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 | 坂本龙一迄今为止最大研究型展在木木美术馆启幕

有多少人是透过一首首优美的曲子认识坂本龙一的?又或者,你只是听过他的音乐,但并不知道他是谁?

他因《末代皇帝》这部电影的配乐获得了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与大卫·鲍伊、北野武联袂主演了环球影业发行的战争剧情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又名《俘虏》)获得国际认可,与此同时,他为影片创作的同名配乐也获得了37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配乐奖。

坂本龙一出道至今,发行个人音乐专辑80逾张,为大岛渚、贝托鲁奇、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等导演执导的40余部影片配乐,先后斩获奥斯卡、金球奖、格莱美等诸多国际大奖。2006年创立音乐厂牌commmons。近些年,坂本龙一的音乐持续关注自然、环保与人类科技、社会的关系。反叛与革新,温柔与悲悯成为他艺术和音乐的关键词。

7LvU7ad9BZHHTUhCTcZPw9gxUz1LTBrW5uqNzZ5K.jpg

2021年3月19日,在木木美术馆迎来这位日本作曲家、艺术家坂本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全面的研究型展览。该展览是坂本龙一在国内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围绕八件重要大型声音装置展开,呈现艺术家过去三十年的重要创作以及特别为本次展览创作的特定场域装置。

K2eKKJ2BTjkrBxwog1cMrJ7m43N4p9fAHoJANyYA.jpg

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 

《你的时间》 

2017 

装置 海啸钢琴、“沃赛泽”自动演奏钢琴、14声道音频、10个LED视频面板 NTT InterCommunication Center [ICC] 委托创作 

摄影:Ryuichi Maruo 

图片由NTT InterCommunication Center [ICC] 惠允

去年,木木美术馆宣布要举办此次坂本龙一个展时,一时间在国内掀起了巨大的关注。一方面是基于对这位作曲家、艺术家的好奇,另一方面也源于他既精彩又曲折的人生。

时年69岁的坂本龙一,已经是一位二度癌症患者。但在人生的前半程,他是几乎是一位偶像剧男主角的设定。从小生活于一个家庭优越的环境,很早便接受艺术熏陶,在小学五年级,就跟东京艺术大学的教授学习作曲。除此之外,他还拥有着偶像剧男主的颜值,因此,在他年轻开始组乐队之后,便一炮而红,之后受邀主演了《战场上的快乐圣诞》。

uj59TBca3wG5orG2KwBZ90j8EGuVMAIBTbhiuwPM.jpg

AU0CctQaszfXSF4HxEblMvp4NvFvdIt1pSMnPLu3.jpg

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 

《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 

2007/2021 

装置 24声道音频、12个装有超声波造物机的亚克力水箱和视频投影仪 原开发方: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YCAM] 原版(9个水箱版本):由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YCAM]委托创作 北京版本(12个水箱版本):由木木美术馆委托创作 该装置作品所用大部分材料源自对1999年的原版歌剧《生命》的改编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在获得无数成功之后,2014年,62岁的坂本龙一被查出患上了咽喉癌,在经过几年的积极治疗之后,慢慢地生活回到正轨。但就在两个多月前,坂本龙一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再次被确诊为直肠癌。也让他此次在木木美术馆的个展变得更受关注。

现在的坂本龙一,即使身患癌症,仍然坚持工作8个小时,他说“也许还能活二十年,也许能活十年,也可能只有一年,一颗心还是提着的。所以为了不留遗憾,我想创作出更多拿得出手的作品。”

dJPhKCyLqaFhgoRyLndBoAbh6pwpHHZr6EtTWdar.jpg

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 

《水的样态1》 

2013 

装置 装有液滴设备的水池、16声音频、石头 

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YCAM] 委托创作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而此次木木美术馆坂本龙一个展,将是一次近距离观看这位艺术家作品的机会。

展览共呈现坂本龙一与几位著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8件大型声音装置,其中包括与高谷史郎联袂呈现的《你的时间》(2017)、《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2007/2021)和《异步-沉溺》(2017),与卅克柏岚共同创作的《异步-空间脉动》(2017),以及与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合作完成的《异步-第一束光》(2017)等。伴随一系列线下相关活动的展开,展览“观音·听时”带领观众全面、深入地探寻坂本龙一独具创新的艺术实践。

0Q0xKfHjbxjnTcuG1gZtFcJSdixeaIBk7lcoKqHJ.jpg

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 

《异步-沉溺》 

2017 

视听装置 

5.1声道环绕声、8频道影象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E91nIUhX6Co730w6c4A5kqjIL8mdE1UOXWpXjmJE.jpg

AsCmJWgQBrDWxxfvGE96pdG0LCtnKiz5BI9P6Skl.jpg

坂本龙一 + 卅克柏岚 

《异步-空间脉动》 

2017 

视听装置 24声道音频、移动设备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mvHbghi8uMWvVSYJIfr5skRJ9Y4zj25IywydMCNY.jpg

Nn7ar1yInWaFliJ4saXdHdirryuGQ433dXxS2EPj.jpg

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 

《“生命-井”装置》(北京版本) 

2013/2021 

装置 雾、5声道音频、LED光、机动镜子、摄影机 

原开发方:Yamaguchi Center for Arts and Media [YCAM]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坂本龙一:观音·听时

2021.3.19 – 2021.8.8

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

观展提示

*展期内(3月19日至8月8日),观看展览无需线上预约,可于现场(木木艺术社区主展馆前台)购票或使用电子票换取纸质门票后入场;  延伸展区 <隆福文化中心九层>需凭纸质展览门票入场。

*因展览媒介与呈现方式的特殊性,请您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获得最佳观展体验;

*为保证您与他人的观展体验,请在观展过程中保持安静;拍照时请勿使用闪光灯;请勿盗录任何音频与视像。

*开闭馆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9:00 (最后入场时间:18:00)。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zhj666666

      林武、黑田清辉油画转让13987615505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