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139期】程恩嵘:从收藏到出版的“张大千情结”

2015-07-01 07:02

  

程恩嵘

  【导言】程恩嵘,著名收藏家。程先生一生钟情名家书画,尤以收藏张大千作品而著称。在他的字典里收藏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文化的责任和传承,在收藏大千作品的同时潜心研习大千的绘画艺术和其人生智慧。为此,近年来他倾其所学出版了《张大千精品集》并正致力于编辑出版《张大千精品集》续集,这将为张大千先生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的传播和梳理作出巨大的贡献。

  22岁起入行收藏

  初识程恩嵘先生,那是他作为重要嘉宾在匡时拍卖公司特别举行的“拾得珍宝——张大千长女心瑞藏品展”的研讨会上。

  提及张大千,他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自幼喜欢书法、篆刻,钟情书画。在收藏领域,他入行时间很早。1984年,是他收藏的初始,那时的他年仅22岁:“1984年我当时在山西结交了许多书画界的朋友,经常与他们在一起品书论画。那个时候还没有书画市场,大家在一起就是把玩、欣赏和收藏,大部分作品都是不需要金钱来交易的,一般都是互相赠送。所以我结交了许多书画圈的朋友尤其是山西的一批著名书画家,从他们手里得到了很多优秀作品,在当时我纯粹是出于一种强烈的兴趣爱好。”他如是说道。

  九十年代中期,是中国大陆拍卖市场的萌芽期,当时已经是著名国企后备干部的他,毅然辞掉了前途不错的工作,投身进入了艺术品收藏与经营领域,渐渐地他开始专注进行张大千作品的收藏,他把自己这种行为归结为“思乡情结”:“虽然我出生在太原,但是我3-16岁都是在成都生活的,在成长的过程里我心中深深地种下了成都这一“故乡”情结。成都,我最喜欢的著名画家张大千曾经的生活之地,我亦将视其为故乡,为了表达对故乡的一份深情和对大千先生的敬仰,2010年博物馆日我把自己收藏的一幅大千作品捐给了四川博物院。我当时在市场上接触到的最著名的画作就是张大千的作品,在博物馆里看到的最重要的作品也是他的,就是这种机缘巧合,所以20年前就萌发了要重点收藏张大千的作品的想法。”

  时至今日,谈及收藏张大千,程恩嵘坦言,自己仍然是幸运的,他赶上了最初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萌芽时代:“这么多年以来,我过手的张大千作品有三四百件,2000年前后,国内市场上因为好多买家和收藏家对他的作品认识不足,对他的艺术成就和他的价格还是重视不够,所以当时他作品的价格还不是很高。”

张大千  《花王图》89x45cm

  2005年,中贸圣佳10周年秋拍上,他以30余万竞得张大千的《花王图》,这是他钟爱的藏品之一。时隔10年,回忆起昔日情景,仍然记忆犹新:“拍这件的时候我早就惦记着,所以当时是志在必得。后来我举拍的时候,上一口就是坐在我前面的一位藏家朋友,后来他和他夫人回头一看是我,他们就让了。拍卖场子就是这样子,朋友之间互相也会让一让,所以我当时很便宜就买下来了,后来到了2010年左右的时候,拍卖公司给我出2000万保底价我都不愿意出手。2005年之前,张大千作品50万以下都很好买,过百万价格都很少。可是到了2010年的时候,价格过千万都是小意思。艺术品由于他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它必然就是流向经济发达的地方。艺术品市场就是这么个过程,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张大千 《秋江独钓》107x56.5cm

  以画养画的“张大千情结”

  2011年,全球艺术品排名最有影响的艺术家,张大千以5.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毕加索位列二。程恩嵘说,中国画家没有一个可以跟张大千相提并论的。

  追逐张大千的人越来越多,在他看来,这正是缘于收藏界对于张大千认识的提升:“他的作品雅俗共赏,唯美,干净漂亮,华丽富贵,适合各类藏家的收藏趣好,尤其是在国外的信息与国内信息接轨共享以后,人们更加认识到张大千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和艺术成就。在我的影响下,身边的一些企业家朋友也收藏了他的许多作品,随着买他作品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大千的作品已经非常难买到了。”

张大千《凌云仙女图》

  在收藏上,他主张量力而行:“我收藏的作品,大部分不是特别高的价位,因财力资金有限,故以中档为主,但是有三个条件:第一是真,东西要开门见山、毫不含糊没有悬念;第二是相对要精,不管是他哪个时期和阶段的作品,一定要要精一些;第三个是品相,作品的品相一定要完好。”

张大千《芙蓉出水》138x68cm

  当然,他也会用“以画养画”的方式,来更新下自己收藏体系,随着喜欢张大千作品的收藏家越来越多,他说,收藏不要一味地独享:“有些作品,我只要知道它在哪里(谁收藏的),朋友之间都可以分享,东西都在身边的人之间流动,可以欣赏到就好,不一定要拥有。”

  几十年的收藏磨砺,他已经很淡然。

程恩嵘编纂出版了《张大千精品集》众书

  从收藏研究到编辑出版

  他除了收藏家的身份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省博物院征集与鉴赏联盟顾问、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研究员。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张大千的作品,他将自己多年的学习和积累,结合收藏成果,编纂出版了《张大千精品集》一书。书中主要收录了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成都杜甫草堂等文博单位很多张大千的精品,同时也收录了一些私人收藏家的重量级作品。

  从山西重回四川生活,他说,过去有一句老话叫“少不入蜀,老不离川”,四川的文化氛围、生活习惯更适合我居住在这里:“另一个,对于张大千的研究来说,更为便利。因为我可以守着四川博物院和大量的大千留蜀作品。”

  从收藏转向研究,在他看来,如此酷爱张大千的他无疑是最适合做这项工作的人:“我跟博物馆系统非常熟,也有这个条件。而要研究的东西太多,只能尽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尽量从他绘画的方面去梳理。”

  “人美社的总编跟我说,他们10多年前也想编张大千画集,但是因为博物馆馆藏的东西相对少,大部分都在民间,他们没有眼力去识别在民间收藏品。而我认为我在市场上几十年的经验,我对自己的眼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同时我还拥有张大千作品的藏家资源。”

  尝试促进民间收藏与公立收藏,梳理更为全面的张大千作品风貌,是他的初衷。他说,过去民间收藏与博物馆体系收藏都没有交流,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要尝试促进双方的交流:“我过去也买了很多张大千的书画集,现在这些画册在拍卖会上都卖得很贵,几万到几十万一套,比如说过去台湾出的那七本张大千作品集,我最早买的才几千块钱一套,现在都炒到10几万一套了。”

  “但是我看了很多张大千的书画集,都比较零散,就比如台湾出版的那套书,它只是是收录了有限的藏家的收藏、并且大部分是晚年的作品,它不能全面的涵盖张大千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作品。所以这一套两册的画集是从1926年开始一直到他《庐山图》画上句号的,贯穿了他将近60年的艺术生涯,完整地展现了张大千的绘画艺术。”程恩嵘说。

  张大千作品重要的台湾收藏家林百里对此画册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此他信心满满:“去年我准备出画册续集的时候,就接触到林百里,他告诉我说大陆出版的张大千的画集我一概不提供资料也不会去看。后来我寄了一套《张大千精品集》给他,他看了这套书,就答应提供资料给我,他是收藏张大千之王,他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而且能得到他的认可我觉得也是非常荣幸的。这次他愿意提供给我10多件作品的资料,我准备在续集里放进去。“

  时至今日,编撰仍在继续。据透露,《张大千精品集》续集,将于今年完成,同时这也是集合了博物馆跟民间收藏体系的画册:“公立的有四川博物院、李白纪念馆、成都档案馆、四川大学博物馆、吉林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重庆三峡博物馆等张大千作品都有收录,同时还收录了大量的民间收藏精品。”

  在他的计划里,预计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梳理完成八到十本左右《张大千精品集》的出版工作。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谢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dream0116

      回复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