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浅谈中国古代玉文化板块

我国古代玉文化板块从兴衰走向消逝,在慢慢的历史长河中互相影响,取长补短,共处并存。

陋室居为您浅谈史前玉文化板块概述,使您深入了解各个玉文化板块背后的代表性玉文化和出土的主要玉器。

一、三大玉文化板块

1.东夷玉文化板块

东夷包括生活在东三省、河北、山东、内蒙古东部,以及江淮的古代先民们。东夷玉文化主要以红山文化为主要代表,其他的还有兴隆洼文化、查海文化、新乐文化、大汶口文化等。

其中红山文化距今已经有5000-6000年,代表性玉器主要有玉龙、玉玦、玉龟、勾云形器、马蹄形器、玉丫形器等。这些玉器大部分是玉神器,这也是以神灵为核心的玉文化表现。

2.淮夷玉文化板块

淮夷玉文化,距今已经有5300年的悠久历史。其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苏南部等。代表性文化主要包括薛家岗文化、凌家滩文化、北阴阳文化等。

其中凌家滩文化的代表性玉器有长方形玉片饰、玉龟壳、玉龙、玉鹰、玉璜、玉珏、环等。出土的这些玉器经过考古专家推测,这很有可能是玉法器,土著性很强,非常神秘。

3.东越玉文化板块

越,包括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南部、湖北偏东地区、广东北部和台湾地区等。

代表性玉文化主要有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

其中河姆渡文化玉器中以萤石最为多见,小件玉饰出土较多,器形不甚规整,工艺颇为简单,并没有发现玉工具。

马家浜文化出土的玉器多为小件玉饰件,如玉璜和玉珏之类的玉器。玉材选用方面用玉其实很少,多为玉髓制成。

崧泽文化是由马家浜文化发展演化而来,此时的玉器质地优良,多为闪石玉。出土较多的是玉璜、玉环、玉瑷、玉琀和玉项饰等,玉珏发现较少。

良渚文化是从崧泽文化演化而来,早期出土的玉器十分精美,主要有玉璧、玉琮、月月、玉璜、玉环、玉管、玉镯、玉觽、玉梳背、玉串饰、玉锥形器等。

晚期出土的玉器甚至还有一些镂空玉器。除了上述玉器,还有玉带钩、玉柱形器、玉纺轮、玉牌饰、玉三叉形器、玉半圆形饰等。这些玉器不仅仅是光素之器,有些还雕琢有神秘的图案,如神徽纹、神人骑兽纹等。

二、玉文化亚板块

1.海岱玉文化东夷亚板块

海岱包括山东、江苏,和安徽两省北部地区。代表性文化仅仅是指龙山文化。

龙山文化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玉琮、玉矛、玉刀、玉璋、玉圭、玉戚、玉钺、玉锛、玉镯、玉管、玉珠、玉簪、玉坠、玉璇玑、玉冠饰、玉鸟形器、玉锥形器等。

这些出土的玉器以玉兵器最具特色,实用性减弱,这很有可能是一种权力的标志。这些玉器多以青色玉、淡绿色玉、翠绿色玉、墨玉比较多见,而黄玉和白色玉出现较少。

器形规整,抛光精湛,体现了制作工艺的进步和提高。

2.陶寺玉文化华夏亚板块

陶寺古遗址属于龙山文化的一个类型,也是古代早期夏文化的开端。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玉璧、玉圭、玉钺、玉琮、玉璜、玉笄、玉梳、玉步摇、玉项链、玉锥形器、双孔玉刀等。

有些玉器并没有使用痕迹,如玉钺等,这就非常让人费解,有待后世研究揭开这些谜团。

3.石峁玉文化鬼国亚板块

鬼玉文化距今已经有4200年的历史,其重要的遗址有陕西神木石峁。鬼国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玉璋、玉戈、玉钺、玉刀、玉圭等,其中黑玉很多,多见于一些玉礼器。

4.齐家玉文化氐羌亚板块

齐家文化所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玉璧、玉琮、玉璜、玉环、玉圭、玉斧、玉锛、玉铲、玉钺、玉璋、玉凿、玉管、玉玦、玉笄、玉珠、玉纺轮、多孔刀、联璜璧等。

这些玉器多为光素之器,刻纹的非常少,精美玉器出土较少,其玉器发展相对迟缓。

5.石家河于玉文化荆蛮亚板块

石家河文化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玉璧、玉璜、玉锛、玉坠、玉笄、玉管、玉人面像、玉獠牙面像、玉纺轮、玉动物,以及镂空的玉龙和玉凤等。

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玉獠牙面像,根据考古专家推测这很有可能是石家河先民的保护神。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ef5b35e9ee4708e7d7ddbd99176b03cc.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