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览预告丨“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将在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展出

2021-10-19 09:07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将于2021年10月20日在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举办,展览将展出宿利群于2016年至今创作的四十余幅绘画作品,同时还将展出其所珍爱的陶瓷器物。该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担任学术主持,展期将展出至2021年10月30日。

kgFS83J2txkoLfYBQdG1YUKnHWuVvwtie71OQ9zB.jpeg

“瓷”作为中国艺术的一张名片,闻名远扬,古瓷器也是文人墨客喜爱的收藏之物。然而有一位古瓷“收藏家”,不但爱瓷,也将瓷器融入进自己艺术创作中,百年流转的瓷器在他的画笔中,重获新生,他就是——宿利群。

瓷缘

tXc698WnGzBPKO0K56ypApU9kJuRCE7l2HSDollv.jpeg

左《宣德青花行云龙纹大缸》

右《宣德龙缸彩绘》纸本水墨 180 x 98 cm 2017年

宿利群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班出身的他一直在追求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2016年,宿利群偶然结识古瓷收藏者罗国新,看到这位藏家所收藏的古瓷片,未曾有过的灵感迸发在他的脑海中,经过朋友刘姝滢的介绍,宿利群到罗国新下榻的宾馆看到了这一件件的“瓷百纳”,于是新的创作系列作品就此拉开序幕。接着他几经辗转于景德镇,创作了大量的古瓷碎片的水墨作品。宿利群就此与”瓷”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宣德龙缸彩绘》等也成为他古瓷器系列代表性作品之一。

古瓷器水墨

宿利群在回忆创作时说道,自己喜欢将瓷片画在画面之上,从然让观众们知晓关于这些古瓷的故事。自中国的瓷器诞生之际,残瓷便存在了,一件摆在博物馆中的精美古代瓷器的背后,很可能有几十件有瑕疵的成本被打碎,而皇家窑厂又有着十分严苛的监督机制,这些瑕疵品不可流入民间,于是在烧制的那一刻就被掩埋于地下。斗转星移,王朝覆灭后几百年的今天,宿利群将这些“残瓷”用画笔重新拼凑起来,从最初的瓷片,到后来的瓷片拼成的完整瓷器,也有完好如初的瓷器,艺术家对于瓷器的描绘越来越深入,水墨陶瓷从2016至今,已经为了宿利群艺术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系列。

WMkd9UDMoAHJJab4QTZjLhZNfZZbCA2Z29NMMvgg.jpeg

左 宿利群创作现场

右《雍正青花缠枝西番莲象耳大瓶》纸本水墨180 × 97 cm 2019年

《雍正青花缠枝西番莲象耳大瓶》中瓶身的装饰“缠枝莲”进行细致地处理,期间还可见孔雀羽毛的图像,瓶身旁还可见一枚小小的印章,颇有趣味。画面中的这件大瓶最终并未制作出完美的成品。《正统青花人物大罐之二》这件作品虽然描绘的是青花瓷,但是宿利群对其使用了“变色”的处理手法,以黄绿色描绘瓶身,引起了观众在观画时的思考。另外宿利群还喜欢添加各种小物件来丰富画面,如《红与绿的龙纹执壶》的树叶,《北宋耀州窑宝相花唐草纹碗与灵芝草》的灵芝草。通过宿利群的笔墨,我们可以窥见那个时代的制瓷。

青花瓷板画

qf6S2lRLuqdawbmBmHLEpsF0yyLtM5476BvTdjTk.jpeg

《芳草留人意自闲》瓷板画32x52cm 2020年

1LajJDJpQTBF7IDsA7gSjrUPUQHbN5D3E2VSTCxO.jpeg

《陶溪川的夏日》瓷板画32x52cm 2020年

如果说宿利群早期的水墨画还是“外化”之物,那么近年的水墨陶瓷则是“内化”的产物。宿利群以水墨描绘瓷器,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也属一股清流。宿利群探讨的当代艺术,则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地“中国”。宿利群师从祝大年、吴冠中、袁运甫、杜大恺等先生,同时又有“设计”较功能化的艺术经验,这使得他的艺术既有中国水墨艺术的恬静与厚度,同时又能与观众达成一种默契的交流。展览中的瓷板画都是近两年创作的,是宿利群探索了多年的古瓷器水墨系列的衍生,是一种新形式的尝试,用绘画上釉再经过烧制,从前以画绘瓷,而今则是以瓷绘画了,从中也可以看到宿利群对于自己创作的多维度探索。

黑白墨道丨2020

GK7MYivOtfmw8eYYHDtMUyuzv9lsEta8gRSKRkj4.png

《摩梭人家好去处》纸本水墨 61x109cm 2020年

ohhWuImELaxQhiCLXPNvVtdu0rxMeSjqZ4yMpgyJ.jpeg

《春江水暖鸭先知》纸本水墨108.4 × 61.8 cm 2020年

早年我国当代艺术的土壤中多是生长着国外当代艺术基因,模仿与拼接的当代艺术层出不穷。而国内当代艺术经过了多年的发育也涌现了大批的优秀艺术家。宿利群早期的水墨在用色与形式上非常丰富,描绘的对象多以风景为主,而经过了多年的沉淀后,他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期创作的“黑白墨道”系列也将在本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其中只采用了墨色与留白的表现形式,如《摩梭人家好去处》的以深浅又纯粹的墨色表现的茂盛生长的树林,《春江水暖鸭先知》则以墨色和留白表现波光粼粼的水面。在画面中观者可以感受到中国水墨的宁静与传统的底蕴。同时观者也产生一个疑问,画家早疫情时代创作的水墨艺术,是否有更多哲思先要表达?

瓷藏

p1THo3BkPLIZeLzMAGkDT5HnFq5Xz7aowqmLi1vZ.png

西夏-灵武窑刻花卉纹大罐 直径 33 cm

0nDznERHkZHfB9Pr9ukgXlDKMu63ldTDewpQf95L.png

北宋-定窑模印莲华双鱼纹大盘 直径 31 cm

8T92wuoFrhGmOJRf5N2bOPFtYDRIMpKX8mUYjgiQ.png

宋-金 如意行白地黑花枕 W 34.8 cm

宿利群喜欢收藏瓷器、画瓷器,在本次的展出中还特别展出了他的20余件瓷器收藏,最早的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夏时期,而其中又以审美趣味最高的宋代瓷器数量见长。其中产自北宋的《定窑模印莲华双鱼纹大盘》颜色典雅,图案清晰,可以称得上为定窑之瑰宝。藏品中瓷器的用途种类可谓十分丰富,有盘、壶、罐、人物造型等,不过不可错过的还有10件陶瓷枕,其造型丰富多样,令人大开眼界,不可错过。

艺术家简介

dheGbqPniJkGQl4xi0hLaguiSJjPnvUAqkgLVUNh.jpeg

宿利群

1981 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美术系壁画专业

1985 留校任教,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秘书,现为清华大学清华工美高级工程师

1995—1996 在法国巴黎艺术城研修

现居北京,从事艺术设计和绘画创作

1985年24岁 作品《夜》参加“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1986年25岁 作品《野草》参加香港大型壁挂艺术展

1988年27岁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一届壁画艺术研讨会

1989年28岁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宿利群油画作品展”由邵大箴先生推荐,《美术》杂志主办。

1989年28岁 作品《1989》、《无题》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85新潮中国现代艺术展”

1990年29岁 水墨作品参加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画小品展”

1990年29岁 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学术秘书

1990年30岁 与崔颜伟共同创作完成北京人民医院接待大厅大型丙烯壁画《生命之树》的创作。参加绘制的人员有宿利群、崔颜伟、向阳、赵强、刘长宜。

1991年30岁 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宿利群、张延刚油画作品展”

1991年30岁 作品《春意·阑珊》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希望工程四季画展”并获铜奖

1991年30岁 作品《静物》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中国画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庆祝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35周年)

1993年32岁 作品《风车》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香港博雅油画大奖赛”中获金奖

1993年32岁 作品《无题》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日现代绘画展”

1994年33岁 在荣宝斋画廊举办“宋连民、宿利群彩墨作品展”

1995年34岁 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学习研修,并在巴黎艺术城展厅举办“黄国强、姜竹青、宿利群、李薇联合艺术作品展览”

1996年35岁 回国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展厅举办“黄国强、姜竹青、宿利群、李薇联合汇报展”

1996年至2015年从事于环境艺术的创作与实施,在20年的时间内本人同清华工美林洋、兰海、王志勇与国内的著名工程院院士崔凯、庄惟敏,建筑大师崔彤合作完成重大项目有: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保利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保利剧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南银大厦;与国外的建筑设计配合如:美国RAA、美国SOM、德国GMP、日本的安藤忠雄、法国的安德鲁,重大项目有:中国新保利大厦、邓小平纪念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上海世博会城市与未来馆、上海保利国际广场、武汉保利大厦、上海嘉定剧院、北京保利国际广场、北京嘉铭大厦、中国国家博物馆(荣获建筑鲁班奖、建筑装饰行业多次大奖)。

2006年45岁 重新开始绘画创作,水墨作品在北京798红星画廊参展

2007年至2008年 完成水墨画、油画近百幅

2008年47岁 筹备作品集《宿利群油画》、《1982-2008宿利群水墨画》由岳昕先生设计书籍装帧,未出版。

2009年48岁 作品《香槟酒》、《中国红》参加保利拍卖公司举办的春秋两季拍卖

2010年49岁 参加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的,由北京798红星画廊参展的“北京国际画廊艺术展”

2011年50岁 参加在中国大剧院举行的 “山鸣谷应——张仃同道艺术作品展”

2012年51岁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墨晓苍茫-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3年52岁 为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旧址博物馆创作大型彩色琉璃壁画《百鸟朝凤》

为四川省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创作水墨画《匡山辛夷》

2014年53岁 参加在中国大剧院举行“袁运甫曁清华美术学群作品展”

2015年54岁 参加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81级毕业三十年作品展”

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界·2015国际时尚艺术大奖暨跨界展”

2016年55岁 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寻真·宿利群油画、水墨作品展”

2016年 55岁 在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陈辉、宿利群、宋连民”水墨三人展”

2017年 56岁 在北京与深圳桥舍画廊举办“含香体素——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7年 56岁 参加在楚上艺术空间举办的“中国抽象艺术展”(东莞站)

2017年 56岁 参加在江苏肯达美术馆举办的“中国抽象艺术联展”中国抽象艺术促进沙龙7周年展

2018年 57岁 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完成了名为“袁运甫先生和他的学生们”纪念展

2018年 57岁 在日本京都三条祇园“含香体素——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9年 58岁 在北京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保利2019 八人艺术邀请展”

2019年58岁 在北京798桥舍画廊举办“含香体素——2019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21年60岁 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举办“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

2021年60岁 在北京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举办“素笔珠山——宿利群绘画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