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消失的月饼

“消失的月饼”


守护传统 传承创新


广州博物馆成立于1929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进入新时代,广州博物馆在传承和守护、重塑与创新中不断发展。2020年,广州博物馆携手岭南集团旗下中国大酒店打造“消失的名菜”项目,该项目一举夺得“广东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奖项。2021年,广州博物馆再度携手中国大酒店,推出“消失的月饼”项目,是留住城市记忆、推动文旅融合、践行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消失的月饼”缘于一张张珍藏在博物馆和民间的月饼广告、价格表以及制作食谱等资料,这些老物件上记录的月饼种类繁多,价格其中绝大多数口味已在市面难寻。

消失的月饼



活化重塑 文旅融合


为了重塑出这些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月饼品种,中国大酒店厨师团队进行研发与还原。通过广泛搜罗历史文献、寻找原材料、反复试验研发、数次品鉴等,最终还原出“消失的月饼”系列的五种口味:腊肠月、烧鸡肉月、西施醉月、中豆蓉月、凤凰肉月。



腊肠肉月

消失的月饼


烧鸡肉月

消失的月饼


西施醉月

消失的月饼


中豆蓉月

消失的月饼


凤凰肉月




“消失的月饼”包装盒同样独具特色,选取广州博物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清黑漆描金开窗庭院人物图缝纫盒为原型改良制作而成,不仅可以用作器物收纳,还具有观赏的效果。


消失的月饼



“消失的月饼”借助还原广式传统月饼,不仅表达对传统粤文化的致敬与传承,更希望通过“中秋食月饼”这一传统民俗传递出中国人对中秋佳节盼团圆的美好祈愿。


通讯员:广州博物馆朱晓秋

整理发布:何金德导演工作室媒体矩阵(何媒矩阵)

消失的月饼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