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20年香格纳M50首展:秦晋 陈丹笛子林钰屺对孤独“上瘾”

qeDpfZYCAgqU9813omK25yMnLuxrzkzIms6LW22B.jpeg

香格纳M50:秦晋、陈丹笛子、林钰屺影像装置群展《土星照命》

11月7日,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开幕,18家艺术机构,8位艺术家工作室,6家生活美学空间在这天共同开放,集中展示多元化的上海当代艺术文化景象。作为参加机构之一,香格纳M50呈现了秦晋、陈丹笛子、林钰屺的影像装置群展《土星照命》,也是此空间2020年的首个展览。

cmfTwrtjLLqEGpPONUGhKSEHUjOOY8RIkVTqvsBb.jpeg

展厅入口出的《土星照命》书籍

展厅入口放置了一本美国当代作家苏珊.桑塔格《土星照命》的书籍,书籍中用“土星气质”来描画以本雅明为代表的这类思想家的精神肖像,反映出的气质是忧郁、孤独。

秦晋、陈丹笛子、林钰屺是来自广州的女性艺术家,陈丹笛子和林钰玘曾师从秦晋,并发展出各自独特的风格和内容。而本次3位艺术家的创作中恰恰都渗透着这种“土星式”的敏锐,分别投射到“回头的自我阅读”、“捕捉自然的感官”以及“对自我真相的追逐”中,让人对孤独“上瘾”。

bWcnrF6kzyF3VLlE5905CqYxXUAMbyfpCSq1pZqW.jpeg

VMz9JGqp3sRONAALsdK2KjsQ1A0VdVj7cH94JSK9.jpeg

陈丹笛子《呼唤你的声音》现场

率先看到的作品是陈丹笛子的《呼唤你的声音》。陈丹笛子的作品一直在尝试与自然对话,在自然中寻找纾解的渠道。现场用植物藤蔓和工业钢精搭建的小空间里,饰她在杭州取景拍摄的自然影像,在四个屏幕中同时播放。

NWeIdq83hrbpXoXmO1amt7WZ8ZY0dBpNFU86cjAu.jpeg

陈丹笛子 《呼唤你的声音》 2019

 | 多路视频 四屏录像   | 26'57"  局部  | 截帧

这件作品是陈丹笛子刚到杭州后,为排解对陌生城市的孤独,开始在城市中找寻她熟悉的“自然”。影像从安静到逐渐出现的鸟叫声,虽然没有鸟的形象,声音却是伴随相应鸟类学名字幕出现。

陈丹笛子并不愿强调城市,而是化身为城市中一个孤独的人,也化身为城市中的一只鸟,探讨在城市与自然紧密状态当中彼此的欲望和缺失。

lcM9fznfs5R8P1mBMz2RGvPX7X115JiUYeDOJpDS.jpeg

pDMlN1Mji5MOdd4BiaBhzN7HFLzf8nDsBnUuPmex.jpeg

秦晋作品现场

秦晋擅长用文本塑造故事,将人带到所构建的世界里,感受文本带来的想象。现场用巨幅影像和照片来营造雪的氛围。

yEDyL1i6tYk5QHZalXqLLYxN6laWbOWz2fJITibO.jpeg

秦晋《雪》 2020

 | 单路视频   | 8' | 截帧

她在影像中记录了一家人去北海道旅行的场景,而故事中男主人公在旅行途中因滑雪事故导致失去记忆。即使看到录像机里记录的旅行影像,并慢慢回想起了之前的经历,但到最后,他似乎依旧主动放弃这段记忆,因为他“上瘾”失忆这段时光的自由状态。

这种状态也是秦晋一直希望的,做无经验的人,自由去创作。

MQgZ7lofgKR9LOLhoRVVptcJZLt2j5ZndqNCJyIM.jpeg

e5mo5o0QVlEQ7obIcgcaOcuaquYxRIj3YRsxZz9P.jpeg

林钰玘作品现场

林钰玘作品一直是对现实真相的提问。她喜欢在影像中用暗示、比喻的方式,表达内心的不安、孤独和虚弱。现场每件作品都看到艺术家在认清自我的挣扎过程,虽然结局都是被现实打败。

OfznDk9nhKnFKd2axOWHgKFP98XZkCAPBUMvQOnW.jpeg

T9lSbumteBzmaVJsPMUJ9n3j7w8iLJQMzI4uRLmf.jpeg

林钰玘《真实的深渊》 2017

 | 单路视频  | 10'54"| 截帧

《真实的深渊》是林钰玘近2年创作的影像,镜头用抽象的方式来讲述故事里令主角恐惧的形象。

林钰玘一直无法想象她影片中的人该以什么面孔出现,因为她也无法描摹出“我”的样子。这些脸被生活啃食,再用孤独填充,再被别人随意涂改,再用时间去修补。来来去去孤独都是唯一的主角,而时间是唯一的摄影师。她也曾说:“我在尝试对自己进行救赎,这场救赎就仿佛是减法,把“我”变得越来越少了。”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13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这个厉害了,当收藏代名家保真字画请联系电微13718811023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