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仲思:看见


       
仲思/

       
我曾经偷偷观察过,人在照镜子时下意识调整自己的表情:目光聚焦,嘴角含笑。离开镜子,那份自知自信随即消失。离开镜子或者镜头,人的表情与日常的柴米油盐融在一起,取消了之前提神的一刻。哪一面才是人真实的面孔?            
     
Attachment.png
      
常有人对说我:“你跟电视上的看着不一样。”  哪一面才是“我”的真正存在?
     
每个人渴望看见真实的自己,但有时候自己也是一种伪装。
     
广州八月的下午,大雨突然到来,之后是雨过天晴的灿烂,有着不同的镜像,就像人的面孔。
    
肖全“时代照相馆”来到广州。
Attachment.png
       
肖全有太多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但我总想起杨丽萍在长城上的照片,镜像中的杨丽萍不是在跳舞,她是舞蹈的存在。我甚至想象下一刻,她如《百年孤独》中的美人蕾梅达斯一样随着床单飞升上天。肖全的镜头有魔力,能把画面以外的时间、空间、节奏、言不可抵的意像包纳进来。杨丽萍不再是扮演孔雀的公主,她是野外的风,是真实、敏感、灵动的旷世之物。看照片的人,出神之际,仿佛被她的裙裾卷入进去。
       
我化了淡妆坐在肖全的照相机面前。他拍过太多的脸:美的,丑的,年轻的,衰老的,激情的,平淡的。他读人像,读的是一个个组合成的时代肖像。我把自己交出去,坦然接受另一个自我。
        
镜头里,我的脸上呈现出两张面孔:嘴角挂着微笑,似乎是工作照,但不时又想起自己,那是镜头外的自己。望向镜头的眼神,在精神世界里,我是怀着乡愁寻找家园的跋涉者。身体在时间中荒芜,而精神呈现繁盛。这种对立与统一被肖全的镜头捕捉到了。在他所定格的时间里,我看见了自己。
       
八月的广州,雨来雨去,多像一个没有心思的孩子。我又看见端坐内心的自我,或者那个西关岁月里的女孩,此时此地,一个人是他方静默的人生,也是另一个“我”原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