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承平致远——文蔚书画艺术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古之文人精神,水化了江山美人。9月25日,由江西省美术馆主办的“承平致远--文蔚书画艺术展”在馆内开幕,业内有关人士及来自祖国各地爱好文艺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了开幕仪式。艺术展闭幕时间为9月30日。

uQzPLVY2O1ENIGOoyoKg2QP74hrYCHtqjwRxxc5a.jpg

书画家文蔚

  书画家文蔚潜心研究文人画艺术,已有几十年了。寒来暑往,她踏遍名山大川,问学前辈,静心体悟,终年笔耕不辍,每每变法于笔端。此次艺术展是她为江西观众带来的最新力作。这些作品中,有她千里迢迢带来的、最具特色的巨幅山水画,还有2020年创作的仕女图,以及最能体现中国画画家功底的狂草和小楷书法。

  画作何以能称为力作?因为他们都是“诗书画印”四全。因为能做诗的画家,可以集中精力作画。把画所不能及的,用诗去补足。绘画的线条用的是书法的运笔,诗文里提下日期和画家的自号,再盖上特殊构图的印章。一幅标配的文人综合艺术,才算合格。从文蔚“诗字印画”四门功课里,观众能感受到她的心思与巧思。

  此次南昌之行,文蔚谋思良久。因为这次江南行,是文蔚继2014年开始全国书画展,又一次的江南之行。江南的洇波浩渺、雾霭烟横,带给她无尽的创作灵感。为了报答人杰地灵的江表,文蔚交上她的一份“作业”。

97S3RHHlx3lPfyEbtNXpfyOoRYQ0YM0iBYP4lxas.jpg

雪飞烟水冻

098geTpbkgUpMIRqMYtXtuD1Aq8ipNfc7UIV0Pah.jpg

《圣山出云烟》

xpU3tPYKTC4xe3KHWDbMcIVBdhGd2kWv0NqLusem.jpg

《水映空山秀》

6PCi7FheqK611CKl8bQEVU1QD8AEumrWXy4EBlLk.jpg

《心》

BJpI2GK5wyAj2dGLN7JwY39xrKJN64yb5KHRG935.jpg

《寥廓江天万里霜》150×367cm

  文蔚得到艺术界一致好评的巨作、2021年的代表作--《寥廓江天万里霜》,将在此次个展中荣誉展出。这幅巨作,如同词里的宏大主旨,一样宏大的震撼人心。虽然文蔚之画有着源出文人的情趣,但内涵却异于文人的小众个性,蕴含大爱。既有清风明月之高洁,又有宏阔的构图,表达出当下中国奔涌昂扬的时代精神,体现出画家对祖国山川深沉的热爱。

  文蔚是国内少数能创作出一丈二山水大画的女画家之一。

  文蔚之所以拥有卓绝的传统功底,源于独特的家庭教育,她是接受传统教育长大的知识分子。文蔚四岁就以《道德经》和《芥子园画谱》开蒙,道德经融化进了她的精神血脉。青年时代,当初出茅庐的文蔚,在香港遇到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饶老讶然文蔚张口就来的国学经典,特书写一幅字送给文蔚--“好古乐道”。“好古”指的是古之文人素养,“乐道”是指仙风道骨的道家气质。

  文蔚身上的江南文人气质,恰恰与江西的文化气质契合。“一花一木黑白诗作,一山一水几色丹青。”文蔚不旁杂他门,笔追明清宋元,画道寻根,这或许是她熟诵道德经的悟化吧。

RsPhd67RCVNj2MZFKjFKLBqSX3DIn21STYs9aTLj.jpg

《红雨》

KV3QMirwaqN6oUCC4pmFncZ9nHTipUY2FUFn9LpA.jpg

《细雨落花中》

gYxZJwSLp0JYoKZczE3UxaI6d1v9uUqCM50pSgV1.jpg

《戚戚入微埕》

WkKlwtjhc5t806DmN2HL9hlBVvN8ehzQV61BMjHR.jpg

《归》

RTWJEkbFyJA4cVVzeInx9NqA8FJIt8PF58Ah3leR.jpg

《风雨共江天》

  文蔚画作,无论山水或人物,俱笔笔写出,小画亦如她的腼腆文秀。文蔚女士优雅娴静,知性感性,外表文静如水,内心波澜壮阔,画如其人。有一种朦胧美--幽静、安静、平静、清净的美。

  她画上的侍女们皆满腹心事--“欲说还休”的小女人心态:“流水脉脉无语,红颜皆付蹉跎”,“西风似知意,催花去不归”,仕女们“犹抱琵琶半遮面”,且朦胧且含蓄,感人至深。

  仕女们或执笔、或抚琴、或曳扇、或荷枝、或凝眉、或静思,婀娜多姿、气韵生动,其布局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趣”,颇得中国文人画之精髓;见出女性的温婉慧心,笔触的一丝稚嫩中透着童心可爱,由此深见家学中谦谦君子的虚心。

  文蔚的画构图简洁,线条优美,干净利索,绝不拖泥带水。她的人物画,突出人物主线,辅之花草水榭,楼台亭阁,大片留白,突出人物内心的中刻画,表现丰富的内心世界。构图极具特点,有着鲜明的个性。以工笔兼写意,从传统中走出来,又深扎传统。

  画的进步离不开书法的进步,文蔚小楷和大字气息通古,小楷笔划坚实,章法错落有致,点画间有朴拙,发乎文心,无匠习之气,此展中两幅行草都出自苏轼的词,工整小楷出自《道德经》。

  文蔚属于传统继承者,磊落洒脱、爽朗劲健、恣肆纵逸、豪放坚劲,以有力的笔法和生动的布局,于秀润中见遒劲、端庄中见灵动,可见其所养之气,真力弥满,“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秀中带雄,意气纵横,风致豪迈,清标可赏。

  唯诗书画印四门功课俱佳者,方可称为文人画家。文蔚的题画诗句,都是她自己根据画面意境的即兴之作,其中不乏对仗工整、明理精彩的联句。

  “归心携素手,风雨共江天”是对高尚爱情的理解;“青山见我应如是,我见青山亦如是”是江山与心胸的碰撞;“英年不愿等闲游,初心如浪总逐长江流。”应该是她清修励志的座右铭,的确,颓惰自甘,艺道难成。“丹心何所寄,万里领风骚”是她自信于自己艺术道路的雄心流露。

  古人云:境由心造。文蔚的艺术风格不仅源于深厚的哲学素养,也得之独特的生活感受。“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是文蔚经常感悟的道德经经文。

  “大为品,画为心,女为柔,勤为教” 。文蔚在艺术追求之路上苦心孤诣,个性纵横,如同昂昂之鹤,含霜履雪;她别开生面,诗书画论臻于至善,蔚成大家。

c18ju5V2Y1zhY0UceStRKNY80oBkuhoeyGlFoNP0.jpg

画家最新近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