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慷慨啸歌”——孟祥顺画虎艺术展之《百虎啸歌》欣赏

  “慷慨啸歌--孟祥顺画虎艺术展”于2021年11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共展出作品百余幅,展览分为“长啸振山谷”、“雄姿抒豪情”、“方寸见气度”和“百虎驻韶光”四个单元,以孟祥顺从艺四十多年来围绕老虎所作的艺术探索为主线,全面展示了他在虎画创作上的卓越成就。

  展览第一单元“长啸振山谷”以工笔虎画为主,精细入微的丝毛和浑厚柔和的晕染真实再现了老虎的毛发质感,并通过放归山林之中山君长啸的雄姿刻画出老虎不怒而威的气魄,展现了孟祥顺扎实的造型基础和线条表现能力;第二单元“雄姿抒豪情”以写意虎画为主,信笔写出的写意性加上水墨交融的块面分割,体现了孟祥顺的笔墨功底与对老虎动态结构的自信把握,以此表达画家与虎为伴数十年来的情感交融;第三单元“方寸见气度”以小品虎画为主,卡纸的方寸之间展现的是孟祥顺在闲情逸致中的性情流露,既不失于老虎的风范,又于威严之中处处体现着鲜活气息;第四单元“百虎驻韶光”为百米画百虎的水墨长卷,是孟祥顺历三年多而成的宏幅巨制,生动展现了老虎族群的生态景观,也是孟祥顺回望来路的心境图像。

  孟祥顺为当代画虎名家,其爱虎、画虎达到了痴迷程度。他曾五岳遍登、六上长白、九入虎穴,只为近距离观察老虎,更好地掌握老虎的情态动姿,故此使其笔下的老虎,既得虎之威严,亦具虎之灵动,神韵如生,豁达洒脱。莫言先生曾为其画作诗:“不威不怒不称王,独步高丘亦顺祥。护子回眸发长啸,慈光到处百花香。”与虎做伴,以虎传情,让孟祥顺的虎画不怒自威又温情脉脉,创造了世所公认的虎画“孟家样”。

  展览于中国美术馆2、3、5、11号厅展出,展出至11月21日。

lmyqDgG0M0nkr6w0yzDVKudTio96ewQzVfRCufFZ.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