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成化斗彩折枝四季花果纹盘

成化斗彩折枝四季花果纹盘,口径19cm

斗彩,是指瓷器彩绘的一种工艺。它是在坯体上先用青花描绘图案轮廓线再施透明釉,髙温烧成后,再在釉上以各种彩料填绘,经低温彩炉烘考成型。由于彩绘方式分釉下、釉上彩两部分,俗称斗彩。

成化斗彩瓷器的胎较薄,有的小件器极薄,如蝉翼,透光性极好,胎骨细腻,光下闪肉红色。这是仿品所望尘莫及的。成化斗彩的画法很有特点“花朵无反面,花叶无阴面”。画人物不论男女老少四季都着单衣,沒有渲染的衣纹,但色彩鲜艳,画意生动,造型十分轻盈秀丽。

成化斗彩的釉色十分丰富,其红色就有鲜红、油红(鲜红如血)之分;紫色中有姹紫、葡萄紫、赭紫;绿色中又有葱心绿、水绿、秋葵绿;黄色则为蛾黄,所谓“蛾黄姹紫”即指此而言。故文物界有所谓“鲜红淡抹绿闪黄,姹紫浓厚却无光”的说法。

明代在色彩缤纷的彩瓷中,以成化斗彩所取得的成就最为辉煌,明人程哲在《蓉槎蠡说》一书中品评明代瓷器时曾说:“在胜朝则有永、宣、成、弘、正、嘉、万官窑。其品之高下,首成,次宣,次永,次嘉,其正、弘、隆、万间亦有佳噐。成杯茶贵于酒,彩贵于靑。”程哲在这里首推成窑之器为明代瓷器之冠,主要指成化斗彩而言。清人唐衡铨的《唐氏肆考》则说“神宗尚器,御前有成杯一双,价值十万”。可见其在当时即已非常名贵,而今更是身价望不可及,以亿论价了(鳮缸杯)。

成化斗彩可用“质精色佳”四字概括,它以线条流畅、簿似蝉翼的胎体、润如堆脂的质地及清新淡雅的色调,在明清彩瓷中独树一帜。至今也是无法超越的髙峰。

这件成化斗彩折枝花果纹盘,胎体轻薄,釉面润如堆脂
如婴儿肌肤般细腻,阳光下闪肉红色。红彩鲜红,由淡入深,过渡自然,水绿色的折枝花叶,沉静不娇,蛾黄色的花朵娇而不艳,赭紫色的枝杆素雅明丽。青花绘成的叶子呈淡灰青色。此盘塌底明显,似因胎薄所致。双圈六字官款,“大明成化年製”书写流利,笔划坚劲有力,书法功底深厚。此盘彩料老化痕迹十分明显放大镜下的老化坑点清晰可见。是一件难得的佳品。供大家鉴赏点评。
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