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全球仅五个!估价两千万港币的19世纪魔术师人偶盒蘇富比秋拍登场

珍贵名表

香港蘇富比「珍贵名表」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13日于蘇富比艺术空间举行,呈献超过260枚现代及经典时计,涵盖一众顶级制表商之佳品。领衔拍卖的为两枚于19世纪为中国市场特制的音乐活动人偶臻绝之作:世上仅五个之一的魔术师人偶盒,以及初现拍场的独特工具盒。两枚拍品皆为中国市场特制,不但彰显了吉祥特色,也代表了王权,力量与运气。


图片


本文将细看当中历史,更会图,文,视频并茂把两枚极具历史及工艺价值的顶级钟表精品展现于藏家眼前。



中国市场



多个世纪以来,时计、鼻烟盒、八音盒及自动人偶等工艺品为当权者喜爱相赠的礼物,代表着谢意与友谊。它们被视为和平的象征,除实际用途外,精妙的机械构造始终让人目瞪口呆,大吃一惊。中国乾隆皇帝也是一位出色的鉴赏家,他对钟表的要求促使西方与东方国家的交易蓬勃发展,由1770年到1840年的而此时期更被视为钟表交易的黄金时代。


为中国市场而制的时计、鼻烟盒及鸟鸣盒均有非常出众的特征。制作者想像力丰富,这些外壳被非常仔细的装饰,而所用材料更是极高品质。这时期制表师、金匠、珐琅家及雕刻师同心合力,竭力打造这些吸引中国市场的珍品。 




瑰丽 McCullough

魔术师问答音乐活动人偶盒



世上仅有五个魔术师问答功能盒子。Sandoz 家族拥有其中两个,一个为玳瑁壳金盒,未具问题功能,另一个为多色金盒。第三个收藏在瑞士塞文的Landesmuseem Fur Musikautomaten 博物馆,而第四枚个在蘇富比2016年出售。而这次上拍的第五枚可以说为魔术师盒中最佳典范,拥有神机妙算的机械构造及最高级别的奢华装饰。


图片

瑰丽 McCullough 魔术师问答音乐活动人偶盒,瑞士制
博物馆等级、非常精美及独一无二金
及珐琅镶珍珠活动人偶鼻烟盒,
具两组旋律及收纳盒,为中国市场而制,约1815年制
估价:20,000,000 - 40,000,000 港币


魔术师人偶盒是最为复杂的微型活动人偶,在瑞士的19世纪早期制作。他的魔术机关,美感以及珍稀程度皆让人五体投地。


魔术师人偶盒主要有三个款式,第一个是最复杂的问答功能魔术师盒,本拍品为首屈一指的范例。第二个为隐藏雀鸟的魔术师人偶盒。最后一个呈现寺庙的景观,魔术师更会将柱廊变色。


魔术师盒子的机关


点开视频,仔细留意魔术师挥动魔术棒后,树上小窗口的显示变动,同时聆听当中的美妙乐韵


乐由一个发条鼓驱动,并可以用盒子左侧的滑动零件启动机关。由音桶转动产生,音梳能提供两组旋律并可用盒子后面的滑件切换。


活动人偶内装置了五个齿轮的凸轮,驱动魔术师的手臂动作,部件全都夹在两层非常薄的铜制层板之间。答案机关由问题小牌启动,这些小牌用金制造,两端都有小孔及雕刻。小牌双面都有附带问题,各自对应盒子底部及左侧抽柜的小孔。一根连接链轮的柱塞会进入小孔,再驱动齿轮将盘子转动到预设的位置,最后由答案齿轮下的弹簧齿轮固定。


图片

问题小牌


盒子右边有一个小抽柜,用来储存问题小牌。小牌可以插入上方的抽柜,由右上角的小按钮以弹簧开启。当问题装置上,魔术师将会指向树上的小窗口,显示问题的答案。细看盖底能发现装鼻烟的小间隔,并盖有匠师的刻印。


图片


这次上拍的魔术师问答自动人偶盒有许多非凡特征,最明显的为外壳辉煌的设计。博物馆级别的微绘珐琅,外围由珍珠点缀,珐琅片优美地烧成,围边饰以掐丝珐琅。魔术师盒最重要的部分却不能一眼窥见。




非常精美及特大金及珐琅镶珍珠工具盒



化妆箱、旅行盒或工具盒在18世纪非常流行,女士会用来收纳香水及化妆品。一个造访朋友家的贵族女性,可以通过这些旅行盒的品质非常微妙、婉转地来表明自己的地位,品味和财富。


图片

瑞士制,非常精美及特大金及珐琅镶珍珠工具盒
具有时计、音乐及活动人偶,内含镶金剪刀、金珐琅小刀、香水瓶、钥匙、指甲修护棒与锥子,备收纳盒,为中国市场而制,约1800年制
估价:6,500,000- 9,500,000 港币


首现拍场,这个非凡的瑞士音乐活动人偶化妆盒为已知最大的一个。现藏家在90年代初期从John Asprey 的私人珍藏购买。她曾在纽约 Asprey Magic, Music and Motion 被展览,当时为18号展品。




由富有权贵的人委托制作,这些盒子和化妆箱使用了最昂贵的材料,制作精良,设计巧妙,达到了最高的水准。她们多由黄金制成,有珠宝、珐琅和珍珠装饰,还有秘密隐藏的活动人偶,有时又具有时计和各种音乐装置。在化妆箱里面,有一个天鹅绒的隔层,里面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工具来协助打扮,如剪刀、香水瓶、用于音乐装置的钥匙、活动人偶和时计,以及许多其他奇珍异宝。优雅的上流阶层都被这些奢华打扮、技艺高超的机械奇观所吸引。



图片



拍卖详情

珍贵名表
10月13日(周三)

预展

10月7  – 12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