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上海艺术季总结一 | 世代交替:年轻藏家的审美趣味转向

全新的收藏群体,年轻一代藏家的成长,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今年以来,各大艺博会,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上海艺术季上,收藏的世代交替,尤其是80、90后一代藏家的迅速崛起,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现象。

在画廊们眼里,这批年轻的藏家,有一些显著的特点:比如大部分拥有国外生活或留学经历,从事艺术或金融、IT等新兴产业为主。无论是现场与画廊的交谈沟通,还是他们突出的外貌长相,衣着装扮,都显示出他们普遍具有很高的素养与很好的审美。

究竟,这些年轻的藏家们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群,他们有着怎样的出生、成长背景,他们的审美趣味如何,收藏的艺术家又是哪些?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年轻藏家们,与他们展开对话,在热闹的艺博会结束之后,试图勾勒出关于这些年轻藏家群体画像的一些特点:

f2i0aIohBLsw8V5o0xnZVtjBXiRXCJb0QqVT44lT.jpeg

年轻藏家Yoyo Wang

身处艺术行业腹地 收藏既是兴趣也是工作的延伸

Yoyo Wang是一位90后藏家,2017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艺术系,学习纯绘画。由于从小父母就会收藏艺术品,进入艺术收藏对她而言是自然而言的事情。

Q3oijdgR1sDSshtMYmjKSQLGnBvMoFjsUCFZjG1q.jpg

艺术家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 尼古拉斯·帕蒂,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摄影:Axel Dupeux

Yoyo买的第一件藏品是如今已经与豪瑟沃斯画廊合作的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那是4、5年前,她刚刚从牛津毕业回到国内。当时,这位艺术家也还没有被豪瑟沃斯画廊代理。在藏家好友Micheal(X美术馆创始人)的推荐下,她留意到了尼古拉斯的作品。这位艺术家描绘的儿时印象中阿尔卑斯山旁依山旁水的风景,画面中鲜艳的色彩一下子就打动了Yoyo,在了解了这位艺术家的生平经历之后,几乎没有犹豫,便买下了这件作品。

0cPgJnN8xERKEtnBeW6L3NMo14NJZdyorxOHUf9X.jpeg

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静物》(Still Life,2014)

202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成交价:1045万港元

而在Yoyo买下尼古拉斯·帕蒂的作品之后。这位1980年出生于瑞士,曾经过7年默默无闻期的年轻艺术家,在2018年市场开始腾飞,先是与布鲁塞尔画廊Xavier Hufkens合作,2019年,豪瑟沃斯宣布正式代理尼古拉斯·帕蒂,在202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他的作品《静物》以1045万港元(约合美元134万)成交。不仅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也成为拍卖成交TOP榜上最受关注的年轻艺术家一员。

对Yoyo而言,国外的求学、生活经历,使她很自然地关注到西方艺术的年轻艺术家。相反,由于最重要的艺术学习是在国外的教育系统下完成,比起中国的当代艺术,她更了解西方的当代艺术。

生活中,Yoyo了解最新的艺术家动态,最重要的方式便是通过Instagram。每天都会在ins上刷关注的艺术家最新创作或消息。如果她看到一位感兴趣的艺术家作品,或是听朋友说起某一位艺术家,她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通过Ins去搜索这位艺术家,了解其作品、背景、展览经历、代理机构,与美术馆的收藏、合作等。通过ins,她可以迅速地了解到这位艺术家非常鲜活的一面,甚至一些不太会在媒体上公开的信息。比如他/她受到哪些同行艺术家的关注,他/她又关注了哪些艺术家等,这些关系网可以帮助Yoyo迅速建立对这位艺术家更加全面、丰富、立体的认识,并能很快地做出判断。

dBfUNd7tFhAcsEnJIcZcoHabvosTUWbhxFl7yXyu.jpeg

Yoyo Wang与艺术家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其背后是Yoyo收藏的尼古拉斯的作品《静物》(Still Life)

由于对西方现当代艺术史充分的了解,使她在选择艺术品时更加容易也更加准确。艺术家的风格流派沿袭,在创作上的独特与创新之处,都在观看、阅读了大量的西方艺术作品的基础上,在她的脑海中建立了完善的体系。

买作品时,Yoyo与她身边很多的年轻藏家一样,不太会盲目跟风,喜欢是首要条件。同时,在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收藏实践之后,在专业判断方面,她也建立了充分的自信,不会简单地以艺术家为主导,而是以作品为主导做出选择。因此她买下的作品,基本都是她认为一位艺术家最好的系列中,最好的作品。她说:“我主要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所以肯定是要买到最好的作品。”

Y6zLDZg9LTFEEwXLJXP2A9Ht9Noptti62VAplBuU.jpeg

年轻藏家Yoyo Wang

在价格因素方面,Yoyo更看重的是作品的价格合理性,而非简单的设一个价格高低的标准。在她看来,大部分国外的年轻艺术家,尤其是在还没有成名之前,价格都在非常合理的范围之内。有时候也会遇到价格比较高的作品,但对比作品的质量,以及对艺术家未来成长可能性的综合判断,价格的设定大多都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目前Yoyo的收藏主要是以西方的年轻艺术家为主。她曾经任职于保利拍卖及M+美术馆,如今是X美术馆发展部主管,对于身处艺术“腹地”的她而言,未来,收藏的道路也将会越走越宽。

mui5lQA530aM8UEZuZBTXQDWyaSTaRBRvAWc3gFF.jpeg

M艺术空间2021年西岸艺博会展出作品:

柒先生 Seth 寻光1&2 Self-discovery 1&2 布面丙烯、喷漆, 97x130cm & 97x130cm, 2021

年轻藏家RJ收藏

喜欢美,热爱潮流,收藏是重要的生活方式

在今年的西岸艺博会上,M艺术空间在展位外墙非常显眼的位置展示了法国涂鸦艺术家Seth柒先生最新创作的一对作品《寻光1&2》。这件作品完成于疫情期间,画面中,卡通形象的小男孩、小女孩背对着观众,看向往里延伸的空间。女孩身穿红色的裙子,男孩手里拿着一颗球,他们在彼此的画面中都是孤独的,但两幅画并置在一起,似乎他们能够走向彼此。艺术家通过这幅作品表达了疫情虽然将我们彼此隔离,但我们依然渴望相互交流,找寻光明。这也是为什么画面的背景颜色被处理成鲜艳的红色、绿色,并在两幅作品相交处,都选择了明亮的黄色。

作品一眼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画廊负责人林泓说,对这件作品感兴趣的人很多,他们基本都是年轻人。但很多人都表示只愿意购买其中的一幅,为了尊重艺术家的创作初衷,林泓坚持作品成对出售,甚至拒绝了有两位好友藏家希望一起购买作品的提议。最终,这件作品被一位年轻的藏家:RJ拿下。

这是一位1989出生的年轻藏家。在博览会之后与他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他的收藏经历已经有6年左右的时间。但最早,他是从对Kaws等潮流艺术家的公仔、雕塑、限量版画等作品开始,慢慢介入艺术收藏的。

RJ本身不是学习艺术的,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也与艺术无关。但生活中,他是一位对美,对潮流非常感兴趣的人,也会经常关注一些潮流icon的动态。在关注这些人的时候,他无意间了解到了潮流艺术家Kaws和他的公仔、雕塑等艺术潮玩作品,非常喜欢,便开始了对这些玩偶、公仔的收藏。

qfkCwal3GizgXWmCK6uPH007TjTcXZIJLpxAPh6v.jpg

《KAWS专辑》/The KAWS Album, 2005

201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1.16亿港元,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2018年,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为Kaws举办了一场大型的个展,紧接着,Kaws的作品《KAWS专辑》在201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以1.16亿港元的价格成交。让潮流艺术在亚洲大行其道。其各种作品也迎来了价格上的飞涨。RJ早年收藏的Kaws公仔,也在这一波价格上涨中升值不少。

12FlyMEksvZ7bowFg1Gw9bmdwXpQcpQ7PUGFElYV.jpeg

年轻藏家RJ(左)在2021ART 021上,其背后是韩国艺术家Aokizy的作品

这带给RJ许多意外的惊喜。慢慢地,他从潮流公仔,开始接触到当代艺术的原作,将自己原有的审美趣味扩展到更加丰富的艺术作品形式上。

工作之余,与几位好友一同去看画展,去国外逛画廊,看艺博会,成为生活中的组成部分。看的多了之后,也慢慢总结出了一些收藏的心得。首先,对自己的审美趣味和收藏作品的类型非常肯定。比如相较而言,他对具象的,色彩上比较明亮有特点的作品更感兴趣。这些当代艺术作品与他最初收藏的潮流艺术风格有着脉络上的延续。比如他收藏的艺术家名单中,包括:韩国艺术家Aokizy,意大利3D艺术家Giovanni Motta,日本艺术家Ayako Rokkaku (六角彩子),日本超治愈画家堀(ku)越达人,法国涂鸦艺术家Seth柒先生等。

虽然在收藏风格与趣味上有比较统一的特点,但RJ每年不只是选择几件作品,相反,他收藏的作品数量相当庞大。基本上一年大概会收40、50件大大小小潮流艺术作品或原创当代艺术的作品,即使在疫情之后,他也会通过线上的方式,购买一些喜欢的作品,几乎每周都能收到一件打包寄过来的收藏。

与Yoyo一样,RJ也会在Instagram上去关注艺术家们的最新动态。还与全球各地20、30家画廊、机构有着持续的沟通、联系,这让他能够最及时地获取最新的消息。

源源不断的艺术品收藏“点缀”着他的生活,收藏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如今,他已经成为朋友中相当有资历的收藏家,身边的许多朋友被他带动,正在成为未来新晋的藏家。

经过6、7年的收藏,RJ已经有了一定的藏品积累,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收藏体系,目前他正在筹备自己的艺术空间,未来他希望在这个艺术空间里将自己更多的收藏展示出来,与身边的朋友和热爱艺术的人一起分享、交流。

S22G9ySZLAm8LKGNE88FILagh7RQQrOIbBMR55PQ.jpg

潇当代美术馆创始人、藏家、投资人丁一潇

新晋美术馆创始人、画廊合伙人 他们的收藏更严肃

如今,在艺术品收藏的人群中,除了有大量像Yoyo,RJ这样的年轻藏家,还有越来越多开始创办属于自己的美术馆,以及成为画廊新晋合伙人的年轻一代藏家。比如2020年加入SPURS gallery成为合作人的来梦馨(Sherry Lai);今年在山东日照刚开幕的潇当代美术馆的创始人丁一潇,以及刚刚加入星空间,成为合伙人的项偞婧等。这些90后的藏家们,除了自己收藏,他们还将自己喜欢、感兴趣的艺术家通过展览和各种各样的方式分享、推广出来。

3uWX9ixwA0FJXRInqdg9BGOPDgSLZdTHu3WmVoWX.jpeg

星空间新晋合伙人项偞婧(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艺术史专业)

他们也几乎清一色的国外留学或生活的背景,相比已经成名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对当下正在发生的艺术更加感兴趣。而西方的背景,也让他们在做出自己偏好选择时,会更加喜欢西方的同年龄段的艺术家。

ZVyWrT8byoArsJX7HD1nesZuQuViEKQ6akM0gBLK.jpg

潇当代美术馆开馆展“此刻,现在”展览现场 图片:致谢潇当代美术馆

比如在丁一潇的潇当代美术馆的藏品中,主要以西方及国外的艺术为主,其中不乏潮流艺术代表Kaws、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间弥生等艺术家。在一次采访中分享自身的收藏经历时,他提到,开始收藏是在机缘巧合下知道了KAWS,出于对“XX”造型的喜爱买了很多玩具和版画。之后在一次佳士得春拍上购入了人生第一张KAWS原作,拿到实物的瞬间就被色彩所吸引。发现这类艺术积极的一面是:相对其它流派它更容易被人看到和接受,也因此结识了不少艺术行业的朋友,有了更多看展和了解艺术的机会。久而久之,想买的艺术品越来越多元,直到现在主要关注国际以及国内的新锐艺术家。他相信每个藏家都有类似的过程,所以艺术是会让人上瘾的。他从个人喜好出发,通过艺术活动的积累和学习,也促使他建立了一个成熟的收藏体系。 

HkW1Y4MsIYVuSGfA1joyTeUsQt3iqZxViDasmeH6.jpg

SPURS 画廊合伙人:来梦馨

zia9DHrpo1j36vd7nLqkQF4DGwxHrbBu8JwpMGRI.jpg

“使徒统绪”展览现场,2021,SPURS Gallery,北京

而在来梦馨加入 SPURS 画廊之后,画廊的展览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此前国内不太了解的国外艺术家。比如画廊刚刚开展的群展“使徒统绪”,展览邀请了比尔·鲍尔斯(Bill Powers)担任策展人,这也是他在亚洲策划的首展。展出的17位艺术家中,除了王加加,其他参展艺术家都是国外艺术家,且大多都是国内不太熟知的面孔。未来,这些有着自己艺术事业的年轻藏家们,还将为国内艺术行业带来许多新的可能。

结语:相较10年前,如今的一级市场有了迅速的成长,尤其是近一两年来,在各大博览会上的表现,年青一代藏家在其中起到的积极的意义毋庸置疑。许多画廊行业从业者如今都有一个共识:收藏的群体在不断地扩大,也让未来的市场前景向好。但与此同时,年轻藏家们成长的速度也是惊人的,他们所带来的新的国际化的视野与关注点也将会对国内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影响。一定程度上加速国内艺术市场与国际的接轨,当然,也将会为所有的行业从业者带来全新的挑战。



作者:罗书银

开通会员 查看完整内容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查看完整内容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国际艺术交易

      时代产鸟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