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走进“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四种生活状态

“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

“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

8

798艺术工厂

已结束 7622

  蔡万霖因“安心”而出世,因“利他”而入世。

  蔡万霖把对现实的质疑“why!why!”转换为缩写的“yy”。“yy”是蔡万霖的自画像,也是他多年禅修的结果。

  “yy”形象亲切、可爱,眼神却又空寂幽远。“yy”没有嘴巴、耳朵,它在不言、不听的静修状态中。

  “yy”自第一次与公众见面至今已经一年时间,又赋予了新的意涵......

beZOil67vKaJ5jDYe1LIEECwdFQctKimcIjhtg04.jpg

蔡万霖 yy201910 100x80cm 亚麻布油画 2019

  2021年10月19日下午,“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术工厂举办。从此次新闻发布会获悉,“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即将于2021年10月24日至11月8日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术工厂展出,策展人段少峰。

tyrb7i7CaByf4IPJkxlC9BCnAvOyPJwUjLtqTyxG.jpg

从左至右:新闻发布会主持人ArtPro媒体副总裁谢慕,FTF潮流玩具主理人杨亮,北京世纪翰墨画廊创始人、北京画廊协会副秘书长 林松,艺术家、收藏家、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策展人段少峰

  新闻发布会由ArtPro媒体副总裁谢慕主持,受邀嘉宾有此次个展艺术家、收藏家、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此次展览策展人段少峰,FTF潮流玩具主理人杨亮,北京世纪翰墨画廊创始人、北京画廊协会副秘书长林松。

oK3ynstY4FeyeGF2bHD950Go3WckJKi8agKZkbIU.JPG

策展人段少峰(右)发言

  “这个展览主体还是一个绘画展,但在呈现方式上更多地考虑到了观众的体验。因此更重视场景属性和参与属性。”策展人段少峰从艺术家如何呈现“公众化私人痕迹”观念出发,由蔡万霖人生经验的两次远行:“一次是离开故乡向外面世界的远行,一次是后来与艺术的告别和远行。”进入2020年10月举办“空寂的模样”之后的一年时间中,潜心创作出全新作品的新个展。

iS7ouuyYZ5qzeS8ea8Tw184eJlFyCp8qRnHo4lAO.jpg

重点培养 蔡万霖

  策展人段少峰从近期媒体中不断露出的网络热词“yyds”看到,“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逐渐露出面孔,“yyds”巧妙的将极具年度网络热词潜质的“yyds”与蔡万霖创造的yy形象结合起来,由此形成本次展览主题的双关含义。“yyds”意为“永远滴神”,在此亦可理解为yy的神,在丰富的汉语含义中,yy的神既是yy的神态,也理解为yy的信仰,前文所述yy的神态是与现实有距离的,正是如此体现出yy的信仰其实是一种生活的追求,是一种对于桃花源般生活的向往和信念。而这些理想,同时也是艺术家蔡万霖的理想和信仰。

  从段少峰的介绍中了解到,本次展览与以往的绘画展览不同,本次展览选择在极具记忆气息的798包豪斯建筑艺术工厂举办,这一建筑几乎与蔡万霖先生同龄,他们都是从那一个时代走来的,在空旷的展览场地中,“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包含四个部分,通过情景结合的方式呈现绘画,打破了以往惯常的展示方式,这是一次围绕绘画的画展,却也不是一个单纯的画展,在这个展览中强调体验和情景,甚至邀请观众一起参与其中。

pET7ltq8nk6BVajVMpQgEOBcEQK1BNUyHuBFfKOQ.jpg

“yy潮玩推广形象(非作品)

qAILcLEDYO6NUwtsyk2Z2lory6oUUO0hZfudVkNe.jpg

yy与宠物 蔡万霖

  展览由“脱口秀”,“大玩家”,“旅行者”,“创想家”四个部分组成,分别对应着yy的四种生活状态:

  从创作状态衍生出“创想家”空间;“yy”的社交属性形成“脱口秀”空间;结合当下的互动游戏属性的内容,形成“大玩家”空间;在后疫情时代的理想,“yy”的理想是什么?是带着桃花源的理想,形成“旅行者”的空间。

ErlTGINMXnrcUSGPumys9lGq18kOohZG69e0cYur.jpg

FTF潮流玩具主理人杨亮(右)发言

  FTF潮流玩具主理人杨亮从事潮流玩具IP的运营,与艺术家蔡万霖展开的合作谈到“潮玩”大市场的细分包括:盲盒、手办、设计师模型玩具、潮流艺术。潮流艺术作为艺术家的创作核心在于“限量”,“而蔡老师创作的这个有固定形象的IP完美符合艺术家潮玩的元素。”

EHq6iPbNDD0YXjyIovVjeVFMofCKICD54tGmmyZe.jpg

艺术家、收藏家、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发言

  蔡万霖的绘画中的趣味包含了童趣和理想,yy在2021年的末尾,以一场幻想作为收尾,yy和蔡万霖先生也同时邀请观众一起参与到这一场幻想之旅中。

  蔡万霖希望有更多的人赋予yy更多的含义,“无论是为对方带来欢喜还是治愈的效果,能触达人们心理柔软处,并带来一种慰藉。就是我希望达到的。”

ATfsGxn4QrKYbjbauEZaDMhPk3zIvaZa0FGzj4A3.jpg

漂浮 蔡万霖

  “这次展览的现场从绘画中不同的场景,‘社交空间’转换为现实空间内有沙发的‘yy’会客厅场景;还有悬挂的‘飞行yy’梦幻状态,为躺平yy体验的池子等等。”蔡万霖介绍了展览点滴的沉浸式体验。

kb5lRUnvwuAnMwKo5gK13oAHqKwxP6b0847LY2bh.jpg

北京世纪翰墨画廊创始人、北京画廊协会副秘书长 林松发言

  "我很期待这个展览,因为它有很多种可能性,带着某种启发的预示,可能一个未来时代的开启。今天的中国也到了艺术消费的一个大时代,我也很好奇一个60后的艺术家,扛起了这个大旗。无论是否以潮流艺术来命名,它都是一个不同以往的艺术形态的出现。"林松以发生在拍卖的“班克斯事件”为例,2018年10月,英国涂鸦艺术家班克斯的名作《女孩与气球》在苏富比拍场,上演了一出先高价拍出后被自动裁切成碎片的戏码。104.2万英镑的画作疑似毁于艺术家本人之手,此举被评论为对艺术受资本控制的一次最有力的嘲弄。不过,拍卖行也称“作品其实更加珍贵了”,也许是“转化”成另一种形态。2021年伦敦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这件被撕碎的作品重新命名为《在垃圾桶里的爱(Love is in the Bin)》,在蘇富比拍卖行上,以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创下了这位街头艺术家的纪录,三年时间增值18倍。

  这是一个为想象力提供可能性的时代。拭目以待10月24日即将在798艺术区艺术工厂启幕的“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

AANsZWS44kx04ZcR61nkbzh6MeBFpfQmOcwziTsw.jpg

  yyds:蔡万霖的幻想世界

  策展人:段少峰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24日——11月8日

  展览地址:北京798艺术区艺术工厂

  出品:富亦得(北京)当代艺术机构

  联合主办:碧朗健康产业集团 宜信财富 银帝艺术馆 意大利GIP集团 意大利Bertong Design 设计集团 太和空间

  主办:富亦得(北京)当代艺术机构 银帝艺术馆

  学术支持:日本美术新闻社 新加坡中央美术馆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