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做一个合格古陶瓷收藏家的艺术修养

瓷器是古玩行中的大项,涉及的人较多,我们无论是从事与瓷器相关的研究工作,还是收藏爱好瓷器的藏家,或是把瓷器作为主要投资类型的行家或经纪人,瓷器专业知识的掌握是起码的基本功。玩瓷器这行,行情挺深,你不专业就被“打眼”,你不专业就被“杀猪”。所以,术有专攻、学无止境、理论结合实践才会玩好瓷器。

术业有专攻

术有专攻,简单讲就是掌握专业的古陶瓷某些窑口的鉴赏能力。窖口的的知识也在前期的文章有过分享,要专项和专心地去攻克它,并非只是了解皮毛而已。收藏领域门类繁杂,涉及诸多项目,每个项目种类和时间跨度很大。就拿书画来讲,远的不说,就唐代、宋代、元代、明清、近代和现代的书画流派和风格多样,能掌握一个朝代或者一两个画家的绘画流派和风格就已经很了不起,何况一千多年当中有许多多著名的画家。瓷器也是如此,全面地了解各个时期和各个窑口的瓷器是基础,但专项透彻地掌握某一两个窑口才是入行的关键。

比如元代瓷器,早期有河南钧窑、河北磁州窑和定窑、山西的许多窑口在元代也继续烧造;还有陕西的耀州窑、山东的淄博窑等;浙江杭州的官哥窑在元代初期也在恢复性烧造,龙泉窑在整个元代都有新的发展,一度成为元代支柱性贸易出口大窑场;江西的吉州窑,作为一个综合性窑场,自南宋以来,磁州窑风格的釉下铁绘瓷器达到高峰。它和磁州窑、钧窑铜红釉一样,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元代景德镇窑早期刻划瓷器、褐彩铁绘瓷器和釉里红瓷器的发展,从而促进了以景德镇青花为代表的诸多新品瓷器大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收藏领域,实战是最被人看重的。只有具备实战能力的人才会捡到精品。国家亮剑的资本是人才,军事家亮剑的资本是武器,艺家亮剑的资本是作品,藏家亮剑的资本是藏品。可见具备实战能力的重要性。

具备搜藏的实战经验,就要了解古陶瓷系统知识,寻找收藏界实战圈子,多看馆藏真品,多上手真品或者多上手真品瓷片,从形制、材料、成型工艺、工艺传承、施釉配方、装饰绘制、装烧工艺、各种条件下露胎坑口和皮壳,以及釉面的受沁老化特征等上手。这些都需要一些时间的积累,但磨刀不误砍柴工。

1.系统地了解你喜欢领域的瓷器知识,努力掌握这个窑口瓷器的基本特征和造假做旧的一些情况,并对整个收藏体系,要进行像做产品或者市场调查一样的分析和透彻。

2.努力打听或者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到真正懂你所喜欢瓷器的行家或者专家,并且对这个人进行圈内起码的考察和技术测试,眼力好的行家或者藏家,在正道圈子里都有良好的口碑。

3.行家或者藏家再牛,人品才是最关键。很多企业家朋友经过努力找到行里很有眼力的朋友,但也照样会收藏赝品。一个有能力、有操守的艺术品经纪人,是企业家收藏朋友的良师益友,是获得收藏成功的关键因素。

提升文化的品位和艺术修养

收藏的核心价值是通过文物艺术品收藏的过程,领略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工艺和艺术特征,从而去感受藏品那个时代的文化艺术品位。要与那个时代从自己的思想灵魂上获得共鸣,必须对整个历史、文化史、艺术史进行必要的了解和学习。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并非金钱和地位,最根本的是文化品位,文化品位代表一个人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

我们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无论处于哪个阶层,对文化的追求,对美学的追求,对艺术品美的感悟都是要努力去进行研修的。

作为一个收藏者,其实就已经选择了接受历史和艺术。努力提升文化品位和美学思想,也是玩好收藏的必修课。作为一个爱好收藏瓷器的人,系统了解和掌握中国古陶瓷发展面貌,欣赏各个时期古陶瓷艺术品,这本身就是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综合接受,无形当中会影响你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标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