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上海当代艺术周 | 周斌:M50不仅仅是“收租”

2020-11-06 21:12

VNDrFcjgzjvvJF2jYo7eWxBr14lTz3ZRsENoLbKB.jpg

M50创意园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海莫干山路50号上海春明粗纺厂的转型算起,M50创意园区已诞生20年。

从半自发形成的艺术聚集地到走向巅峰,画廊搬离进入低谷,甚至在城市更新中险些面临消失,M50的20年背后具有传奇色彩。

特别在2015年前后,M50顺应市场潮流和发展,担纲起活动主导权,开启空间租赁和品牌管理双向经营。

如今,面对城市再次更新和市场“严寒期”的局面,M50带领机构抱团取暖,向内止损的同时,也在找寻对外拓展之路。

| “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由来 |

uvzh6howS5VeYZTCCrhEXSVJJlBZS1aBP598y5YH.jpeg

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海报

今年10月起,“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海报开始占据朋友圈,随后,M50公众号陆续放出相关推送和园区方圆内密集的海报,这才让大家了解“突然出现”的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

作为M50成立20年来主办的第一个当代艺术盛会,在11月7日至15日期间,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同时集结园区内最具代表性的18家艺术机构,开放8位艺术家工作室,并联合6家生活美学空间,集中展示多元化的上海当代艺术文化景象。

而从上海11月艺术活动地域布局来看,“上海当代艺术周”联动西岸艺术博览会,幅射ART021以及静安雕塑公园,形成了“一江一河”沿岸艺术区。

YDHAkBEZO1AvpvdOLSJeXnl1mvZwnGKIejHJAs1i.jpeg

v9zS2EHapRtmlFYsrtaDcVhpe0lqXSJR635UZsui.jpeg

M50园区现场

“上海当代艺术周”(以下简称艺术周)并不是突然而来的。早在2007年,M50园区就有将入驻画廊的展览排期进行整合,集中一年两季举办的“联合开幕”活动,这便是艺术周的雏形。

本次与“联合开幕”不同,艺术周从打造主形象开始,所有用于宣传用途的主形象均以曲丰国的作品为基础,所用字体、Logo全部统一,让标识形象深入人心。

0bPrG4obm6LYpXMc7qWfWQwPPe5oAKLgcKQKkdJC.jpeg

WvGH1ZQGPwMmBwFQ3DspdKwBds17zyuDW4Ooi70d.jpeg

5sV5R890727DYZzsMrb1rMj43UnSu5ZoemN79Bai.jpeg

香格纳M50空间:秦晋、陈丹笛子、林钰玘“土星照命”展览现场

艺术周也邀请施勇担任艺术总监,赛森艺术中心创始人苏敏罗加盟。作为核心板块,参展画廊通过艺术周组委会一致认可,才能加入。“画廊自身的品质决定了它的内容,我们希望参展画廊带来的,是他们今年计划里质量最高的展览。因为我们是集体发声,要为大众呈现出最好的状态”,M50园区总经理周斌对雅昌艺术网表示。

对于艺术周的定位,周斌透露,它将作为青年艺术家化与培育平台的试验项目,“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交流、交互、交易的平台,面向未来江浙沪一体化的文化、艺术交流,打造年轻术家的孵化平台基地。”

S14jDFaizKOUXI1yq9zHostDEmGwMPjlM0tGzXRm.jpeg

7dxrTZJ6dO3cFjHGktli5FKc0fjMhqfEB2zu0c9K.jpeg

nc1bYwcwmGWcgZWj1uUrvI6x1ArAFBPXjlB8hO6k.jpeg

艺博画廊:“终身学习”张钊瀛个展现场

M50园区内以蒙德里安的红黄蓝三原色来设计参观路线,红色代表画廊/艺术空间,黄色代表艺术家工作室,蓝色代表生活美学空间。同时,在艺术周期间,每日14:00、16:00、18:00会安排主题性导览,观众可于9号楼1楼进行现场报名。

在11月7日艺术周开幕当天,M50园区还联合蘇富比举行《当代艺术于城市更新》论坛和颁奖晚宴。论坛中,业内人士共同探讨M50在城市更新中的未来之路,而颁奖晚宴中将选出年度有突出创新的画廊,以此鼓励入驻机构的持续发展。

6RY1FEhF8O0iaZyCQoQI16WvGquliTyvTTXnyfFU.jpeg

kHopJPD3JMjeNLa8i3g6C4yE7D7bnyH8oL3prwHa.jpeg

IIpVizuah9mHwMVLv5sdnbh2sathoJ6FGjM7udPw.jpeg

凹凸库:“时间的痕迹”郎水龙个展现场

回过头来看,M50推出艺术周的初衷,实则起因于今年疫情。当所有聚集性艺术活动暂停时,M50积极响应政策为入驻机构减免房租。今年5月起,M50也带领入驻机构呈“抱团取暖”之势,向内止损后,如何该对外拓展,是园区在隔离解封后思考的问题。

而这次艺术周,便是M50对外拓展的举措之一。

Cd8RyFBuZ4oOCJxK2ESAdhG2hurD3JEOSElCAnpb.jpeg

八大画廊现场

| 从半自发形成,到画廊搬离进入低谷期 |

在上海,打车去莫干山路50号可以直说“M50”。在今年艺术“严寒期”,当有机构从M50撤离时,随即有另一波新机构第一时间进驻。这也许能说明,M50依旧具有自身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

因高冷而起,因高冷而落

SZr9wzzu1iaCOCoWG0zHxPD71ZGHLKcyeezHen1o.jpeg

上海春明粗纺厂

M50前身是上海春明粗纺厂,园区内保留了最为完整的民族工业建筑遗存。2001年,薛松将个人工作室入驻M50,成为首位入驻艺术家,至今依然工作于此。他选择M50的原因是,这里拥有历史文化沉淀和新旧结合的氛围。

对于画廊或艺术家来说,僻静和宽阔的内部空间是他们选择入驻的最佳条件,M50的周边环境和宽阔的建筑空间深得他们喜爱。2002年,当时首批入驻的画廊就有我们熟悉的:香格纳画廊、东画廊等...也有丁乙、张恩利等一批艺术家纷纷进驻。

uMUWSo3xT1s8dL4EIr0yU1EfEYcPiFi2wc57HuNf.jpeg

C8XEoWFgIXolATTXY1YNMGMQMEsuGzgN12ImNC82.jpeg

艺术画廊

在2005年之前,M50仅以出租空间的方式运营,而经历了一系列产权纠纷,在各方力量的奔走呼吁下,政府意识到了M50的存在必要性,认可并挂牌为上海创意产业聚集区,当时园区内入驻的画廊以及各样的设计工作室已达131家。后通过改善园区的公共环境和基础设施,M50至此基本进入一种较为良性的发展模式。

而在画廊、艺术家半自发的举办活动中,M50园区慢慢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艺术聚集区。丁乙曾在采访中提到当时的情况,“M50像一个小弄堂...这里聚集了上海最好的画廊,并且有最有名的几个艺术家都在面。它给当代艺术带来很好的集群效应,也因此吸引了年轻艺术家的加入。”

又因当时艺术市场环境蓬勃发展,很多人因在园区落地,而在上海扎根,M50园区也在此之下迎来其辉煌时刻。

据周斌回忆,“当时的M50里,货运公司人员在来回穿梭”。

FsxSRMC9EYdrN43XNVWhX96AS7R80X319yIAPpMv.jpeg

ZExdBOFMqmOZmrIOpThFaLdegQ6nBuwsbqz1hQXS.jpeg

休闲空间

但此后,类似艺术家工作室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的层出不穷,如红坊创意园区、田子坊等。2015年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兴起,给画廊提供了新的选择,例如东画廊、没顶画廊决定搬离M50园区,香格纳画廊、丁乙也在西岸新设画廊和工作室...这让M50的核心竞争力受到重创。

但这时的M50园区仍处于半封闭状态,导致其主导性活动少、客户流失、观众人流量减少。

原先因“高冷”而获得青睐的M50 ,最终也因“高冷”而逐渐走入低谷期,且即将走到生死边缘。

| 确定M50品牌化经营 |

prhciynN7OON0MaGusqzclUyHrhqCu0jneQzIEyn.jpeg

2019年“继续”M50二十周年特展现场

M50要延用此前的成功模式去等待下一个辉煌,还是与时俱进?周斌选择极力求变。

“如果没有自己的一套核心生存理念,M50园区将会被淘汰”,周斌2015年任职M50总经理后提出品牌化理念。“借助品牌力量举办一系列活动,以此向外界释放一个信息:让大家知道,M50在持续做活动,它依旧在艺术史上持续发声。”这也说明,M50不仅是文化地产运营方,而是一个提供艺术设计生活服务的品牌管理方。

其实在周斌看来,M50从来都不仅是“收租”的角色,而是文化创意倾域的综合运营,提供包括空间运营、设计创意、活动策划等文化相关产业的服务,未来M50的发展方向也是从“艺术十商业”、“文化+休闲”、“创意十娱乐”这三点出发全力推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虽然依旧将“当代艺术”依作为自身定位,但市场从艺术收藏逐渐向艺术消费领域过度时,园区也正在改变。“未来年轻人市场走向如何,艺术品市场便是什么样,因此一定要去转型、去思考,从园区管理方来说,要与时俱进,主动求变。”

EbpOoiLzfTdARAlhzVwv6lLCBhbQI2fja6wngzVv.jpeg

NJEUacRElkO9IBAAJgXU7ybVOAIX1rvbMbNNzkfu.jpeg

2019年“继续”M50二十周年特展现场

目前在园区规划上,M50增加了开放空间,释放原来封闭的办公空间近两千平方。而从招商的角度来说,逐步梳理与M50品牌定位更相符的机构。

另外,M50也在联合多方资源举办活动,例如2019年11月举办的《继续- M50二十周年特展》,邀请20位入驻过M50的优秀艺术家,选取他们过去在M50创作的作品进行展出,既是对M50过去二十年艺术孵化成果的回顾。

1FwusyK5nXta1uVR432nvW743FZTJgQBCgDRJTEI.jpeg

UNFOLD 2019 艺术书展

每年7-9月举办的M50艺术季更是M50整合园区资源,打开知名度的重要方式。从艺术季活动之一,已举办的3届上海艺术书展现场来看,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出版社、艺术家、艺术书店、画廊出版工作室、独立出版人,成功为M50集聚了年轻人气。

同时M50利用公共区域,集中展示“M50生活美学”的各类体验项目。包括M50陶艺体验、银饰类创作体验、传统竹艺编制体验、油画体验、女红体验、皮具制作体验等。也有自2015年起,“M50大学生创意集市“分别以“大学生创业”、“青春季”、“春暖花开”、“动物园”主题成功举办。

PQ0g5WBcB2cfF6QjaMGoIwpb3KySIbu0qOlFrZWW.jpeg

4JH3WjVdJCsOPojSkxzxC21kVNqzMoCCI9pKFWZJ.jpeg

2020 M50中外少儿创意艺术大赛入围展览

2017年6月初,M50发起首届M50中外少儿艺术创意大赛,此次大赛是今年M50主推的艺术创意活动,作为新锐大赛的延续,更活跃、更年轻。

......

目前,一江一河的贯通,让M50再次面临二次城市更新,是该保持原汁原味,还是作为新的商业项目呈现给观众,周斌觉得需要找寻平衡,“M50园区内有许多已入驻在此十几年的艺术家和机构,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氛围,如果大规模整改会破坏原有艺术生态。艺术生态脆弱得好比一株兰花,必须要保证它的光照、水分、养料、湿度。而艺术园区也一样,它要有很多内外部条件的支持,才能够健康发展。而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点,是我们目前考虑的问题。”

| M50未来定位:青年艺术家的孵化平台 |

每个艺术聚集地都有各自的调性和脉络,“以M50来说,更适合孵化和扶持年轻或新锐艺术家。”

M50在转型过程中,园区内也出现了一批复合型潮流艺术机构,这类空间设计感强,举办的展览具有前瞻性,此外空间也承担了媒体功能、自媒体、展览、活动功能。

XCGOuhuXCxkBL8PrJL92ZDMTsoSoMM6ylvE5igl8.gif

小美术馆,It's Rythm Vol.2活动现场

例如小美术馆、醍醐艺术,既做新媒体艺术,也涉及潮流艺术、社区活动。还有香格纳画廊的M50空间也是面向青年、试验性艺术家。“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圈子和玩法,与传统画廊运营方式完全不同,而对接他们的基本是复合型机构。”

为什么要吸引年轻人?因为它是M50未来的方向。“我们希望园区未来成为潮流艺术的聚集区,除了需要艺术之外,还需要吃、喝、完、乐的生活空间,只要他喜欢这里,那他的社群活动及社交圈也会聚集过来。”

说到底,M50的生存方式背靠的还是商业地产收益,而一边补贴机构的同时,也面临每年指标上涨的压力,在此基础上如何平衡艺术氛围和商业比例,是有难度的。但与商场不同,M50只有坚持对入驻机构的商业把控,才能维持一定比例的艺术氛围,坚定自身定位。

周斌表示:“未来M50的发展之路,在思考怎样既保留大规模艺术机构体量,又要让园区在经济效益上有所提升。”

因此,弱冠之年的M50,依旧在“破冰前行”。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