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牛朝:真诚地面对山水自然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19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艺术家牛朝

寄居于高楼丛林中的人类,皈依自然或许是最佳的选择。北京城里的闹市之中,山水画家牛朝和夫人隐居在他们的松吟草堂,闲时和一众爱好传统雅乐的好友聚在一起弹琴、吟词、画画。

从一个繁忙的律师,到“闲人”画家,牛朝找到了自己作为都市之人的最佳选择,他曾在一篇短文里这样表白自己:“吾醉于画事,神趋手绘,寄情丹青,描琴绘鹤,栽松皴石,生而无憾也!”

作为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牛朝同时也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他在细缕中华文化时发现“无论诗词歌赋、书画音律皆是表达人与山水的关系。” 随着绘画创作的深入,他将古琴意境与山水结合,借助古琴的外形,创作出具有特殊美感的琴画。

形制上,牛朝独喜绘手卷。“每成一卷,心欢体愉,感会到一个境界从无到有的过程,图成跋就,收于盒内,归于囊中,此时,若云烟俱散、舟车归去、人鸟皆息,一切归于平寂……”

关于技与道,牛朝用“水滴石穿”作比喻:每天一点一滴地滴,滴就是“技”的过程,而“道”则是石穿的过程。技与道,在他看来就是认真创作表达自己的过程。

2ZM77Sgiom01TtTlsr5GalWeB4l9wFgxSX4eyELk.jpg

牛朝

对话牛朝:

雅昌艺术网:牛老师,您好!您是怎么走上绘画这条道路的?

牛朝:我觉得有时候一些事情可能是冥冥之中的命运安排。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绘画,也没有什么原因,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下就喜欢上了。

小时候就开始临摹连环画、小人书,后面有机缘找到一套《芥子园画谱》,我就把它从头到尾通临了一遍,后来机缘之下又得到了一本印刷得不是很好的《唐寅画集》,也临摹了好多。

我十几岁学习临摹时,并没有接受过任何速写、素描、色彩的训练,现在反观过来看这一段经历对我非常重要,它让我对绘画形成一种最初的认知,就是对传统非常喜欢。

至于后边,或者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让我走上了一条与绘画没有任何关系的道路,并从事律师工作多年。后来,我还是觉得绘画是我喜欢的事,就辞去工作,来到北京,放弃一切与绘画没关系的事物,专心地一步一步回到绘画本身了。

我觉得绘画可能是与自己生命本质有关的一个事,所以从一个职业律师变成了一个职业画家,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多么痛苦的选择,它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

w79zMEmLjxeYyyYh6cNNLge9gSsrOMVfTlsjNCEm.jpg

秋山探幽

xe5JosjlrW0jN56FaBySx4A1VcBtQNKCktK6wTmQ.jpg

松谷泉响 94x94cm 2018年

aTVkYZalQY1km4Q87qBq1R2IgUUXcxC9J55ksKYK.jpg

松谷泉殇169x22cm 2014年

Ract5NcP98Q3iRPYSANyXWdXMKF1FBKBzaOC7afH.jpg

雪村行旅118x20.5cm 2015年

cUhIkwOo3OTG2WYANbwhpHjMiiXJEPDnioyYSatt.jpg

西山泉冷190x27cm 2015年

雅昌艺术网:您在绘画之余对琴棋与诗词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这些传统文化是如何融入到您的创作当中的?

牛朝:我对我们经常说的姊妹艺术体会很深,特别是中华文化的多种艺术门类,它们的内核都是相通的。

例如琴棋书画,与“书画同源”相比,琴棋似乎与绘画没有直接的关系。我早年写过的一篇小文章“画论不易用围棋的原理来讲画理”,我认为和山水画最接近的艺术就是古琴,因为许多古琴曲本身就是在表现山水意境,例如《鸥鹭忘机》、《渔樵问答》、《高山流水》、《石上流泉》、《平沙落雁》等,可谓不胜枚举。

但音乐它是抽象的,怎么把自己体会到的古琴曲意境转化成一个相对具象的画面,这个过程说简单也很简单,说复杂那也有很遥远的一个距离。对我来说,因为喜欢古琴,在创作山水画时也经常把古琴曲作为背景音乐,让自己慢慢融入到琴曲的意境当中,并从中感受到独有的山水境界,有些可能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然后我就画了一批与古琴有关的山水画,这也是我许多创作的灵感来源。

1TBOVNFAlB9l4pBcxpNvNyKBXhexF74DlowkbOVs.JPG

掇秀山 498 x186cm 2017年

f2yd5W1oV5qi81nvW4RL7juKFGUDo28eMNRgvQLI.JPG

江岸晓风 304x92cm 2015年

eII1AqSyeicf1BO8u8nvhuQiplmBHN1MVzNZGyxZ.jpg

黄岳逸游 220x150cm 2019年

雅昌艺术网:您首创了琴画,这种样式与传统山水画相比有什么不同?

牛朝:传统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多样,有中堂、手卷、册页、立轴等,我自己可能更喜欢画手卷和册页这种形式的作品。但在我创作山水画的过程当中,手卷和册页并没有达到我想要的古琴意境,我就想到了古琴的外形。

在中国传承下来古琴中,它 的外形有几十个类型,如仲尼式、神农式、落霞式、蕉叶式等,大多都是在千百年来古人做了好多改进或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所以每一个古琴的外形样式都是非常经典的,它们的外形、比例都是非常赏心悦目的。

此外,古琴的每一个外形都有丰富的文化背景,可以帮你导读,比如说仲尼式,相传是孔子创制的一个样式,用这种样式进行创作,孔子的思想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你画面意境的一部分。

对于琴画,近年来我创作了一批又一批,但它目前还是一个新样式,还不够成熟我还在摸索更合适的表现形式。

EJupRwKTdw8kJXtQ11nnlLHWzgfX3JLaFm9dRQBH.jpg

素园风清 68x34cm

EocOw0Ea4zSQztU9zviD4l68lFHy1UjHRYBq9Esx.jpg

清林遠嘯 94x94cm

uwZps6nvziwvHx6LypfrFxvg8u9RG2NXFu9GVcLn.jpg

溪山春早 68x34cm

雅昌艺术网:关于中国四艺对中国画创作的影响有一个顺序,书法最重要,其次是琴,最后是棋,在您这里这个顺序是怎么样的呢?

牛朝:当然这个顺序也是没变的,因为书法毕竟是更直接一点,每一张画我们都要用到书法,但是琴可能离我的画也很近,它能给我带来好多创作的灵感,我的好多山水画也都与琴瑟有关,或是直接表现琴的意境,或是间接地表现高士在山中抚琴、携琴访友的场景。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理解山水画创作技与道的关系?

牛朝:在我看来,“技”是我们每天每一根线条,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树,慢慢积累的过程,就是你自己努力创作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道的修行。对“道”这个问题,我觉得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认识。

对我来说,“技”就是我们每一天都在认认真真创作表达自己感受的过程,就像水滴石穿,每天一点一滴地滴,滴就是“技”的过程,而“道”则是石穿的过程。从我自己理解,绘画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回归到一种宇宙观,一种忘我的境地。

我特别喜欢宋代词人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的最后一句“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这也是我最想达到的艺术境界。我自己理想化的山水画就是当我进入到这个创作状态,进入到山水画的这么一种境界当中时,我想到的就是忘我的不知今夕何夕,我只是默默地在耕耘着创作这么一种境界。

brSaHyNHVgtZjcXqtncEo6hK4Vu6ZjkIM4mpDHOL.jpg

湖山清話 68X34cm

oH4b6lT7BWk15iLPlkkunXUPh9sVo0Li7blX46Yl.jpg

江上風清 68X34cm

雅昌艺术网:您怎么理解创作与写生的关系?

牛朝:我理解的写生是中国画的一种重要的创作手段,但不是全部。当下有一种风潮,把写生等同于学习中国画的一个不二法门,但在我看来,写生只是绘画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真正的中国画是讲内核的,这和喝茶是一个道理,茶杯是一个外在的表现,虽然它可能比茶水更漂亮、更珍贵,但是它的作用是为了盛茶,这是我的理解。

我的创作方法就是到大自然中去体会,把自己感受到的大好河山、山山水水融于心中,然后自然转化成画面。这种转化过程就跟酿酒一样,把自己平时诗词、审美的积累,加上传统绘画的技法,再结合从自然中感受到的意境,经过酝酿表现到画面上。

而现在的写生好多提倡对景写生,我感觉这可能会影响我在创作上的发挥,所以我自己相对很少写生,我更喜欢对着景去感受。

m2EkogdANLBwTYo52IRQWkPDjyXxaXSg503GUMWv.jpg

幽涧垂丝

QLjVByVilwTwDDvai3AZ2v7UaBAj4S85qzi645Jb.jpg

雪村行旅 118x20.5cm 2015年

6dfNYqFOYbyxOOfFa6J5gSRqpmJ6hJJsgm0IZt9l.jpg

空水无翳 68x34cm 2016年

雅昌艺术网:所以您画面中的那些石头形象也是这样形成的吗?

牛朝:对。我是把在自然中感受到的石头表现在画面上,我在画石头、山石,包括山形的时候,我是比较自由的,可以说是随性而为。但我仍坚持的一个大原则就是传统文化里面的审美内涵。我首先把持住这些核心审美,然后在自由发挥时,让传统这根线一直牵着我,让我无论怎么自由都仍然在传统审美范围内。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进入北京画院的,北京画院的氛围对您的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牛朝:进入北京画院也是偶然的一个机缘,我在网上看到北京画院招聘画家的公告,就报名了,然后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进来了,我觉得特别幸运。

进入北京画院后,这里的学术氛围,包括它所主张继承传统、发扬传统的宗旨,与我自己所追求的方向是完全契合的。所以一进到画院,我就有一种幸福感,有一种找到了家的感觉,并让自己可以更轻松地进行创作。

mZea4CcvAHIBXv2BZznBzQmKQuTqhQZ9CdOqVHps.jpg

博物馆研习古画

9639GuDHsiuoLCAwGRcuvhPr2p9HgoTq6WwoNAX3.jpg

指导学员临摹古画

雅昌艺术网:北京画院的教学方式是怎样的?教学培训方式有什么不同?

牛朝:我是创作山水画的,山水画是中国古代绘画的第一大宗,我们翻开绘画史看到历代的大师名作,山水画占据了绝大部分,而我作为北京画院一个以传统风格为主的山水画家,我认为我有义务,也有这责任把传统山水画的正脉,最传统、最经典的审美继承、发扬,然后传播,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

当然因为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在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中,一直身体力行,按我对传统山水画的理解进行教学。在我看来,目前我们的传统文化都在回归,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我们传统的经典,我也看到这几年有更多的学生慢慢喜欢上了传统文化,作为其中的一个从业者,我想以后还需要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综合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传播传统文化。

1Nd96b0xR3PAqGCIOVNAVMWVyn3mhjzIgA2zAlFb.jpg

指导学员创作

BOVzf2RpQPEbDwZNnXRvzTqWglBn2TnDHovDR4T4.jpg

学员在工作室创作

jJjS1tj4YYYMijuBKJaVNSLkoqjvYSJPxGAJPPG1.jpg

工作室雅集

雅昌艺术网:您在绘画教学之余平时还有什么样的消遣或者喜爱的事情?

牛朝:我的个人兴趣比较广泛,但毕竟时间有限,只能把绘画主业安排好的情况下,也偶尔弹弹琴,打打太极拳,因为它们是和传统书画相通的。

雅昌艺术网:您目前的创作状态是怎样的?

牛朝: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在一种松驰的状态下进行,无论是绘画还是弹琴、打太极,都要求一种轻松安静的状态,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未来我希望自己更加松沉下来,真诚地面对山水,面对自然。

雅昌艺术网:谢谢!

(作者:蔡春伟、张凯、侯宇博、佟欣鑫、杨晓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