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技与道 | 魏葵:单纯比复杂可贵得多

2021-06-11 01:48

【编者按】《技与道——北京画院画家系列专题视频》自2018年末拍摄项目启动以来,历时3年间,北京画院与雅昌艺术网通力合作,整合学术资源,陆续摄制推出了前四季节目近40位画家的短视频专题,旨在记录北京画院画家在新时代文化语境下的学术思考、艺术创作与教学传承,使美术界与社会对北京画院画家有整体而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全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和教学风貌。2021年,我们继续推出《技与道——北京画院画家系列专题视频》第五季,敬请关注与期待!本次推出的是艺术家魏葵。

Bym6KRVg9YoqQdTaKW0ZiAxDlVSOWGoZUbyK7GzJ.jpg

魏葵

魏葵的画有一股“人情味”。中国传统水墨清灰的调子,在魏葵的笔下少了那份荒寒、沧桑,却多了一份人间温热。

他很喜欢画老旧时光里的物件和人群,历史被封存在逝去的时光里,通过笔墨揭开历史的蒙尘,使过去“在场”。历史的情绪化再现,使魏葵的绘画拥有文学的特质。

民国文人、北京老胡同都是魏葵笔下的常客。中国传统绘画中,对于生命的反思精神和自我觉悟的潜在思量,在自我的反省和顿悟中趋近生命的奥秘,早已在魏葵的心中打上深深的烙印。画面中对市井、时代的关照,是他心绪的自然流淌,更是他探寻时间所留下的脚步,是身处现实,追踪历史实现超越后的虚静体现。

sLuTWMM2DLGXwrLCL5EguG3us9hXzG9KRYTARXPg.jpg

《朱自清像》 280mmX180mm 2020

“情”字,是理解魏葵绘画的关键。他心追手摹生活之物,实是用一颗“有情”之心关照宇宙自然。道始于情,情生于性。有情则真,真则精诚之至。有情则自然,则能动人。魏葵的“情”包含着一种情绪,那是人和环境产生关联后产生的知觉,是人每天都在经历,却不曾注意到的所在。

值此契机,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魏葵,聊一聊他笔下的那股“人间温热”。

“揭开历史的封存”

雅昌艺术网:我们都知道,您非常喜欢民国老先生。

魏葵:确实,我喜欢过去的人群、文化符号,我认为那能找到很多跟当下的文化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它们特别像水墨包含的很微妙的变化,就是青灰的、很旧的调子,特别适合水墨来表现。

Mou5ciByizoUim7l1xuMsN9HwvVbi3QWWWa8is1e.jpg

《鲁迅像》 280mmX180mm 2020 

尤其是画一些老照片里的风景时,那些老旧的风景通过四维、三维的心绪、心境投射到宣纸上,形成二维的呈现,画面就真的能跟历史无缝的契合,还会呈现出一种平时想求但求不到的文学意境。老照片里的那些文学、艺术的意味就像是被历史时光封存在图像里面,一个艺术家通过感性思维去接触、呈现,就能够揭开这种历史的封存。

雅昌艺术网:这很考验艺术家的“手感”和悟性。

魏葵:确实是。艺术家需要做的是用“手上的功夫”在二维媒介上呈现物象,呈现的过程就需要艺术家调动触感、情绪去描绘对象的生动性,这很考验一个艺术家的悟性。

tuhNsWow7Fu97wDDO1jy0GoLGf55txbuOyhStsT4.jpg

《断章》 280mmX180mm 2020

我认为艺术家的悟性需要两种:一种是学者型的悟性,就是艺术家去学习,去看,去汲取,然后悟出个人的理解,形成知识结构,进而形成一种修养;但是这还不够,作为艺术家,你需要媒介,需要用手把领悟到的东西、感受表现出来,这是第二种艺术家必须具备的第二种能力。

那么表现的途径和整个语境,一定是属于艺术家个人的,虽然说它来自于传统的、历史的血脉,但是它的表达方式,表达出来的效果和传递给观众的情绪是属于个人能力的。

“单纯比复杂要可贵得多”

雅昌艺术网:除了民国文人,您也画当代城市里的角角落落。为什么在描绘当代城市时,依旧选择传统笔墨?

魏葵:其实其他媒介我也用过,之前我做过20年的设计师,已经把所有能够表现场景、表现艺术性效果的媒介都用尽了。

m0Bn0dI7tirKtk4OlBAr9oHAAA9DPgLIvnQJDPDy.jpg

《载鹤图》

7rsQ7OgWq2Fty665HRSK8oJ0d46Hk93s65T1Qc0n.jpeg

《大慈寺冬景》纸本 尺寸69x136cm 2016 中国美术馆收藏

后来为什么又回归到笔墨上了呢?是在2009年时,我在798艺术区参加一个活动,那时候我已经好久没画水墨了,也经历过无数的物象呈现方式。回到家里,看到画案上有一张宣纸,我拿起笔想都没想就画了一张《载鹤图》。那时我觉得这才是我的心象,就是与生俱来的东西,或者说是打了烙印的东西,这个特别单纯,比一切我以前那些年的想法都要金贵,那时我觉得单纯比复杂要可贵得多。

X7LNbZzQAtTS8AnokiZk6gON4DRELUyGCHLWWTiv.jpg

《踏雪寻梅》245cmx125cm 纸本水墨 2021

8aEl6KyAMeOAfkqe7cg36qiKmt7XrByDeVmOtkr9.jpg

胡同踏雪系列一 210mmX165mm 2020

雅昌艺术网:经历了如此众多的媒介尝试,现在又回过头来用笔墨,您认为它的特殊性在哪儿?

魏葵:它单纯,自我,它属于我,就是唯一能够让我的想法、我的思想,我所有的认知、所有的价值观得以延伸的一种媒介,换其他的媒介我觉得就办不到,或者它的表达就没有那么充分,那么纯粹了。

“我想要的是冲突之下的平静”

雅昌艺术网:从视觉效果感受来看,笔墨并没有特别强烈的特点,正是因为这种暧昧的态度才让它有了一种纯粹的感觉。

魏葵:你说的没有特点,恰恰是它最大的可能。他那清灰的调性,能够很恰当的表达心绪上精准的某个点,它天生就是惆怅的、孤清的、悠远的,旷远、荒寒的,这是笔墨天生就有的。如果用其他媒介来表达,也许会产生一种冲突,但是这个冲突不是我需要的。这个世界本来就充满了冲突,这种冲突本身就存在。我需要寻找能让内心平静的东西,只有在传统媒介的特质里面才能寻找到我想要的在充满冲突的世界形式之下的一种缓和与平静。

ofcM1CvCO3TtMfl7bwDWgvmfQvZDzvqtsD8wpd5c.jpg

《玉成街68号》纸本 125cmx220cm 2018

5Dok9rxFZf6HtlX2gmCE1SDJ0EQKhYzrEdotJPVa.jpg

《汤山初雪》 138mmX69mm 2019 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收藏

雅昌艺术网:从一开始到现在您骨子里一直住着一个中国文人,创作其他门类的艺术就像是走了一个岔路。

魏葵:也不是岔路,实际上我觉得一个传统艺术家的本心、心性,他流露出的气息,还有他所掌握的知识文化结构是传统的。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接触一些其他艺术门类的创作方法也会有利于他形成观念,这是突破和打破传统围城的一个非常有用的一个利器。我们看中西任何一个艺术大师,很多艺术门类的创作他们都能得心应手。

CGniWPyXB5yKlok8CqlMl6PIUKGCPmiJklLYCJMP.jpg

《初雪无声》212x193cm 2020

ndK9htRvz0KjDHo0nY5EaQNN8Cbjw8HEAImnUywk.jpg

《不一样的朋友》 138mmX69mm 2021

其实,每个艺术家在他生活的时代,他的艺术和这个时代相碰撞一定会产生问题。即使没有问题也得向自己提问——我为什么要这样画,我画它的意义何在。如果你有幸找到了你的艺术形式跟这个时代相遇之后产生的问题,它就是一种观念。当你能够去把这条相遇时产生问题的线索拎出来时,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一辈子都解决不完。

“我无意中抓住了共性”

雅昌艺术网:这可能也是您的绘画在如今水墨界里能够凸显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您的城市人文风景系列很打动人。

魏葵:因为我无意中抓住了一个共性,因为一个城市的人文记忆是共性的,是一个群体记忆。哪怕你在一个地方生活两天,人和环境相处之后也会产生知觉,这个知觉放大到一个城市的群体里就是集体的文化记忆。作为一个画家,我可以用我的方法、我的技能去系统性的、连续性的去画这个景象,我不光画我的家乡,我到北京胡同里同样找到了这种情感的共性,我到上海去,在上海的弄堂里也同样找到了这样一种情感共性。这些城市的记忆,我觉得非常适合中国水墨去表达,它都是一种青灰的、淡淡的愁绪在里面。

moKALIeVy783Dh7y1rKFQdmbhWzv7Tpnh9tNm5jU.jpg

胡同踏雪系列一 210mmX165mm 2020

“言传身教是必须的”

雅昌艺术网:刚刚我们从民国文人画聊到城市人文风景画,可以看出您一直在探索。现在就职北京画院,您怎么去看待北京画院和其师徒制的教学方式?

魏葵:言传身教是必须的,比方说我写一本教材,我可以凭借我之前做设计师时的能力,把这本教材做成一本网红书,但这会让很多人走入一种误区,因为如果单独看教材、看图文的话,他可能会产生很多主观性的认知。但如果我当面画给他看,或者是我把成画的心路历程讲给他听,那比他看一本书有用得多。

另外我觉得教学最重要的不是让学生学会老师是怎么画的,而是让他知道他该怎么画,他的心性是什么,他的未来艺术道路该怎么走。

BdVqZkSVLM2mijOPVzWiEyXG8U8yoO7gEdv8EmwK.jpg

胡同踏雪系列一 210mmX165mm 2020

雅昌艺术网:我们这次的纪录片主题为“技与道”,您如何看待“技”与“道”的关系?

魏葵:技和道的关系,首先一定要有很清晰的“求道”的意识,先得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道”。那么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得有一颗道心。中国有一句很有名的十六字箴言:“人心维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个“道心”实际上是所有的艺术家必须要具备的一个东西,如果你没有道心可能很流于事情常态的一般化表现,当你能够永远保持一颗道心的时候,你红尘中的心思可能就会淡一些,你的道情、道气就会浓一些。

(文/李家丽 佟欣鑫 拍摄剪辑/张凯 侯宇博)

作者:李家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