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文人与匠人的珠联璧合|明式家具

   当我们遨游在家具的历史长河中,你会发现明式家具那简约典雅的风格极似文人气质,那简洁的造型,挺拔的线条,秀丽素雅的身躯,和散发着木材纹理自然纯美的明式家具,都会让你望而生赞。仿佛一缕浮动的暗香让人心驰神往,一股无穷的魅力令你无比留恋,简洁中又蕴含着端庄和典雅,那挺拔中渗透着清丽与秀色,紧紧地吸引着你,而让你如此为之无比痴迷的就是深邃的内涵、气韵——文人气质。


   明式家具的灵魂核心就是因为其有着一丝文人气质,也因此一直被中外专家倾心、研究,称为独立学科之所在。


   明式家具的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呢?其实它是有着其独特的地域条件、社会背景,以及一大群文人墨客参与的结果。我这样说并非是要否定工匠的智慧与付出。明式家具的成就自然离不开工匠的精湛技艺,明式家具的成就就是文人智慧与工匠技艺相互结合出来的结晶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今天研究明式家具的审美价值时,就不能否定其主导因素不是技艺,而是它的风格内涵,内在气韵。


   明式家具的文人气质,是因为其的设计者大多是文化气息甚浓的文人雅士。到了万历朝以后,文人逐渐加入逐利的队伍,以文营商也成为了社会的潮流,工匠也是“治生”之一。文人雅士也必不可少的会和百工打交道。如张岱和海宁刻工王二公,魏学泄兄弟与常熟微雕艺人王叔远都有一段友谊佳话。而墨工方于鲁因技术高超,名声极盛,兵部侍郎汪道昆竞都赶来要与之联姻。明代的文人寄情于物,将许多的文人思想注入日常生活使用的家具设计制作上,而工匠则从文人雅士身上得到了足够的艺术熏陶与审美规训,在具体创造时大有裨益。


   因此明式家具跟以往的家具的特色有着很大的区别。它追求的是“文心匠气”“崇尚简约、尽弃繁缛”的风格,讲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其木材选用与制作采用“发乎于情,由乎自然”的古朴原则。也正是这次文人和匠人这宝贵的跨越阶层的交流,才能使得明式家具这个瑰宝得以孕育而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