1o83nPE4TC2prnXNKRNsXNMI3qKIlA65wQEFi5Z.png

《暖流》

铝合金框架、不锈钢机械结构、玻璃器皿、液体循环系统

220 × 65 × 258 cm 2018年

展览现场,机械转盘在顺时针缓慢转动,器皿中的液体也随之流动,这种机械运动暗合了艺术家所说的集体架构与个体身份结构之间的分裂。

专门为此展览量身定制的大型装置《我的花园》则占据了美术馆四楼的整个空间。

KhayYjIHZ1qROSsgSGj8vdbpb3SQ8AphhghOSg5y.png

《我的花园》

铝合金框架结构、玻璃、液体循环系统、地毯

尺寸可变  2018年

林天苗的创作初衷是打造一座巨大的多重感官“花园”,让观众沉浸在一种充斥着自然园艺、科学技术和大胆的艺术想象之中。

展厅整个地面铺有柔软的粉色地毯,不同直径、高低的粉色花盆内直立着类似植物的玻璃管,玻璃管中喷流着各种透明的绿色液体。

观众可以从玻璃管上印刷文字识别植物的名称,比如“发财树”、“彼岸花”、“富贵树”等耳熟能详的植物俗名,上方又以严肃的态度书写其植物学名称,揭示了民俗俚语中无力、幽默、庸俗的语言身份表述。

zhN6hEFnk3zLHNSa4wXEejlUc9uVxzUXEaTEf0hK.png

《我的花园》

铝合金框架结构、玻璃、液体循环系统、地毯

尺寸可变  2018年

作为艺术家,林天苗获得了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提名奖,雅昌艺术网特别对话艺术家,关注其2018年在策展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年度艺术家奖:所有在世的华人艺术家,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起到引领性启示和卓越的推动作用,在当代艺术实践中有突出成就。

5月27日,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将在北京故宫颁发“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揭晓最终大奖,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jQuhLnszpfZNmFXGrfEFQVRfBhpEAXkENRAtbh7W.jpg

对话林天苗

雅昌艺术网:个展《体-统》是您2018年最受大众关注的项目之一,您对它的表现满意吗?和我们分享下这个个展和以往不同的挑战在哪?

林天苗:我自己感觉还是挺兴奋的,个展对艺术家来说完全处在公共场合下被“扒光”感觉,总是心惊胆颤的过程,所以从的观念、筹款、制作、每个细节都处处让我倍感敬畏之心。

此次个展和以往不同的挑战在于:和自己以往不熟悉、不同的种类的、高水平的团队合作,大大提升了与团队的合作能力;超过千万元的制作费用筹集工作需要艺术家完成,确实是极具挑战性的经历;作品观念的形成既是孤独寂寞的痛苦过程,又是兴奋激动的快乐过程。

BEdLBP2TiXqVJfpMFqpX8LJHw8RDvwCPgye6wjHk.png

《暖流》

铝合金框架、不锈钢机械结构、玻璃器皿、液体循环系统

220 × 65 × 258 cm 2018年

雅昌艺术网:此次个展分为“个体意识”、“群体意识”、“公共意识”、“终极意识”四个部分,您曾坦言这四个的划分无法用言语直接表达或解释,那能试着说明为什么和策展人会有这样的一个划分和章节吗?

林天苗:艺术家和策展人的分工不同。开始时是漫无目的的闲聊,后来和策展人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比较文化方面上,最终对“个体意识”、“群体意识”、“公共意识”、“终极意识”这四个部分在概念上、文化上、政治上,东方与西方之间的距离和差异,彼此阐述出各自的观点和差异性。

我们逐渐按照类似“文章”的章节结构的排序来做展览结构划分,从自身的、到集体(群体)的、到公共的、最后到终极的,等等上述观点点的形成构成了展览大概方向趋势。

pG0RUpjayn7OUFJnYMmUWznkuCVeA45txV73pXGD.png

作品《反应01 Reaction 01》展览现场

反复对照艺术家二十多年前对个体(个人)的理解,再推衍到今天艺术家新作品中对“个体”的重新审视和确定判断等等因素,逐渐形成整个展览构成。

艺术家处于亢奋的创作状态,对于感觉的、观念的、细节的把握是无法百分之百的用言语直接表达或解释清晰的。总之作品最终的形成与开始语言概念的形成有着很大偏差,这是惊喜,同时策展人和艺术家也都在“赌博”,赌的是彼此的名誉,创作的过程都处于如履薄冰状态之中。所以在最后的开幕式前夕,我和策展人还在讨论和交换对观念形成的看法,在做最后的修正工作。

雅昌艺术网:个展中有几件全新的玻璃装置创作,制作这个系列作品的缘起是什么?这个过程有哪些不一样的经历或困难?

林天苗:玻璃是危险性高材料,把它的危险性提炼出来,加大其危险因素,是我喜欢的故意所为。

i1MPZPd1Ho1h2CdwAgInZ9vegQ5F8KHvCerVScNV.png

作品《我的花园》展览现场

液体的粘度、速度、颜色、流动状态、流动声音是难以控制和驾驭的,能驾驭这些因素,是我兴趣所在。

把所有这些物理因素、机械因素,变成人的感觉、情绪、情感的所在才是我真正着迷的地方。

ITOLPrTnkQmbefs9bR092YCOUGJV9ukoW3N5u2Be.png

作品《嗨!!!》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用身体去感知是您一直所强调的,面对创作出来的个展,作为自己作品的观众,您的切身感受是什么?

林天苗:我强调用身体、情绪去创造、扩展、开发、突破感受的界限性,同时把这些发现带给观者。

DotZhI0zpRS4fqLURZ896EW3ftyh1qr2s15a4Mrh.png

作品《嗨!!!》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除了《体·统》,2018年还做了哪些事可以分享?

林天苗:这个展览前前后后准备了两年,我一直还在继续消化和完成此个展的事务,能实现梦想我已经很感激了。

FJq2JL4jMKwBr9bAiKXHGNiQ4NTvCC8OqmNicwZk.png

作品《白日梦》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回顾2018这一年,您印象最深的事或人是什么?

林天苗:累!

雅昌艺术网:这一年,您的变化是?

林天苗:突破!扩展!革新!

Dce3CmqhB2NjSRXhrdNl6Nrt5FEMI3K6nIEFu7YN.png

作品《失与得》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2019年及以后的期待?

林天苗:休息,整理,调整。

作者:张桂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