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敲开日本艺术宝藏大门的美协创办人 藤文浩

他是拍卖行业圈内众所周知的古董专家,他在中日艺术市场之间多方考察运作中进行资源配置。在日本生活三十多年里,他带领团队盘活日本的艺术市场,打造自己的拍卖行。他就是日本美协拍卖创始人藤文浩。12月7日至8日,2020日本美协秋季拍卖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序幕。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特别采访日本美协拍卖创始人藤文浩先生。

awBkv0npNsYAxF2RTjESvQidnzG64AzRy2veDMPE.jpg

日本美协拍卖创始人藤文浩

雅昌艺术网:您关于古玩收藏是怎样产生了兴趣,为什么又会继续坚持要经营它?为什么会选择在日本成立一个拍卖行?

藤文浩:这是由于家族的原因。我们家族在明代的时候曾经经营过墨坊叫鉴古斋,我的先人叫汪近圣。我们家族的先人经营过文房,所以家族的情节在文房收藏中留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血液里面流淌着对艺术品的喜爱,所以自然而然就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最早我做收藏和艺术品商。后来,由于来日本发掘艺术品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顺其自然就开了拍卖公司。

艺术品事业会成为我一辈子的产业。现在,中国人在日本所经营的拍卖公司,形成了一股非常大的力量。

nOhcYF6tqe0VDxPiSCGkA5N36zo2rv8dPNzIrKvp.JPG

雅昌艺术网:日本美协拍卖的定位是什么?

藤文浩:我们的定位一直是坚持高品位的拍品,精致的拍品,不求数量,但求质精。今后我们可能也不会做全方位的拍品,我们会适应适应艺术品市场的变化。下面这句话是我们的中心:做自己专业的门类,求适应市场的品质,这是我们的企业方针。

把自己的企业品牌和企业的专长做出来,适应客适应市场所追求的品质,这是我们企业的追求的理念。

TdeTRgonpQutVLPbO9aceadOJv5PNbTRcOAk1qv1.JPG

雅昌艺术网:拍卖行的团队的配比是怎样的?

藤文浩:我们团队属于精兵简政,每一位成员均身怀特技,以最小的团队做最大的工作。虽然我们团队的人很少,但是每一个人完成的专业内容都很好,工作做得很精细。

wDn1Ixsyi8hVrw2zJGvprTrHcKZIqbonEKMlGhhk.jpg

雅昌艺术网:疫情期间的经济环境是否对购藏产生影响,具体有哪些方面?日本的艺术品市场现状是什么样子?

藤文浩:庚子年的新冠疫情,无疑对艺术品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仅是艺术品市场,对整个世界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个时期,人们对社会和世界容易产生一种不安情绪,去公共场所都变成了一种奢望。对于传统的拍卖行而言,藏家无法到达拍卖现场,很难准确确认拍品实际的状况,拍卖现场那种激烈竞价的热闹气氛也无法亲身感受。这种很被动的状态导致拍卖行业在今年的3月到5月几乎停滞。

5月份以后,各家拍卖公司不断研究和探索网络和现场拍卖结合的模式。就我所知,从8月一直到现在,中国大陆、香港以及纽约、伦敦的拍卖行,开始陆陆续续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之中。

日本的拍卖市场现状也是这样。上半年处于冰冻阶段,从下半年开始启动。我们公司在9月份包括这次的12月份,做比较有力度的拍卖。因为,如果再不做总结就为时过晚了。由于网络拍卖门槛低,世界各地产生了大量的小型的网络拍卖会。这些网络拍卖的拍品质量无法保证,扰乱了整体的拍卖市场,对于大的传统拍卖行而言是一种冲击。

u34xattQHzG4Nk65HVLmWWMRhxkFRkvIljfJw3xZ.jpg

雅昌艺术网:目前的征集状况如何?

藤文浩:上半年我们是处于一种养精蓄锐的状态。在下半年的9月和12月这两场拍卖里面,其实是把春季拍卖的一些重量级的拍品和比较有系列的专题的拍品都积累下来。12月份的拍卖是对今年整个年度在日本全国各地深耕东营、发掘宝藏征集成果的一个集中亮相,是今年最集中的一次重拳出击。

雅昌艺术网:日本本土为什么会比较流行单色瓷器?

藤文浩:日本这个民族崇尚秀雅之美。日本的粉彩、斗彩的收藏传承是比较少,他们更喜欢从宋代开始的单色釉瓷器,如宋代的定窑、官窑、均釉,尤其对龙泉窑的绿釉、青釉情有独钟。所以,豆青的胆瓶能够体现出他们对这种文化的崇拜。

nSiaaucSym7DIg4rW86GAg5LTi77o7dDnummXot8.jpg

雅昌艺术网:客户招商方面,您方便谈一谈吗?

藤文浩:今年确实在招商方面遇到了困难。以往我们可以拿着图录去逐个拜访老客户,甚至做一些小的预展以及在各地的巡回预展。但是今年的形式不允许我们这么做,出国的行程也都取消了。所以,我们只能通过网上的媒体以及客户的一些个人的通讯,通过电话、网络宣传来完成招商工作。

由于这次我们的拍品图录,我们花费了大半年的心血去制作。除了电子图录,我们的纸本图录制作很精美,希望客户拿到后,能够感受到我们对于拍卖工作的热爱。

fjys5ZQbPHupeis6mGNHJuGdtYurZX6c4B11fcQX.jpg

LOT474

清乾隆 豆青釉团凤蕉叶纹胆瓶

H30cm

备注:附壶中居证明书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来源:壶中居旧藏

雅昌艺术网:日本为什么能发掘出这么多的生货?这种古美术的艺术品。

藤文浩:日本的货源在日趋减少,经过长期多次的发掘,好东西越来越少。日本文化的连续性很好,从唐宋时期开始,特别在明清时期与中国一直有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就是日本始终崇尚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对中国文化非常重视,所以从古代就不断学习、研究、交流以及购买中国的艺术品。

通过常年的积累,日本的一些财团在民间深藏的东西数量巨大。这些艺术品很多都流传了几代人。另外,再加上日本国内缺乏艺术品公开交流的习惯。现在中国的拍卖公司特别多。从我们进入日本市场以前,在日本民间公开拍卖活动很少,所以积攒下来了很多好东西。我们经过长期的努力,慢慢发掘出来。日本美协拍卖跟收藏家、客户和行行业内的行家产生了很多的交流,形成了稳定的供货链,这些供货链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资源。

SHcGpxjM6YusIfut7e9bRW3KImprLtcJeDPYuS6z.jpg

LOT443

清 蓝地金丝绣金钉龙文甲冑

L170cm H152cm

gl38eaIZNEnsFMQfb0LGSoiSjIeZIw8gZZDQOtPh.jpg

LOT477

宋 青铜错金银凤首盉壶

W25cm H22cm

s7VWj952VA4QV0Frkmm2O6GDmuDexbCOVB49zRbj.jpg

LOT013

明正统 铜鎏金文殊立像

H36cm

来源:金泽资深藏家藏

铭文:大明正统元年五月吉日造、弟子谷氏诚造

雅昌艺术网:今年12月的秋拍与往年的拍卖有什么不同?有哪些重点拍品?

藤文浩:12月7日一8日的这场秋拍是美协文化今年整年的大总结。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上半年所有拍卖行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海外的重要藏家买家无法到达现场,拍卖只能在在线进行。我们在这种模式的适应、探索期间无法推出重量级拍品,许多原计划推送春拍的重要拍品都累积下来了。

经2019年下半期和2020年前半期日本全国各地的征程,深耕东瀛,发掘宝藏的征集成果都将在本场秋季大拍中集中亮相。

其中有本场的亮点“金泽宝藏”是美协与藏家沟通交流,苦心经营多年终于得到藏家信任,敲开的宝藏,其中以古代佛教艺术和以茶道文化为主题的古代陶瓷,漆器艺术作品,是一个既成系统体系又有数量的优质专场。

hlYtIO3lpxJgYo8EYbxJXIDeJnhdcaNkWg9Fg1Vy.jpg

盛世菁华专场则是美协拍卖轴心的王牌专场,以宫庭艺术,官窑瓷器,宫廷装饰工艺品,玉器漆器,古代铜器,文房珍宝为主体。

其中的一件清乾隆 豆青釉团凤蕉叶纹胆瓶,不仅附带日本古董名门“壶中居”的鉴定证明,而且包装签条也是当时的原装内容,传承明确,质量上乘。

x86hak8zxtOJJrl8uj3S565hPx2OsH9t2PWuwrYd.jpg

LOT447 清乾隆 树瘤框紫檀嵌玉大吉葫芦挂屏

L78cm W51cm

参考: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另外一件清乾隆 树瘤框紫檀嵌白玉大吉葫芦挂屏则是干清盛世宫庭装饰艺术的奢华作品。

aA7ibz3o7AkpkUzrTnrUIbMLNjil6CEND3kswuC5.jpg

Lot 465明中期 剔红雀屏中选图挂屏

L 74cm  W 18cm

起拍价

JPY: 800,000

RMB: 52,000

明代 剔红雀屏中选图挂屏,是明代中期的漆艺杰作。

作品不仅反映了明代漆艺登峰造极的经典工艺,而且采用了序事场景形式将—-唐高祖李渊《雀屏中选》,窦太公嫁女妙计招婿。这个历史故事在作品中表现出来,是一件非常有史料价值的艺术品。


jZqGmLgGxCqoZpd9LSkvf9dJYOEt81I0bMvJNJhW.jpg

雅昌艺术网:就您个人多年的收藏经验来看,对于这种初入收藏的新藏家,他们如果要涉足这种古美术的收藏,您有什么建议?

藤文浩:这个建议是非常明确的。首先,要培养个人的审美和一个自己的兴趣。如果是审美和自己的兴趣没有培养得好,艺术品收藏就是连八字没有一撇。首先暂时不要去考虑商业的收益,要从喜欢的门类入手,再进行学习和购藏。第二点,要多多参观大型的美术馆、博物馆和著名的拍卖公司,以获取美术的基础知识架构和第一手的实践的经验。因为去美术馆、博物馆多看东西,学习重要艺术品的知识架构,中国艺术品到底是由什么东西所构成的?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什么东西是不重要的?多看的博物馆的东西,自然而然对艺术架构有所了解。另外,就是去著名的拍卖公司去看东西,上手学习。这就是第一手的实践经验。其实,就是这两点。一个新入行的藏家必须要做到这两点,才可以走向今后的收藏道路。


5T66ltfcApyT2ZEka69WJWmMIiGEXvCVIU1FQbqt.jpg

雅昌艺术网:谈谈您对于日本美协12月拍卖的期待。

藤文浩:本场秋拍我们一共准备了十二个专场如下:

1.金泽宝藏─金泽地区资深藏家旧藏专场

2.大名道具─日本皇室贵族道具专场

3.陶珍翠瓷─关东名门旧藏古陶瓷专场

4.佛缘法华─关西佛教美术家旧藏专场

5.东瀛拾珍─铜珍文玩专场

6.明治神工─日本工艺精华专场

7.茶花香─茶香道具专场

8.盛世菁华─中国古代艺术甄选专场

9.明镜高鉴─西川家族旧藏古铜镜专场

10.吉金至尊─高古铜器专场

11.悠古砡璜─古代玉器专场

12.物超所值─古董珍玩电子图录专场

每个专场都有不同专业主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作品。

12月的秋季大拍我们会开放现场,釆用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方式,虽然许多买家仍然不能出席现场拍卖,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优质的拍品和全方位的服务,给全球的藏家带来拍卖和收藏的乐趣。

同时我们期待不同的专场都会有不同收获,如愿完成本场秋拍,以迎接2021年美协拍卖的十周年庆典。

【拓展内容】

2020美协秋拍 盛世菁华 中国古代艺术甄选专场亮点推荐

O70ekOvO3cS2Yk7PReMnwpgYs0A2PBDakEjKnE9g.jpg

JADE日本美协拍卖

MAIL:info@jade-auction.com

URL:www.jade-auction.com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0.1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