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浩·18T人物志 | 秦文:用大画幅相机镜头记录重庆故城十八梯

OGl7DsdxnPCh0qXfvKexJa4G5F48opu1iqRM32SJ.png

  十八梯是重庆人的故城故土,他们的生活也是重庆版“清明上河图”。

--重庆大画幅摄影协会会长秦文

  为了留住老重庆的文化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国浩·18T联合人民网重庆打造了《18梯人物志》栏目,本期嘉宾邀请到了秦文,通过回顾秦文镜头里的故事,掌故十八梯发展,见证一段社会进程。

  拍摄老重庆30多年

  《故城》亮相国内外多个摄影展

  在初夏的阳光里,人民网重庆见到了恣意洒脱的摄影师秦文,听他讲述与十八梯的故事。

  “摄影的初心很简单,从美术到摄影对我来说不算隔行,艺术是没有界限的。难的是如何把我喜欢的重庆,通过我的镜头,用自己的摄影语言没有遗憾的记录下来。”秦文说。

O0PL7TCLFgyswhjo7qQ7sOQBazcny2i8sJh9O5xE.png

  秦文和他的大画幅相机,《故城》系列均为大画幅相机拍摄。余洁 摄

  据了解,秦文拍摄重庆,已经拍摄了30多年,渝中半岛、十八梯、菜园坝、南山都是他镜头捕捉的对象。后来,他将拍摄的几千张老重庆照片精挑细选,将其命名为《故城》系列作品,刊发和国内外参展。

  十八梯,作为拍摄老重庆不可错过“圣地”,自然也成为《故城》系列浓墨重彩的一大主题。

  “十八梯名气太大了,喜欢摄影的都知道它,十几年前我去拍的时候,就经常碰到同行,如何能在这么多同行都在拍的情况下拍我自己心中的十八梯,就需要更多思考。”秦文讲到。后来,秦文想到用一位模特,作一身古代红嫁衣,在十八梯开启了他的艺术创作。

  秦文表示:“这是一种创作表现形式,红嫁衣和十八梯又协调又显得有一些格格不入,我再加上撒纸片等元素,把十八梯曾经的市井的繁华、普通百姓的生活、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都进行了表达,通过照片营造的氛围故事,去记录即将远去的那个十八梯。”

  后来,秦文带着他的《故城》系列之十八梯走到了国外的多个著名的摄影展会中,作品受到了很多收藏家的喜欢,也让更多人,知道重庆有一个地方,叫做十八梯。

  十八梯是最独特的重庆

  也有着最独特的人物关系

  对于摄影师来说,用镜头的记录方式,是一门艺术语言,而人物关系表现,则是他们记录的核心。对于秦文来说,十八梯吸引他不断前往拍摄的,不仅仅是他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多是十八梯独特的人物关系。

  “拍十八梯的初衷,是想通过它来解读感知重庆历史,留下影像资料。但在拍摄过程中,收获的人物记忆更加令人泪目动容”。

MVkeTxcSnSXo75tMgW9MwBZMlTwdiGox5caGXTeR.png

秦文拍摄的《故城》系列之十八梯。秦文 供图

  在秦文拍摄的照片中,有一张照片是穿着红嫁衣的女模特站在远处,前景是一位在十八梯生活半生的大爷,他杵着拐杖,满脸笑意。

  “这位大爷是十八梯的老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已年过八旬,生活不算富裕也不算拮据,最喜欢的就是拿着一瓶江津老白干,切二两卤菜就酒吃,这是他最快乐的事情。”秦文说,“记忆中还有一位爱好川剧的老爷子,白天在屋子里吊嗓子,晚上街坊邻居就搬着藤椅,在路边坐着拉家常,老爷子就在旁边给大家表演,满堂喝彩。后来老爷子搬出了十八梯,在高楼里吊嗓子唱川剧被投诉多了,也就不唱了,想起来还觉得很遗憾。”

  尊重顺应时代发展

  期盼新的十八梯能够展现重庆名片

  “现在一般不去那拍照片了,每年拍好几张变化的进程,但是我还是会很关注十八梯的建设发展,也希望十八梯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应时重生”。秦文说。

  秦文对整个十八梯片区的重新建成充满期待,在他看来,以前的十八梯是故城故土,是重庆人的心灵归属之一,新的十八梯片区打造也会沉淀和融入新老的文化底蕴,带来更多可能。

  据悉,十八梯是重庆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建设提升中。

  如今,沿着主街往前走,一栋青砖外墙、弧拱门窗、颇具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建筑已经亮相,该建筑由国浩18T负责修缮还原,是重庆以前的火柴原料厂,也有个别称叫“火柴坊”,也是以前的商业大亨刘鸿生的产业,周边也将契合历史文脉进行修建。

HZWXBkNVrnKbbZFzFX6qWfwZg7IQ6mKEkWTYLyVt.png

火柴坊实景(国浩·18T营销体验中心)

  国浩·18T

  以城市人文地标,焕新城市界面

  曾经的十八梯,繁华与烟火并存,留下了许多重庆人的故事;站在这里,我们能触摸到千年巴渝文化的历史印记,感知重庆城市的过去与现在。

  立于重庆城市文脉核心处,国浩·18T将十八梯深厚历史底蕴与世界前沿生活方式完美融合,以国际豪宅精工标准匠筑城市人文地标的经典之作,焕新城市界面,打造重庆对外的新地标名片。

oXngGvv67Nmh1pXjS0oBvYouA7DbvdvxxNttorVu.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