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预计8000万美元成交!苏富比将拍波提切利肖像巨作《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

3fPoVywctSr1gorbh915DyKO0cGpNuG2A7N9uMTJ.jpg

波提切利《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

预计成交价:8000万美元

蘇富比即将在2021年1月纽约年度西洋古典艺术周隆重呈献波提切利的肖像画杰作——《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这幅画成交价预计超过8,000万美元,有可能成为艺术市场有纪录有以来、现身拍卖场上最重要的肖像画之一,且不论任何创作时期;同级数的作品包括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的《艾蒂儿・布洛赫・鲍尔肖像II》(2006年以8,790万美元拍出)和文森・梵高(Van Gogh)的《嘉舍医生肖像》(1990年以8,250万美元拍出)。

在文艺复兴初期的意大利, 社会名人的肖像画被视为高雅艺术。 佛罗伦斯大师桑德罗・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是带领这股新风的时代先驱,他在十五世纪下半叶所画的人物肖像展示出前所未见的直率泰然和洞察力, 甚至比达·芬奇的传世名画《蒙娜丽莎》早了几十年。

波提切利在世时已经享负盛名,他少年得志,作品深受时人追慕,常有身家优厚的豪客登门,委托他创作要价不菲的油画。 虽然他画过不少西方艺术史上最扣人心弦的肖像画, 当中却只有十几幅流传至今,而且几乎全属著名博物馆典藏。

《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 不只是一幅肖像,更寄寓文艺复兴时期在佛罗伦斯诞生的理想、魅力和美的概念。 波提切利正是这股风潮的领航人, 他摒弃传统人物造像方式, 开创出全新画风。 这幅肖像画是佛罗伦斯文艺复兴运动的象征, 然而这精炼的构图、别出心裁的用色、 干净利落的线条, 却赋予它一种隽永不衰的现代气息。

FcRat8Xis8zubMfXzkvq9HqRyp0D7efchF6BUTtP.jpg

波提切利

《手持科西莫・ 德・ 美第奇头章的年轻男子肖像》

1470 年代末至 1480 年代初

2oHMzhkSaMhUFiVf2oeB3u0ok6CFP9Jq2QB89CtJ.jpg

波提切利

《春》

1470 年代末至 1480 年代

论创意、 论质素,此作毫不逊色于博物馆级数的波提切利肖像画,其重要程度与佛罗伦斯乌菲兹美术馆的《手持科西莫・ 德・美第奇头章的年轻男子肖像》 及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的《朱利亚诺・ 德・ 美第奇肖像》 旗鼓相当。 上述这些肖像画应出自 1470 年代末至 1480 年代初,当时的波提切利事业得意,并开始着手绘制以神话和寓言为题的巨幅油画, 它们而今已成为西方主流艺术中最耳熟能详、最广为人知的史诗级巨作,当中又以藏于乌菲兹美术馆的《春》(1470 年代末至 1480 年代初)和《维纳斯的诞生》(1480 年代中期)最为家喻户晓。

C9SV9xn01S7vmPdGfuYoi0WYExRX8d4kyuxLlQTm.jpg

波提切利

《朱利亚诺・ 德・ 美第奇肖像》

1470 年代末至 1480 年代

与同期的肖像画相比,《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的独特之处在于画中人手持一幅小巧的圆形圣像, 令观者欲问究竟。 这幅精美圣像到底有何含义,至今尚未有清晰解读, 但必然与这位自豪地展示圣像的英俊贵族青年的身份有关。

关于《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的确凿记录最早出现在 1930 年代, 当时本画属威尔斯卡纳芬的纽博罗勋爵( Lord Newborough) 收藏,最初应该是他的先祖纽博罗勋爵一世托马斯・ 怀恩爵士( Sir ThomasWynn, 1st Lord Newborough, 1736-1807 年)在托斯卡尼居住期间购藏。 1935 至 1938 年,此作经一名伦敦艺术经纪人之手, 落入一个私人收藏,此藏家的后人在 1982 年将画拍卖,现藏家当时以 81 万英镑买下。

过去五十年来,此作长期外借给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展出; 并曾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及法兰克福施泰德博物馆的重要展览上展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