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神曲》对话《山海经》:由神奇瑰丽激发当代思辨

2021-11-11 21:17

由上海明珠美术馆举办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想象的相遇——《神曲》对话《山海经》”于11月6日开启。展览展出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70余件多元媒介作品,涵盖文献、绘画、版画、剪纸、装置、影像、艺术家书等丰富表现形式。美术馆还特设空间展出来自意大利特莱加尼百科全书学院的4本14世纪珍贵《神曲》手抄本还原,以及开幕周限定的上海图书馆馆藏明代《山海经》珍稀刻本2部。此外,为了响应“海上风华”美术季活动,明珠美术馆将于26日协同推出“馆长带你看美展”专题导览活动。

oKwJ0wGoePd1BDScOkHbHUg55wqOxGUjUbYD0xvn.jpg

《神曲》《山海经》两部充满想象的瑰丽作品激发了无数的艺术家的创作。恰逢被誉为“意大利语之父”的诗人但丁逝世700周年,展览在关于史诗巨著《神曲》部分带来5位意大利艺术家西尔维娅·坎波雷西(Silvia Camporesi)、里昂·康蒂尼(Leone Contini)、瓦伦蒂娜·福瑞安(Valentina Furian)、玛塔·罗伯蒂(Marta Roberti)、马里内拉·塞纳托雷(Marinella Senatore)的最新创作。与之呼应的是上古奇书《山海经》部分,甄选呈现相关联的7位中国艺术家柴一茗、彭薇、邱岸雄、邵译农、孙逊、邬建安、吴俊勇的精彩作品。

DFCDQLdEtSvn4pSILUGbttleKZfqaFpaCtAUuoaQ.jpg

ovzzCu78rLJYsRfbGn3FBI5Y9PHfoVuwqzPvIMtt.jpg

uIRkolLXNTbeUVeXZliidg0Cylaae0e8vZ58Myes.jpg

xTOTWI1vuWBdgMjFCPEWu2RzjQbZqipuQX6lUF9y.jpg

s2jfVRKwGBata8muH7B6JMz8cm8Xun1giCIa4AUI.jpg

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展览总策划李丹丹表示:“某种意义上讲,传统与当代是一对流动的概念,伟大的文化遗产在各个时代成为启发新创作的重要资源,源远流长的文明也在不断创造中绵延与积淀。”

但丁与《神曲》

《神曲》是意大利诗人但丁的长诗,约创作于1307年至1321年。

但丁起初给自己的作品取名为《喜剧》,然而薄伽丘在撰写《但丁传》时,为了表达对但丁的崇敬,称其为《神圣的喜剧》,之后便以此名流传。中译本通称《神曲》,其始于100年前,亦是但丁逝世600周年之际,钱稻孙用文言楚辞体裁从意大利语直译出的前三歌,命名为《神曲一脔》。

NcazxHL9kgXN75IQh64Lc2xDugkFhvt7qlxDPKvk.jpg

瓦伦蒂娜·福瑞安作品《恰科》展出现场

《神曲》采用中世纪文学特有的幻游形式,全诗分《地狱》《净界》(又译《炼狱》)《天堂》三部,每部33歌,加上第一歌序曲,共100歌,14233行。但丁以自己为主人公,由诗人维吉尔和女神贝雅特丽齐作为向导,对“三界”进行了游历。诗人以极其广阔的画面和对旅程中遇到的上百个各种类型的人物的描写,不仅展现了充满浪漫色彩及丰富想象的离奇故事,更反映出意大利从中世纪向近代过渡时期的现实生活和各个领域发生的社会变革,透露出人文主义的曙光。

hh970iRA3kjVJSmFoAKxC6QmYzfr0n5MKubmzYau.jpg

马里内拉·塞纳托雷作品《攀登星辰》展出现场

本次展览《神曲》部分将展出5位意大利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艺术家们对于这部经典文学作品的全新领会和视觉诠释。观众置身展厅,犹如跟随但丁幻游。

l2yimTmwrFXGipv8Eb7hdwwLTI2bcK2lYnWJvB0V.jpg

玛塔·罗伯蒂作品《异世界动物寓言集》

瓦伦蒂娜·福瑞安的影像作品《恰科》营造出沉浸式的暗黑氛围体验,仿佛来到了但丁笔下囚禁着罪恶深重的灵魂的“地狱”。

在马里内拉·塞纳托雷的《攀登星辰》中,但丁的叙述被大胆地重新诠释,大恶人渎圣者万尼·符契的灵魂在艺术家的想象中得到救赎。

xyeZyxu2uydChKWz0F2KMx9wGxmM7sVaBe6xvXqA.jpg

西尔维娅·坎波雷西作品《隐藏的学说》相片装置展出现场

玛塔·罗伯蒂从《神曲》中具象的动物着手,其作品《异世界动物寓言集》寓言性地重现了动物和人类之间的变形融合。西尔维娅·坎波雷西则创作了一本艺术家书以探索和验证诗中反复出现的抽象数字的内涵,试图揭示“隐藏的学说”。

7Sh2RYl5AqqhhRModjFYU89vMfnxheN1h4ff6HoE.jpg

里昂·康蒂尼作品《净界山》展出现场 

里昂·康蒂尼的《净界山》作为此次展览的终点,作品展现了近代历史的战争的废墟上,垒起的瓦砾螺旋上升,再生为一个孕育着生命的绿色花园空间。照应了《神曲》的“喜剧内核”: 克服困难、不断冒险、净化自己,并最终获得奖励的旅程。

上古奇书《山海经》

《山海经》共十八卷,全书仅三万一千余字,却包罗万象,是上古先民对自己经行世界的一次百科全书式的记述。

七位中国艺术家从《山海经》出发,多元的当代创作让古代文本成为撬动想象的支点,融合了东方意蕴以及当代的思辨。

v8Ig4wCkbXaJcLazG1fd9SshnIb62R5AHzzFD6mN.jpg

邵译农作品《天上人间——13》展出现场

1t92akbgWzqKUZdkvuYZim4606TVjYYe8z6d6GKe.jpg

邱岸雄版画作品《新山海经》系列展出现场

eD6RHuZwwBu3M0jXoXwcInQiJwgmR0MKMHY6wnU3.jpg

邬建安作品《白日梦的森林——桐》局部

邵译农用色彩与留白将观众引入于绢本上铺陈的东方神话场域;邱岸雄用经典的体例和戏谑的方式赋予他的新异兽以正统的起源;邬建安在古老的文本与传统的手工艺中汲取养分,用当代的艺术语言构建一方有声有色的神话领地;孙逊用充满张力的笔触和大胆的想象开启全球化语境下关于东亚文化现代性的反思;柴一茗将广大与精微、文本与想象进行暧昧的杂糅,以个人化的方式对古老的“地理书”进行亦真亦幻的描绘。

9q9ZHKzPdfQ62Qhiw6ToHkL8Xd66CwVYJhCH0OAC.jpg

孙逊作品《鸱吻之泪》系列展出现场

3le2tqCnHK4iGhMyRKZ82YMjoBZOOFZsSlwZAqeS.jpg

柴一茗作品展出现场

另外的两位艺术家吴俊勇、彭薇则采用了绘画和动画并置的方式。吴俊勇融合东西方文学与图像资源,创造出一系列熟悉又陌生的视觉图景;彭薇用举重若轻的方式探讨着诸如生老病死、爱恨情仇等超越文明疆界的古老而鲜活的议题。他们以《山海经》的传统神话故事为原型,创造出新的故事,给观众带来新奇体验。

Bq75CuzSpnFKzsgv8Foc2ZfZUeMmaiLLCfD10lRW.jpg

吴俊勇动画作品《飞舟》展出现场

qcg2OIUheZQTElNZD8oAzmABFSEmukrr9WV8HuPM.jpg

彭薇作品《我们都需要故事》系列绘画展出现场

特别空间

明珠美术馆在展览序章部分规划特别空间,展出来自意大利特莱加尼百科全书学院的4本珍贵《神曲》手抄本还原,让观众能够以感性而直观的方式体会文本与图像由来已久的水乳交融,以及经典文学作品源远流长的独特魅力。

fr3al2QWhcwdEAnx5dVdjZLaTu53h0VCMzO7KNxc.jpg

伯德雷恩图书馆霍尔汉姆第48号《神曲》手抄本

6hWY4h6uE1J0AMYqMx7St9OhNXdaqJm279j0f582.jpg

美第奇图书馆普鲁特书柜第40.7号《神曲》手抄本

而上海图书馆馆藏的2部明代《山海经》珍稀刻本仅在开幕后对公众开放观赏一周。其中《山海经十八卷》为明嘉靖15年(1536)刻本,《山海经释义十八卷图像一卷》为明万历25年(1597)刻本,更是难得的图像集。

LdqKuWHobfHqRKDE9UjU6SGbqGDmxBiKjVvC2equ.jpg

《山海经十八卷》郭璞 撰,明嘉靖15年刻本,上海图书馆馆藏

XybBZgDjPFxFDK0tlFfH8OmosvnUu3ne7VIze6Et.jpg

《山海经释义十八卷图像一卷》郭璞 著传,王崇庆 释义,明万历 25 年刻本,上海图书馆馆藏 

展厅中还播放为此次展览制作的影片,为观众梳理几个世纪以来,伟大的文学作品《神曲》在视觉艺术领域所激发的蓬勃创作。

iTMLy2qRSRULtYmqPeufl3EIkBUM9c6QHFGL5I8Z.JPG

eyzcKiIRQJD706L1YKWCYrmQKvJsAM6K3M2hp9dr.JPG

神曲手抄本特制影片截图

展期内重磅讲座同步启动

此次展览期间,围绕《神曲》与《山海经》,明珠美术馆特邀重量级专家学者从多角度解读分享。还专门设计了“神游山海经”主题的儿童探索手册,寓教于乐。儿童戏剧冬令营也在筹备中。此外,明珠美术馆与金汇实验学校的馆校合作计划也提上日程,“我是艺术摆渡人”职业体验营即将开启,引导学生们进入扮演美术馆导览员的角色,感受艺术赏析的魅力。

rM2FddoxhpspagVBVGUXXhj7HxJuE43W0q6bfOS8.jpg

《“神游山海经”儿童手册》局部

那么,在看完这个展览之后,是否会如但丁一般:“我走过我们人生的一半旅程,却又步入一片幽暗的森林……”开启一段考验心灵的旅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