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探索意识与探索的结果——浅谈张双凤近期牡丹题材创作

探索意识与探索的结果

——浅谈张双凤近期牡丹题材创作

阿三/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0/175e169468470c3763ed65f5ef7828d0.jpg

在中国水墨画的语境中,其抽象概念与西方的抽象有着本质的区别。水墨的抽象依旧建立在具象之上,即可识别性,所谓不同主要表现在细节的夸张与想象上。但西方的抽象更多是利用色彩、线条或几何图形为始发点,被判具象的属地,转用综合的材料(德库宁),肢体的行动(波洛克)与纯粹的色彩(罗斯科)去触碰艺术,根本而言,它是绝对的反具象。如果说中西方的抽象理念差异在上世纪40年代泾渭分明,那到了当下,其间的沟壑已被更为开放的视野与需求所弥合,于是,二者相互借鉴便不足为奇。只不过,如何在平面上最大化地进行实验,融合,使之产生更为奇特的视觉体验,这是许多画家所梦寐以求的。张双凤在近期所进行的牡丹群像创作,背景正在于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cfc63895ab410270127a734441e887c7.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cbbabbd810ee0b1e947dc7a3fb2684ed.jpeg

传统文化语义中,牡丹始终有着独特的象征,在知识分子统治艺术话语权的唐宋两代,为牡丹赋诗者不计其数。像白居易的“惆怅阶前红牡丹”,张又新的“牡丹一朵值千金”,以及晁说之“牡丹千叶千枝并”等,无不以文字方式为其打造着尊贵的地位。因此,上至达官贵人,下到贩夫走卒,对牡丹的天然亲近与喜爱也就成为中国文化中非常隆重的一幕。张双凤在开始的牡丹画创作中,更像是位继承者,她从传统艺术中汲取养分,以生成虔诚的个人表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0a2c49e24be5be353132dca5edd66e74.jpeg

但一种题材的创作发展到一定程度,具备自省意识的画家必然会寻求突破,这种突破既要通过同类题材对比来确认画家本人在美术史中的地位,还要抓住时代的机遇来进行风格创立。恰在此时,在历经多年的尝试后,张双凤的变革之路水到渠成。她的策略很明确,既然现代人无法超越前人的牡丹画作,那么如何在传统的特质中,一边保留水墨的气息与文化基因,一边用现代意识创造视觉上的强烈差异,就成了张双凤的破局所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735cb8063c8f833e9b684b953a6de69e.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d930d1c5b51bcdcf9486fb3b0a71922c.jpeg

因此,在她近期的探索中,张双凤首先做的是对个人过去经验的破坏:既没有放弃具象的笔法描绘,也没有彻底拥抱西方的抽象法,而是在具象与抽象间平衡一个地带,让牡丹这种符号继续生发联想的同时,又偏离过去的状态。为了强化这种似与不似的牡丹新品,她通过颜料来突出色彩,用色彩奠定外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d9805e912f217ae9dfe59e4fb41a5855.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dbde812f21f7f540d8ccfaec555ffacf.jpeg

如此一来,传统的牡丹题材有了这种模样——它削弱了个体,强调了群像,牡丹间没有各美其美的张力呈现,反变为集体的样貌展现,它所形成的整体效果大大提升了视觉感染力。它入侵视觉后,逼迫观者忘掉牡丹曾经的隐喻,而当下的时代来重新定位张双凤牡丹的寓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9550d782ada68aaf91b725ffe3c844ec.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0/0d8a921fb258bd42e3a25905da1126e0.jpeg

在我看来,张双凤的意图不只是要突破个人曾经的创作舒适区,她还要建立一种关于牡丹的新规则(风格)。尽管这种具象与抽象间的权宜表达能从当下的美学中找到根据,但这种尝试,却可视为画家在时代中的思索,与思索中的时代的个体样本。这种探索意识要比探索的结果更为重要。

作者简介:

阿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有小说、评论、随笔等百万字。

展览时间:

2021.10.19-2021.11.3

展览地址:

宁波美术馆4号厅(宁波市江北区人民路122号)

主办单位: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民主促进会丹东市委员会

浙江恒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鸭绿江画院

今朝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