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 | 萧正伦:用收藏讲述当代的承平盛世

他是律师,辗转于世界各地,他晚年定居于澳洲,虽身在异乡却深深地眷恋着中华文化,他喜爱收藏,对于古代金饰、先秦古物情有独钟。他就是萧正伦。悉尼邦瀚斯将于8月8日举行以金银玉饰为主题的“华胜明珰”拍卖会,精选墨尔本萧正伦律师历时三载的精心收藏。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特别对话萧正伦律师之女Jade女士,听她回忆父亲的收藏故事。


SGr8lvAuHQWJNVeF4Qvqk1jlpMnZLSYCXRIRnRZj.jpg

萧氏全家福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雅昌艺术网:您眼中的萧先生是一位怎样的人?律师、收藏家、父亲,这些身份在他的生活中是怎样达到平衡的?作为子女,您更喜欢他的哪种身份?

Jade:在我眼中,父亲的这些身份没有任何的冲突而且我也无法区分。我的父亲非常有个人魅力,他交游广阔,非常传统却也能够接受新事物。

放假时,他总是带着我们一家子出游。我们走过西安的古城墙、兵马俑,去过北京的长城、故宫。

KMAuw2PQCWVuQnTxFOQsOdanpZaeTxgz5dmxwDin.jpg

萧氏全家福

Jade:他总是说: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多看世界打开眼界” 。他能说会道,走到哪里都会跟我们讲一些典故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因为常常出国旅行,他有机会收藏到很多古董。他信奉佛教,常常教育我和哥哥要心存善念乐于助人、恪守慎终追远的儒家思想。从小到大,我的印象中家里总是有祭拜的习惯,永远都有焚香的味道。虽然我和哥哥两个人生长在外国,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和失去自己的文化根源。

那是个美妙的瞬间

雅昌艺术网:您的父亲在收藏领域以金银饰品、先秦遗物为主,印象中他最喜爱的是哪三件藏品?您还记的他的第一件收藏是什么吗?这其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故事可以分享一下。

Jade:金银器只是我父亲收藏品中的一部分。他的收藏品不一定是华丽耀眼的,更多是风格古朴具有历史意义,讲述了当代的承平盛世。

KSfmBWYIolgldKkaBAOuN3nft1wvca3oK8R0ZHZX.jpg

萧正伦

在这些金银器的收藏里面,他最喜欢是:汉印、水晶佛塔和鎏金腰带。 他特别喜爱文房四宝,花了漫长的岁月收集汉印,每一次的收藏都特别有成就感。我也记得水晶佛塔一直放在父亲的画案上,因为他喜欢看见晨光照上去的时候反射出的七彩光茫 ,对他来说那一瞬间是个美妙的时刻。

雅昌艺术网:萧先生的收藏对于您的家族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您是否也想和您的父亲一样把收藏延续下去。

Jade:我们虽然并不像父亲一样这么懂古董,但是我们都是抱着崇敬的心态来看待每一件物品。我们依然保留了一些有纪念价值的古董。

雅昌艺术网:萧氏收藏有很多博物馆级别的顶级藏品,对于此次拍卖,简单介绍一下重点拍品。

Jade:此次拍卖的重点拍品当属两件金锤鍱制成的佛教造像及器物。33号拍品的无量寿小像,2000年时父亲从纽约古董商 J. J. Lally 处购得。

whrvnvtfYOdTuxGw5i1j3XJG5edqOielafQwHueL.jpg

拍品33
明万历 金锤鍱无量寿佛小像
估价:15,000 - 20,000 澳元
传承
J. J. Lally & Co. 纽约,2000年7月17日,1050号

这座小像工艺极细,佛手相承之势、衣冠随肢体的皱摺、头顶的肉髻,乃至胸前的带系,无一不精到细致。根据莲花座上的铭文可知这件小造像是万历十二年(1594)山阴王次子镇国将军朱充寮携家眷定制。通过邦瀚斯图录的再度“挖掘”,我们能够锁定朱充寮其人,是今山西省境内明代封国嘉靖万历年间宪王朱俊栅次子,未曾袭封而受镇国将军。

8jPTVwMzIQqV3jllZfcUcMGJ6FMOHvCnvF82x9lb.jpg

拍品38
清 金锤鍱莲形供佛灯
估价:3,000 - 5,000 澳元

38号的金锤鍱莲形供佛灯,形体轻薄,几可漂浮水上,与33号类似也是教徒捐供定制之物,灯底铭文“尚内都虞使兼押衙监察御史安淋布施永为供养”。

6C019OZ23OSRNJyegVQPgKVXWWC7AqQsj3ucoXo9.jpg

拍品63
清 白玉小罗汉十四尊串珠
估价:3,000 - 4,000 澳元

另外63号的白玉罗汉手串,每个罗汉表情、发型、手势、器物皆异,是父亲1996年于台北慎德堂购得,当时即一掷新台币十八万元,折合美金六千多。而今仅以澳币三千元起拍,不用说母亲是相当不舍的。三件重点拍品都是佛教造像器物,不枉父亲笃信佛教。

TujUSnadzaXD4nAj3tF4QWDyRQlsEiYAK4PwY6lc.jpg

拍品1
金折股钗八枚
宋至元
估价:10,000 - 15,000 澳元

雅昌艺术网:您与邦瀚斯在怎样的机缘巧合下开始进行合作?

Jade:邦瀚斯是澳洲唯一一家国际性的拍卖行。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委托任何海外的国际大行代理父亲的收藏,而是通过一位资深的古董商介绍认识了邦瀚斯在悉尼的亚洲艺术部专家。

女性主题得到挖掘和重视

雅昌艺术网:当下中国古代饰品的在国际上的市场是一种怎样的现状?澳洲对于中国艺术品的接受程度如何,目前又是一种怎样的市场趋势?

Jade:早年中国古代饰品,特别是以金银为主的这个门类,在市场上的出现多见于中国古代金银器的主题拍卖下。

rgoFNLuLdFW5UboJksIqEAbImLCSiMZwf5SDdgkC.jpg

拍品4
宋 莲花女仙金耳环一对
估价:2,000 - 3,000 澳元

近年来拍卖市场对于女性主题的挖掘,这个门类渐渐地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改革开放以来的考古发现以及学界对这一主题渐渐予以重视,并且从中国古代文学绘画中慢慢将各个时期各个门类的代表性器物对号入座。收藏界、相关博物馆也开始了针对这一主题的收藏、整理。

澳洲有不少华人虽身在海外,就像我父亲一样仍然寄情中华文化,所以也是紧跟着世界市场。并且还有不少澳洲本土人,对亚洲艺术相当着迷,欣赏角度新奇,也十分值得称道。

Ji1HltfSHC0FavmzebbJAemrOE2463WcM9spGMAR.jpg

拍品6
明至清 金累丝「广寒宫」饰件
估价:1,200 - 1,500 澳元

雅昌艺术网:萧先生收藏数载,从70年代中期往返于巴黎、纽约、港台,百忙之余其收藏也渐渐丰富。您认为是什么让他对于收藏如此痴迷?

Jade: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怀旧的人,他痴心于所有中国文化壮丽的山川、亭台楼阁、小桥流水……

从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入手

雅昌艺术网:您对于他的收藏耳濡目染,是否可以给新晋藏家一些收藏方面的建议?

Jade:父亲对于收藏,是完全出于自己个人的喜好,而不是去追风潮流,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萧氏收藏。

1F6cmEpw0Qk9hmaC50CMPl4x3a4HkJVUObX1w76f.jpg

拍品10
明 金镶宝石小插簪头、凤钿一组四枚
估价:800 - 1,200 澳元

其中商代的金饰、先秦的贝币、汉代的蜻蜓眼、印章,虽然都不是当时最流行的收藏项目,却可以充分体现出他的文史修养。新晋藏家应着手于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才能感受到收藏的乐趣。

收藏激活了现代人的感官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收藏这件事最重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Jade: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来看,很难想象没有精良工具的古代却能制作出如此精美细致充满梦幻和想象力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不但给予历史传承的考证,更激活了现代人的感官,给与现代艺术开启了灵感的泉源。古董在任何时代下都不会过时,这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sdUg2X08CKKuWSQm3Tc9ijZjJ91qo4EazTfQqV9Y.jpg

拍品20
清 青白玉及银镶青白玉耳挖簪三枚、小插一枚、及福寿双钱纹佩一枚
估价:2,000 - 3,000 澳元

雅昌艺术网:在疫情时期,您认为当下的经济环境是否会对艺术市场和收藏产生影响?

Jade:全球在疫情笼罩下已一年半,期间奢侈品、房地产、及股票市场都一直持续着吸金的状态,都表示出了投资者不愿大量持有现金。艺术品古董收藏这一块因为也被一部分人群作为投资项目,在此期间同样表现不俗。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BobYang

      👍
      01年前 0
    • zhj666666

      名家油画转让,昆明微信460953420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