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粹艺术名家——李庆方

李庆方艺术简介

李庆方,男,号博文,1949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汝州市。原郑州大学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郑州大学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副院长兼秘书长)、上海民族书画院院士、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网络书画协会荣誉会长、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民族文化研究会诗书画艺术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等职。

自幼酷爱书画艺术,长期坚持临帖习字,始于颜、柳,后研习汉隶及二王等名帖。经过多年对书画艺术不懈地追求、学习和磨练,其作品博采众长,已具有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赢得书画界同仁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各项书画大赛金、银、锏奖等奖项。其作品已被多家专业报刊书籍收录,部分书画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在书法创作中,他始终把追求神采,抒写性灵作为孜孜以求的最高境界。努力寻求与自己性格及艺术追求相契合的内在精神,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用笔灵活多变、酣畅淋漓。书法格调清新高雅,端庄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韵律动感,形态雅致;古拙朴茂,独树一帜,实属当今书坛难得的实力派。


李庆方的书法特点,用笔英俊豪迈,饶有逸气,他的书法洒脱豪迈,开张奇丽,一静一动,各臻妙境。

观李庆方的作品都会给人传达一种洒逸,优雅,严谨的风韵。他对书法历史及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习。自身的天赋使然,加之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让他在潜意识里就融合创新的思维,他将过去所得及现在所学所习融汇贯通,在书法创作中心悟和笔行都得到很大提升,取众家之长结合自己的方法和风格,融合成自己的特点。

李庆方老师的书法之所以耐看耐品,除了线条变化多端,极富节奏感的原因之外,还在于笔势动向的变化莫测。依气写行草,笔未到气已吞,笔已离气不息,行气而成势,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挥洒自如,当然可以乘兴写华章,须臾扫尽数千张!

李庆方的书法作品博采众长,文采焕然,每一个字都让人流连忘返,行云流水的作品给人感觉特别舒服。他灵活多变地正确地运用和处理粗细、向背、疏密、开合、欹侧、布白、收放、参差、大小,接应等原则,使作品不但爽朗痛快,而且又清新自然。字里行间可以体会到一种气势、一种包容、一种博大等感觉。

李庆方石刻书法

旖旎画卷,优润自然。李庆方创作花鸟心有柔情,法作细腻,可以寄托静谧的、善美的情怀,让他在花鸟艺术创作中可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最见抒情属性,用来装饰屏障,可以让雅舍充泊文化品位。当然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耐于品位,实属珍贵。

看他的作画,笔法的自由放纵,画格的清新纯朴,总是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他的画既有高超的造型能力,又具高雅的笔墨格调,意境超然脱俗。就是这样的信仰与热爱,让绘画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他笔墨广泛,山水、花鸟、草虫、人物、走兽、书法皆有涉猎,如百般红紫,各有芳菲。无论是巨幅创作,还是盈尺小品,那种水痕墨气,跃然纸上,其作画神态,亦见于法度与性情之间,而落笔如云烟,胸中之郁勃,笔底造化,都在瞬息之间,如此种种,足以见得他的文化修养、精神境界与智慧灵性。

李庆方的作品,简约而不简单,简白而不简陋,简洁而不简慢,颇有“气概。从他的作品中也能看到拙美的线条,灵动的色彩,缜密的经营,繁而不乱,简而不散,灵动多变的把握自然界的韵律与节奏,构织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图,同时赋予了花鸟画一种全新的艺术信奉。能得大师悦而评鉴,可见他的画工造诣已登殿堂。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