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TAG·西海浪谈」:当艺术家成为“美术馆的主人”

2021-11-01 11:52

10月24日上午,「TAG·西海浪谈」第三日活动——《一切都是雕塑——隋建国的20年》纪录片首发仪式和艺术对谈顺利举办,这也标志着为期三天的首期「TAG·西海浪谈」圆满收官!

「TAG·西海浪谈」是TAG·西海美术馆从展览中延伸出的一个可持续项目,秉承开放性与包容性,艺术家以“美术馆主人”的角色组织活动,邀请各领域嘉宾探讨专属话题,以更加具体、确切的视角切入创作过程和思考方式,为观众提供一个在展场之外了解艺术家的全角视野,引发嘉宾学者、艺术家、观众与展览的更多共鸣。

JGTnO0GolrgKQhkUeqozaBimVLBgoely0g17cxT7.jpeg

10月22日-24日,首期「TAG·西海浪谈」由“超越”参展艺术家隋建国作为“美术馆主人”开启,通过现场互动和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观众朋友们分享,在海边的美术馆激起一束束思想浪花。

第一浪

贺婧讲座《可见性的深度:从塞尚到贾科梅蒂》

AXvnspfow3Xyh46qAXWazELBBdNKyGzbx7IM1ZpB.jpeg

16nU4QLeY5cwt1GQszBaWrXTZ0tZ9wSU86IhJBla.jpeg

资深艺术评论人、策展人和青年学者  贺婧

首日,隋建国邀请贺婧为大家带来学术讲座——《“可见性的深度:从塞尚到贾科梅蒂”》。贺婧的演讲主要从法国现象学家梅洛·庞蒂的哲学进入,探讨了哲学和艺术层面上的可见性的“深度”。这一“深度”不同于传统哲学里的光学和几何化的视觉思维,通过视觉的触觉性和“肉身”塑造了我们对现代艺术的观看。

在演讲中,贺婧分析对比西方古典绘画体系所依赖的哲学观念,深入解析了现代艺术对于可见性问题的理解。同时,也通过具体地分析轮廓线、色彩和绘画中的时间,帮助我们理解塞尚和贾科梅蒂的作品。

第二浪

夏可君讲座《隋建国与贾科梅蒂——相遇于空无》

中西艺术界对谈《隋建国:虚空现形——肉身成道与时代技术》

icjuTyAwFeKXchn6tjxFgKjAGxpj8DcJpx9D4q0O.jpeg

哲学家、评论家与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可君

活动第二日,隋建国邀请夏可君与观众一起分享讲座《隋建国与贾科梅蒂——相遇于空无》。夏可君从传统中国艺术创作中的“空无”概念出发,以崭新且极具启发性的视角对艺术家贾科梅蒂以及隋建国的作品进行了解读与诠释。通过对贾科梅蒂作品所体现的三重空无的阐释:雕塑内的空无、雕塑本身的空无,以及雕塑与外空间的空无;再与隋建国在本次TAG·西海美术馆首展“超越”中展出的《云中花园/40个瞬间》所联系,由此产生对比与呼应,引出其研究探讨的主题——“空无”。

夏可君讲到:尽管隋建国的三重空无表现形式与贾科梅蒂并不完全相同,然而二者的相同之处是都从雕塑出发,走向艺术,最终走向哲学。

KXHOlrv6jAjVoz1B9lqXHt7QAcpbaVCj9YTnPY9K.jpeg

Ll8yYmrmSKYEAOsDRsRSxtVQH2jlxlvNRuMzbe25.jpeg

首期「TAG·西海浪谈」艺术家主人 隋建国

YUyrfj9FMsWyDaPRGqCZZ5LuGF0J1hyXc8cM0Fy8.jpeg

艺术家、独立艺术策展人 Maya Zhang

在当晚的Zoom连线《隋建国:虚空现形——肉身成道与时代技术》学术论坛中,隋建国邀请了独立学者大卫·布鲁贝克和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艺术教授理查德·韦恩两位海外嘉宾,与夏可君一起,在主持人Maya Zhang的引导主持下,围绕隋建国的艺术实践,发表学术评论。

线上对谈环节,各位学者从“当代有和无的双重性”开启对“虚空”表现形式的探讨,与夏可君的讲座形成一种呼应。以“空”解读人性,以道家“空无”学说与隋建国的作品的紧密联系探讨中西方哲学问题的分野。隋建国通过“有限的无穷”将具体/特殊的“空”与绝对/一般的“空”相融合,创造出无穷无尽的“空”,结合可见与不可见。

隋建国以“写空”一词融汇写生、写实和写意,同时吸纳西方哲学智慧,形成一种可与传统相持的平衡。这一观念也得到了各位学者的支持,他们表示会就该话题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与探讨。

第三浪

纪录片《一切都是雕塑——隋建国的20年》首发仪式&艺术对谈

第三日活动开始后,播放了时间导演拍摄的关于隋建国的纪录片《一切都是雕塑——隋建国的20年》,这也是该纪录片的首次公开放映。本纪录片拍摄于隋建国20年(1997-2019)回顾展《体系的回响》期间,该纪录片借理查德·迪肯、王春辰、张一、汉克·维希、易英、理查德·维恩、戴维·布鲁贝克和朱青生等中外知名策展人、艺术家、史学家和艺术评论家之语,将隋建国一直以来的创作历程与展览进行了梳理,与此同时将其关于雕塑、社会、当代艺术与哲学的思考进程一并呈现。

QfVoIyeArlpNwEb0n9MvuYmvGgwVtYZgnuRteARE.jpeg

vVWm6ZTpEG72499xkuIgIGxGc11XvU1CnX0RjU1e.jpeg

纪录片展现了隋建国的雕塑是关于时间的艺术。他拥抱数据与信息时代,尝试3D技术与雕塑的结合。他从人的身体与意识出发,借感官去进行诗意的创作。随着其作品的推进不断变化,其创作逻辑形成一个独有的体系。隋建国的创作一直都是在实验的过程中,没有终结。纪录片巧妙地展现了一种逻辑上的对比:隋建国的创作生涯里对宏大理性的思考,对比于微小的感知与偶然性的存在。

fWk3h5mAkERnuDIkT36nUDp2kGT07ukqLPIY46UE.jpeg

纪录片播放结束后,隋建国与受邀嘉宾——导演时间、策展人崔灿灿以及艺评人李明,以文化对谈的形式,通过对隋建国作品、过往展览及创作动机和哲思的回顾探讨,深入到艺术家工作的内部及细节,系统梳理并解析了其雕塑创作及观念系统的转变历程。

JVX4Faw9egtbNo9NPP6inOUVNqBk4pqvyDkkG21U.jpeg

导演、制作人:时间

j2beohSbzwEGEA0CtYHguc84Thxd29z53FOnCbVk.jpeg

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崔灿灿

NRGwrPesrWxHlSVafJpsm6RJ0K227WTPIavfS9Js.jpeg

艺评人、城市记忆践行者:李明

从2008年《盲人肖像》的创作开始,嘉宾们将问题置于一个更恢弘的历史脉络之中,谈及隋建国如何试图研究、讨论和告别由罗丹开启的整个现代主义雕塑传统。 在创作中隋建国不断突破,从一个念头显现为作品的形态,经历具有考验性的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此次在TAG·西海美术馆《超越》展览中展出隋建国的《云中花园/40个瞬间》,隋建国一路破浪而来,将其全新的思考和认知以雕塑的形式带回青岛,与建筑本身和窗外的海浪对话,从在地性的视角融合青岛本身的文化历史符号,呈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觉文化语境。

艺术对谈通过嘉宾们的讨论,彼此启发,体现出相当丰富多元的面貌及思考,提供了一个对隋建国艺术生涯里极具探索性的艺术实践的完整探讨。

tMxim66AHN0qzWNNh2eF5yMr42uXjTuNQRBJNvso.jpeg

在首期「TAG·西海浪谈」活动结束后,艺术家主人隋建国说:“这三天下来我觉得是满意的。美术馆承载着面向社会公众的美育职责。这个活动其实一方面是专家之间的对谈,一方面也会向社会渗透,都是跟青岛这个地方密切相关的,帮助青岛搭建现当代文化艺术氛围。”

活动期间很多青岛艺术类高校师生集体到现场学习分享,青岛科技大学公共艺术系主任

董亮说:“青岛院校的艺术类学生能有这个机会参与到这一类的活动当中对他们的艺术学习跟今后的发展道路、未来的展望都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学生需要有一些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接触,特别是像隋老师这样的专业类的领军人物。对学生们的艺术发展,对他们艺术层次的理解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从学生角度看,“这几天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也想到了更多,特别是他们一些先进的想法,给了我们更多的启发,不仅是从青岛的角度,也不仅是从国内的角度,甚至是从世界的角度。”青岛科技大学公共艺术专业18级学生钱凯莹说,“这对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这样级别、类型的活动,还有各层面、各维度的艺术内容,让我们更多元、更多角度看向艺术。”

作为一位有着资深教学经验的艺术家,在谈到艺术创作与艺术教学的关系时,隋建国说:“从雕塑来说,传统的方法是强力地干涉物质。现当代的方法是顺应物质本身的性能特色去发展,跟教学是相通的。因为教学除了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知识之外,重要的是发现学生的特质并引导他。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后备力量,要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性格去发展。因为艺术就是确认自我的一个过程,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人都是最好。老师就会帮学生更完满更好地自我完成,学校会提供辅助条件,整个社会的艺术文化氛围也会助力个体的成长,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的文化艺术软实力。”

jjcgtg8CzlD8AWlDNaYX9ErkiBUrrWl8uXuhQH1f.jpeg

「TAG·西海浪谈」是一个持续项目,今后会继续为艺术家提供最大化交流空间,充分释放艺术家的能量。同时,为观众提供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分享的机会,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作品是如何在时间线中发生、生长和发酵。该项目将通过一系列艺术活动持续丰富城市文化生活,助力将青岛打造成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PzEcqxiOp2aJ5noYhZr5sznzNbHtjzuQ9pGb4biM.jpe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