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 | 高露迪:绘画道路上的前行者

高露迪12岁(2002)那一年,读到了一本绘画图书《温迪嬷嬷讲述绘画的故事》,这一本由远在英国姓贝克特的修女写的图书,对他的绘画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12岁,高露迪的母亲为他介绍了一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从此正式开始了他的艺术求学之路。正是这位老师向高露迪推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西方绘画史启蒙读物。打开了高露迪认识绘画之路。这之后,从欧洲文艺复兴前后到20世纪90年代,历经八百余年时光沉淀的绘画大师同时涌现到他的眼前,快速刷新了这位小男孩对于绘画的认知。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高露迪有了一个朦胧的意识:艺术并非简单地再现现实,而是可以进一步触发想象,引人从虚中见实。

因此,高露迪从少年时代开始,他的画作就带有一种明显的现代主义绘画风格。到大学一年级时,高露迪的画作已经带有非常突出的个人印记。并且举办了首场个人展览。与此同时,他也逐步确定了自己的绘画观。到大学毕业时,他的绘画被空白空间发现,开启了与画廊的合作,并走上了职业艺术家的道路。

OL7azQwuG2a4MSYlwXhbq8wToetdjAJR4fgyLMF3.png

高露迪最新个展“杂志”现场,空白空间,2021年

2013年6月,高露迪从大学毕业,在毕业前夕,在空白空间迎来他艺术职业生涯中首个画廊个展“gū dú”。之后又继续在2015、2016、2018年陆续在画廊举办了三次个展。

2021年,空白空间推出了艺术家高露迪的最新个展“杂志”,展出了艺术家近两年的作品。这已经是画廊第五次为艺术家举办个展。

如此高频率的展览,与之相应的是高露迪在绘画上不断的探索与精进。每一次,高露迪都试图在绘画这门古老的艺术语言上有新的突破。2011年,还在读大一的高露迪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馆举办了人生第一次个展,展开了他未来的艺术之路。至此次2021年的最新个展,已经过去了十年的时间。十年间,如果说有什么变化,也许是高露迪意识到:这是一条越走越窄,同时又可能越走越宽的无尽道路。他只是其中的一位前行者。

vSdmvHViHD2TiEOl3DAWF8jJcwUIz5L8TFSGeC9U.png

高露迪最新个展“杂志”现场,空白空间,2021年

雅昌艺术网对话高露迪

“杂志”——杂的志趣

雅昌艺术网:首先,可否谈一下此次展览“杂志”?

高露迪:当时选“杂志”这个展览名字的时候,主要用了这两个字的意思:就是“杂的志趣”。因为此次个展里的作品有很多不同的主题意象。

2019年,我们就在计划空白空间的这次展览。最开始切入点是我想画一些肖像类的作品,因为之前很少触及这类题材,所以在这次最新个展上,计划突破一下自己的绘画。

ckD5apiatjChjloqJdHHJ6cmv0JioVXEdPO6bZoa.jpg

作品《看》源自一张黑人表情包的图片

最先开始的是基于一张表情包的绘画,之后画了球迷的肖像,又尝试了一张淘宝上面的模特图片。这些都是上网时无意间看到的。

SQMFTTOGCorrdO7GN2S2rZXiegKzifah8tDojS0V.jpg

《球迷》2020-2021,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油漆,蜡笔 200×270 cm

比如《球迷》是一张世界杯比赛的新闻图片。是世界杯上日本对阵塞内加尔的一场比赛,当时镜头正好捕捉到两个国家的球迷,一边是黑人,一边是脸上涂成白色的黄种人。另外一张《防风镜》则是我在浏览淘宝时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弹出来的一张图片。我看见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它们画了下来。

展览中大部分作品都是疫情期间完成的。那个时候,大家碰面的机会变小了。所以画这些画的时候,比较对应当时的环境以及身边人的状态。

yDpEH79HkncsAv1kcdGW4QYaRAJFZQbjmM10ipm2.jpg

《玫瑰》 2020, 布面丙烯,水彩,油漆150×100 cm

雅昌艺术网:展览中其他的题材又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

高露迪:展览中的作品选择的内容比较多元,获取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花的题材,是疫情期间我的母亲发给我的。

自从我母亲有了苹果手机之后,她经常给我发一些她拍的照片。她受过美学教育,以前画过画。所以她对美是有个人追求的。她拍照的方式更多的是捕捉或抓取,看起来有些随意,但细看又觉得有些东西。比如她在拍照的时候,非常不在乎清晰度。有时候为了拍东西,她会把镜头拉的特别近,就是为了拍到她看到的那个东西。所以某种程度上她拍摄的东西有一定的生动性。她的摄影时不时带给我一些灵感,于是就有了这次展览中那些以花为主体的作品。

9lSF71gN1B5QHPtsNVESlzTxwCGOKuR08lszJyXF.jpg

《橙色郁金香》 2020,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蜡笔,油漆 200×150 cm

还有些是跟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这次展览中我画了一棵小油菜,因为疫情严重的时候,有段时间,基本上外卖麦不到其他的蔬菜,每天餐桌上都会出现小油菜,于是我就在网上找了一张标准的油菜照片,把它画了下来。

sPD8Nf6yoOsmBR6gu29c0Erk5uyVct7zJvLBCsm9.png

《油菜》  2020, 布面丙烯,水彩,油漆 200×270 cm

疫情改变了很多,让平常忽略的一些东西变得可贵,比如一朵花,一棵油菜。

“图片只是我绘画的开始”

雅昌艺术网:画这些作品,除了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你在绘画语言方面是如何往前推进的?

QFCKvScFtcr1DcCwEZ0dHiTtxSd6GsJuimC8y2nw.png

《小香蕉》 2020-2021,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油漆 270×200 cm

高露迪:汉堡和香蕉我比较喜欢吃,所以注意到它们。

我觉得汉堡是当今社会非常快捷,且标准化很强的产品,标准化的味道和样子。所以这种标准化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画面中的汉堡形象是源于关于它的广告。我发现商家会在广告中把汉堡拍摄的丰满多汁。那种状态我觉得挺有意思,所以用了一些广告元素。

lHKc1lhw0Gfw8bamyhVBZ2cEkjoRuMjPbHvtHR8A.png

高露迪“杂志”展览现场:

左:《汉堡切面》  2020,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 270×200 cm 

右:《防风镜》  2020-2021,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油漆 200×150 cm

这个展览中,我画了三张不同角度的汉堡。其中一张是画了汉堡的一个切面,看起来有点像断层,这跟我绘画里的一些元素有联系。比如结构的切割,包括质感、颜色等,相对来说它满足了我的一个审美结构。

雅昌艺术网:你在画的时候,其实并不是还原事物或者图像本身,在你的审美结构里,是如何来处理这些图像的呢?

高露迪:大部分图像对我来讲都是一个起点。就像铅笔勾勒的一个草图。

画《球迷》这幅作品时我想到荧幕上大特写的概念。首先屏幕大特写对于电影来讲是不好拍摄的,对于演员来讲,也是挑战,所有问题都被是最大化了。对我而言如何在一张画中处理中心分割的构图,以及在这种构图的基础上来处理画面中的黑白关系。这一点让我很振奋,有可能我会失败,但是总要去试一试。这就是开始。

XKSyyHHgKFPRAHzUt8TIExsX2GGZov7lUfCz8hLf.png

高露迪最新个展“杂志”现场,空白空间,2021年

每一幅画都是完成一个挑战

雅昌艺术网:在一幅画里,其实你是在完成一个挑战?

高露迪:对,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我的工作就是怎么样去解决它。

在刚刚提到的《球迷》这幅画里,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调整50%的黑和50%的白。因为黑色要比白色重。于是我调和白色人脸上的深色元素,在黑色人脸上加了一些荧光线条,来解决这种不均衡感,最终达到了我说的大特写肖像和黑白和谐关系的点。

包括《看》这张画墨镜的部分,我使用多种品牌和多种色彩倾向的黑来塑造更多层次。这次尝试也帮我解决了黑脸的问题:不是用写实或者高光暗部这种方法来解决,而是用一种绘画手法和颜色来解决。

雅昌艺术网:对你来说,其实是希望通过完成一幅画去解决绘画的具体问题?

高露迪:可以这么理解。比如《防风镜》这幅作品其实是一个结构研究。因为这幅作品初始图像来源是一个假人模特带着一个防风镜,我想用我的绘画处理好人物面部结构,不损失重点。最后,我使用了一种流淌的颜料,和快速的线条来完成了面部结构的勾画。这样它就从复杂的背景中凸显出来。

OXZz1UiW9TaTBsufxoPoCvNAkUwJhKa6P6DnYSv6.png

《防风镜》  2020-2021, 布面丙烯,水彩,油彩,油漆  200×150 cm

在绘画过程中不断去寻找答案

雅昌艺术网:你如何确定一幅画达到了满意的结果?

高露迪:我很难用准确的语言把这个结果“翻译”出来。而且作为艺术家,我也稍微有点抵抗去做这件事情。因为我不是用嘴来表达,而是用笔来画的。

雅昌艺术网:可否用一幅作品来谈一下你是如何在具体过程中处理画面的?

高露迪:可以拿《防风镜》这幅作品举例来说。那张原图的背景是不存在的,因为淘宝的图片一般都是一个纯色背景。所以当时我在画这张画的时候,先分割了几个块状结构:眼镜,头发,脑门,然后整个眼镜以下的部分是一个结构。

后面的麻烦落在眼镜以下这个部分。一开始没想好处理方式,这张画放在了工作室的角落好几个月。后来我想到了用流淌的线条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用荧光绿的丙烯调成相对稀稠的状态来勾勒面部,这样整幅画就成立了。

雅昌艺术网:所以一幅画的解决方案,都是在你画画的过程中不断寻找的?

高露迪:我画画从来不打草稿,因为我大学时候发现有时草稿的生动性超越了大作品本身。大作品反倒失去了一些打动人的东西。然后我个人的解决方案就是想画什么就直接画。

当然,在绘画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想办法一一解决,这个方法不是一个固化的方案。在画画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决定着最后的结果。除了头脑和手上的技术外,也包括大小关节的使用,这些决定了如何去处理一笔颜色的肌理,以如何去处理一条线等等。

我感觉绘画是一条越走越有趣的路,我正在这条路上前行。

(图片由艺术家和空白空间提供)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刑政2469

      贵画廊还需要艺术家入驻吗?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