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液态——2021上海当代艺术展”及“中国当代艺术的在地性实践研讨会”在临港当代美术馆开幕

2021年10月16日,由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临港当代美术馆承办的“液态——2021上海当代艺术展”在临港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8b19171a2e79b1bd20426604d908b29a.jpg

展览邀请了20位国内外知名且活跃的当代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数字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以他们各自擅长的媒介和艺术语言,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方法、思维以及形象,对“液态”这个主题进行多元化、立体性的阐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7c4d17ea53912d529ec42d08a65f8e0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24d67011e65a706fcce16f3561be32f8.jpg

“液态”通常是指液体在受到外力的作用时,外形上会处于一种连续的变化状态。当下正处于一个高速流动的不确定的时代,一切都充满着变量。这里借“液态”来隐喻当今人类的一种境况,也是对临港新片区这样一个新兴的、正在形塑过程中的海滨城市的形象比喻,还是对不断建构中的中国当代艺术现状的一种深刻体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1642f0c3c3f7328d1871deac0bdb8ae3.jpg

策展人傅军为来宾和观众导览

展览伊始,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傅军首先为来宾和观众导览。本展是“上海当代”品牌系列展览,意在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发声,其主题“液态”,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正与世界互相融合、转化的映射,还反映了当下社会的流动性和不确定性,同时,也象征着临港新片区的包容力和生命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011bbe4aa34a17c93e95b8166f580a3f.jpg

▲徐跋骋 《潮汐》,视频,6K,6'32",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46d816058562a3cac3ed4b77e894c98e.jpg

步入展厅,是艺术家徐跋骋的一件大型影像作品,观众可以在展览现场进行沉浸式体验,临港紧邻海滨,艺术家为观众们实现了在美术馆室内空间里感受海洋,体验大自然潮汐的能量以及追逐海浪的快乐。这种鲜活和不安定的液态,是艺术家为展览特意用现代科技制作出来的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b62ff1f91f3932cefc6f1efe7421bb70.jpg

▲庞海龙 《我们的未来会好吗?》,

微信朋友圈、灰尘、二维码、墙面等,尺寸可变,2021

据策展人傅军介绍,本次展览有一些观念作品,从策展结构来说,她用观念作品来串连整场展览,这些作品分布在各个展厅中,这件作品不仅是文字,这些文字是用尘土塑造的。灰尘是艺术家庞海龙擅长的材质,灰尘漂浮在空中,亦像液体一样,需要依附物体才能显示其形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9a51eb0c4476e34e49f0a26dbd10320b.jpg

▲刘建华 《呼吸的风景》, 玻璃、水泥,

200cm × 160cm × 8.5cm,2018

艺术家刘建华 的作品《呼吸的风景》,既是窗,又是框。如果它是窗,我们变看到窗外的风景;如果是框,我们看到的是画面;但是这里只留下了一道清晰的水泥墙,这些会随着时间不断的改变,它其实调动的是我们内心的想象,这是艺术家用作品与观众的一种互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5c3d70040f9a4452d1f2a4c28524b85f.jpg

▲沈烈毅 《行月》,亚克力,260cm × 60cm,201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29e4bf8368c140197411561cf4cb3179.jpg

▲朱玺 《灵感花园》,纸本水墨,

50cm × 70cm × 25cm,2016~2021

这件长达5年的作品,是艺术家朱玺 的《灵感花园》,每当有灵感的时候,他就画一笔,不断的积累,从形式上和创作上,都体现了艺术家的开放意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90ee2ba094ab851412593b77d79066bd.jpg

▲曾臻 《磐芒》

布面综合材料,130cm × 140cm,2021

曾臻是一位90后艺术家,她的作品展现的是虚拟的、游戏的世界,现代社会的游戏、网络等虚拟世界不是玩物丧志,是已经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她代表了新新一代艺术家,他们对世界的关注和感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c98d9a87baf36bb3d18e6f300f4209e1.jpg

▲冯且 《物流11#---嵌入Ⅱ》,装置,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53329b1aba5bee5bef0ec3903f677987.jpg

▲史怡然 《海市蜃楼加油站》

木板丙烯,56cm × 72cm,2021

史怡然的作品是她在美国西北部交流时,当地的日照给了她灵感,感官系统和生理机能都会随着周围环境,以及个体的认知和体验变化和调整。艺术家将她对周围的感受转化为绘画语言,她的作品强调视觉感受,画面使用高纯度的色彩和硬边表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db64458df93cd4b2d199ba71d41327d3.jpg

▲徐增英 《秀》,套色木刻,60cm × 45cm,2012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c08cfcdca48a201e90c7fedfadc7c773.jpg

▲林清 《操作台-25》

布面丙烯,90cm × 120cm,2021

导览结束,策展人傅军主持开幕式,并现场致辞。她表示,临港新片区是一片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神奇土地。在四次为临港当代美术馆策展的过程中,她对这里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展览主题“液态”就是基于近年来临港新片区的超速发展而提出的。她希望自2018年以来在这里策划举办的高质量展览能够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希望更多国内外的艺术家能参与到临港新片区的文化艺术的建设中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3458de6e90e283de4229989bcc813def.jpg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颖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颖现场致开幕辞。她说到临港当代美术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为临港新片区呈现了近五十场展览和超百场公共教育,努力为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大文化品牌添砖加瓦。与傅军老师合作的“上海当代艺术展”已顺利迎来了第四届,每一年的主题展都努力做到既贴合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也能结合临港新片区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她预祝观众们能在本次艺术展中通过全方位的感知去感受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并邀请艺术家们都能来到临港这座充满希望和可能的未来之城创作出更多精彩的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736de642da5658793237f64500611f37.jpg

展览开幕后第二天,即10月17日上午,“液态——中国当代艺术的在地性实践”学术研讨会亦在临港当代美术馆举行。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立晨、临港当代美术馆副馆长王馨宁、参展艺术家、媒体记者等一起就主题展开探讨。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傅军主持,沈烈毅、庞海龙、史怡然、朱玺、薛超等5位参展艺术家先后作主旨发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3909060b5f8415f09edae1241d3cd2c9.jpg

傅军在研讨前介绍说,本次展览主题“液态”是基于临港新片区的地域特质和发展现状而提出的,其中两件参展作品更是应这次展览之邀而展开的具有在地性特征的针对性创作。所以她希望接下去的5位参展艺术家能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和创作案例,进行主旨发言,之后跟主办方和媒体记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1cce91918dc79d3922dee00934043d1c.jpg

沈烈毅分享了数件他曾参与的公共艺术进社区案例。他首先引入由社会学家雷·奥尔登堡提出的存在于居住、工作场所以外,用于休闲、娱乐、社交的“第三空间”概念。当艺术介入“第三空间”,一方面,公共艺术能够提高公众审美、增强社区活力、连接社交需求;另一方面,当理论付诸实践,诗意的构想投射进现实场景,面对审美距离的拉近和科技对生活形态带来的变化,在地创作有时不可避免是需要“妥协”的。艺术落地在社区会遇到的矛盾、如何寻找公共性和艺术性之间的平衡,是每位创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他眼中的临港新片区,作为一座可塑性极高的海港新城,是公共艺术落地的理想土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0154deb738a9a3261a12faf84902cf49.jpg

庞海龙认为公共艺术不同于美术馆内展览的艺术品,它们既可以创造艺术与生活的连贯性,赋能生活;也能够介入日常,让观众走入作品内部,抹平艺术和生活的界限;还能回应空间,延伸环境,将生活艺术化,形成新的语境。并以“宅生记”和“曲园计划”为例,讲述如何让艺术融入甚至“消失”在生活中,将观众的参观转变为寻找与确认的过程,并与创作者进行交流,与作品互动,这也是当代艺术“在场性”的一种体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0c6b3cb421d49370d33954ba449d5a14.jpg

朱玺详细分析了一处乡镇举办的农民丰收节,对乡村文化的开发建设和城市社区的公共艺术管理有借鉴意义。在存在预算不足,审美水平有待提高,以及作品调性不符合地域特性等问题的情况下,很多落地乡村的公共艺术最后呈现出的是一种半成品的“魔幻”效果。他认为,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气质,不同学科对公共艺术的理解也有差异,应该首先梳理当地的乡土记忆、文化脉络和发展特点,再进行规划,为将要落地的公共艺术创作叙事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1524d9cdfe258ca328e927e2b862bd82.jpg

史怡然反思了部分学术研究和商业活动中田野调查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乡村游盛行,在走向景观化的过程中,民俗文化沦为背景展板、游客群体与当地居民间存在巨大隔阂的情况屡见不鲜。基于田野调查而勾画出的“乌托邦”,并不等同于在地创作,想要避免在凝视中将地域本身客体化,就需要抛弃精英化的视角,切切实实生活在当地,等待地域自身的意识场逐渐向创作者打开,进而建立联系,将对现实的体验转换成绘画语言,使作品形成闭环式的叙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9de07b37ddfcf8a7d9346f02bc0db51f.jpg

薛超是新入驻临港国际艺术园的艺术家,回忆起对滴水湖周边的初印象,他感慨于临港新片区近年来的飞速成长。薛超表示,这里远离闹市喧嚣的创作环境和赋予艺术产业巨大发展空间的文化政策,能使他能静下心来,沉浸在思考和工作当中。如何通过艺术的在地性实践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审美情趣,是当今艺术界共同关注的热点。他们的艺术实践小组曾前往东北邀请当地村民参与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研讨,使民间艺术和当代艺术产生碰撞。在他看来,艺术不应该以精英阶层为核心,而是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遍布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7e140f2f5c54b0fb10b6e953c9f8abd4.jpg

王馨宁在研讨会上表示,临港新片区构建“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大文化品牌需要公共艺术的参与。在临港国际艺术园中,临港当代美术馆除了举办展览和探索新型展览模式,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美术馆,它还肩负着打造滴水湖文化IP的使命。在园区中,入驻艺术家工作室则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与交流的空间。今年国庆假期,滴水湖周边近百万人次的客流,一同体验到了临港新片区的各个产业的全面发展,新成立的上海临港文化艺术基金会也将资助优秀艺术项目,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王馨宁邀请艺术家们来临港新片区在地创作,进行艺术实验,参与城市的运行和文化的传播,做新城面貌的塑造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d15949dd6890ae9e40f65a4848db3221.jpg

赵立晨在研讨会的最后感谢各位来宾到访滴水湖畔的临港当代美术馆,并介绍临港新片区的基本情况。今年2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十四五”文体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布,文化建设在政策强有力的支撑下加速发展;下半年上海临港文化艺术基金会的揭牌成立,和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作品库的建立,也将催化临港新片区在地性公共艺术的生长。作为“液态——2021上海当代艺术展”的主办方之一,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打造艺术孵化基地,促进文化艺术产业化,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大文化品牌。赵立晨希望更多艺术家能够来此工作、生活、创作,一同见证未来临港新片区的变化与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d4a5a08eafeb0c240e25f0b8c5d4ea25.jpg

在本次研讨会上,到场嘉宾结合自身的经历,对“液态——中国当代艺术的在地性实践”这一主题做出许多深刻的解读与思考。在热烈的讨论中,为中国在地性艺术实践的创作提供了参考,也在为临港新片区未来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本展在临港当代美术馆和滴水·湖光公益文化空间同时展出,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12月19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4b1fc0a429f6948b61ac728b6e59841d.jpg

策展人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 傅军

助理策展人

临港当代美术馆 张雯

主办单位

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临港当代美术馆

展期:2021.10.16 - 12.19

开幕式:2021.10.16 15:00

主展馆:临港当代美术馆

地址:浦东新区水芸路418号2楼

参展艺术家:方凯、冯且、石至莹、史怡然、刘建华、朱玺、杨牧石、沈烈毅、林清、林森、庞海龙、赵舒燕、夏存、秦修平、徐跋骋、徐增英、曾臻、漆澜、薛超

分展馆 :  滴水·湖光公益文化空间

地址:浦东新区环湖西一路和海港大道交叉口

分展艺术家:Nici Jost(瑞士)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