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品鉴赏|粉彩花鸟抱月瓶(乾隆年制)

香港天驰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02c5fb0d413e9c3adb3b4fe25b1e1230.png

胎釉细润,精巧端庄。颈两侧置对称夔龙耳,玲珑别致。瓶身扁平,形若满月。全器以珐琅绘就,口径6厘米高32厘米底9.5乘以13厘米,口沿外部绘青花牡丹纹一周,颈部则绘蝙蝠作饰。腹部两面开光,乾隆粉彩的胎土普遍坚硬洁白,结构细密。胎体轻重适度,达到了所谓“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销”的地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8e5795363e069d995759a228d1c9ffa6.png

即使是大件器皿,胎体也是上下匀称一致,不显厚重,修胎规整。器物底足极为光滑滚圆,俗称“泥鳅背”。釉面光洁,釉质莹润,匀净,多数为纯白。乾隆粉彩的造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acc39b7dae8689987d0224eaa68f9d54.png

总体风格是秀丽精巧,无论是大小器皿都制作精工,讲究细部处理。此粉彩折枝花鸟纹抱月瓶,为雍乾隆时期传世代表作之一。抱月瓶之器型自永乐时已定型直至现今,图案和绘图却各有千秋。因此型形似圆月故此名,又称扁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6c3dc6dc7335fe4ec6d3eca6dc62dd0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10/86f38e3450bbc9f297c677f97d6129c0.png

此器胎质素白,釉色洁净,造型温文尔雅。一面绘折枝粉彩花卉和“黑头翁”鹊一对,而另一面则绘花卉及喜鹊燕子,枝杆上绘鸟儿一对,颇有情趣。足内署蓝料双框 “乾隆年制”四字双行楷书款。

香港天驰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