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马泉:在沙漠里找寻内心的回响

2021-11-26 11:01

“我这十来年,就想做一件事,突破自己的极限,看看自己还能做出点什么东西......”

在艺术家马泉的最新个展中,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这也可以看做是马泉创作的一个缩影和思考的核心。

据悉,原定于2021.11.21-2021.12.5,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马泉作品展”展期,将延长至2021.12.17。

2006年马泉偶然被带到沙漠,之后就喜欢上了沙漠,对他来说沙漠有种久违的感觉,然后就坚持每年平均两到三次进入沙漠腹地,直到2012年,经过6年的积淀之后,他才有了想要表达的愿望,特别想要将自己这些年在沙漠中的考察积累以及感受呈现出来的。

klT4UVhCq46yHhL5dv7Yyh4XGpstqkQq6hoLIEcH.png

艺术家马泉

真正展示出来是在2019年关山月美术馆的个展中,当第一次在公共空间中看到自己所有碎片化的东西,转化成为作品放置在展厅中,马泉感觉到一些“陌生”,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此后他又进行了调整,此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最新个展是继2019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叠加态——马泉作品展”之后的同性质个展,展览融合了水墨、音乐、影像、装置、版画、综合材料绘画及数字艺术等创作载体,结合新空间特点,以更具体验性的布局,集中展示马泉近十年的沙漠主题综合媒介作品,并将考察和创作过程以文献形式悉数呈现。

此次展览在媒介与叙事之间揭示了马泉独特的艺术世界:源于沙漠,却超越了沙漠;来自经验,却颠覆了经验。跨过世俗与探险、文明与洪荒、声音与图像、时间与空间的重重界限,搭建起多种媒介的叙事结构。这不仅意味着生命个体对线性时间的不断超越,而且隐喻着微观世界的或然性以及多元状态并存的可能性。此外,本次展览中的文献展厅详细呈现出马泉十余年来的研究与探索全过程,以时间线的方式讲述他的思考,如何一步步生成,并最终如何呈现的。

vseh6NXYQItYFwTbgwGZAJY3ypbOTKkOwTpt2dPv.png

tvH7tOtgS4YnxB0MGPMTVFLACSV6hOMgrAK5hauk.jpg

文献展厅现场

就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讲到的:“马泉的作品有粗粝、宽厚的质感,这是一种由生命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的伟大力量,从而超越了一般的情感,实现了艺术家个体经验和雄伟自然的融通。”

张敢认为“马泉的艺术就是他个人体验与他所追求的一种超验的精神性的结合,是整体的艺术。他综合地运用了中国画、雕塑、版画、影像、音乐和设计等各种媒介和手段,尝试营造出一个跨越时空的充满精神性的场域。”

而对于艺术家马泉来说,他希望这个展览成为一个样本,让观者充分了解他的所思、所想与所为。

雅昌艺术网:在展厅中可以看到您的自述,您创作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06年,能否谈谈您的经历?

马泉:2006年偶然被带到沙漠,突然感到很陌生,冥冥之中觉得这是我要来的地方,当时并没有创作的冲动,反而是沙漠这种人迹罕至的极致空间对我的吸引力更大,也想要寻找与自己对话的可能性。

到了2012年的时候,就特别想要将自己这些年在沙漠中的考察积累以及感受呈现出来的。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马泉:为什么是这个时间,我也不清楚,可能经过了六年的积累之后,可以说这个事情了。然后就启动了一个计划,用十年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想法,2019年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做了一场展览,也是第一次在公共空间中看到我所有碎片化的东西,也发现一些问题,回来做了调整,之后计划是要巡展的,由于疫情中断了,这次展览是上个展览的延续。

84TSHhldfQwDfgQdpT7bVvUqedDcFmxehiUMSd21.jpg

LIhWTiIVoxtWASJshxYLfAy42K7bTDhf7cmlb8Hb.jpg

NrlkYzYEdGHVeyokriZqASPrRdO8E2Q6hJJblSGt.jpg

马泉 瓷沙编码 瓷泥和沙  200cm×200cm×20cm 2019年 

雅昌艺术网:看介绍中,您自己以及团队经常会面临生命的考验,您并愿不愿意去说这些经历,这是为什么?

马泉:不管什么专业什么学科,想做到相对极致的话,都充满了各种困难,物理空间的这种生死困难就不说了。

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做创作过程,比如当你自认为做的最好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不是自己要的,这时候就会奔溃掉,好在每一次崩溃我都坚持住了,每个人都应该去尽可能的突破自己的极限,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还有一件事情如果没有一定时间的积累,是很难做到相对一致的,所以时间非常重要,我自己有个感触,别轻易有创作的动机,即使有动机也别轻易的去实施,一定决定要做就要义无反顾,不能太功利。

MawuoUfXVTJnBrWTg7YVBbKoBdaB4Y9RlsT9NOTV.png

CVeNYxmO5I0ugEu26Gq9ALUKa4yWnXS3T2JFf2fj.jpg

时间雕刻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时间雕刻”这件作品能够谈谈?

马泉:在我眼里沙漠是有生命的,人类太渺小了,有些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有些是看不到的,所以就想通过创作把看不见的部分呈现出来,利用三维扫描,将一粒沙子里边的每一层信息都采集出来,最后合成一个基本信息,然后在转译成图像,做成铜版,叫做“时间雕刻”。

每个人都是一粒沙尘,为什么我们看不见的沙尘,可以有如此丰富的结构,微观的东西里面都蕴含有宏大的结构,对比我们自己也是如此,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做的饱满。

hXL9NAvWaURdEXR0YRdfsfeLqH0ILE9J7Y1NhFGO.jpg

ZHK0momfuUspyAQqvv5IoBr6JKKOyqcKNF4Rj7UW.png

ADWsDflKVfcTsyyRUfnrgfTfqBQnr8pV30hquEbK.jpg

综合材料作品

雅昌艺术网:谈谈您的综合材料作品,您的思考是什么?

马泉:我的工作是在发现材质、材料或者媒介本身的虚实力量,利用它的时候再把跟我的能量搁在一起所产生的东西,我在沙漠一个人,面对宇宙苍穹的思考抽象呈现,把自己的个人经验能够切入进去。我不希望给传达的是个答案。而希望作品能够诱发每个人某一个时刻的经验。

雅昌艺术网:您作品中的色彩非常的丰富,这方面能否谈谈?

马泉:每件作品都覆盖了很多遍的色彩,有很多的细节,呈现控制中不可控的部分,这是我特别希望的一个结果。有一定的细节呈现,有整体的力量感。

雅昌艺术网:作品中的图案是如何考虑的?很像是沙漠的各种形态的呈现。

马泉:不仅仅是沙丘,自然中的很多物质偶有非常大的相似性,比如海浪,因为是在一个生态下成长的,比如植物输送营养的通道和人的血管是一样的,希望它具有明确的力量感,用了很多时间去跟媒介磨合,其实媒介本身很有力量。

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某个媒介跟你的某些东西契合之后,这时候觉得再往下做就有意思了。

sO1WeIKjWHotKAvmZzY3AxBh5LRI0ozjtHNvN6Do.jpg

NK8xT5vj5b399ojCvgLAJxCywWAIAgl0yWq9sRde.jpg

水墨系列作品

雅昌艺术网:展览中还呈现了您众多的水墨作品,这部分的作品您是如何思考的?

马泉:水墨实验有400多幅,开启了我探索的过程,早期的作品在做到一定程度之后,我觉着宣纸有它的局限性,没有完成我脑中的结构,带来另外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也是通过水墨的实验,带来了其他媒介的探索,所以这部分作品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和我们做事情一样,都是从小事开始,然后蔓延开来,这也可能是艺术创作的规律,当你特别想控制某个节奏或者结构的时候,其实是不可控的,艺术家的任务就是利用不可控的部分,成为你可控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媒介本身的叙事属性和性格,找到跟你联系的部分,就跟我们人一样,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媒介,你的任务是发现媒介的优势在哪里。

雅昌艺术网:作品的标题很有意思,就像日记一样的,它是有编号的。

马泉:对我来讲,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整个探索轨迹的一个起点,所以就没有起名字,可以看做是我的视觉日记或者思考日记的视觉化,仅此而已。

OUgKNvQC5hwYLBe0otMWhXzx4CdDF2gumhHukn6f.JPG

Yly0uUphvlvy78rANI3HnA7TvT8YGTraQqTdCbGJ.JPG

Acp0U6MKlEmXNrcAK066wjqgECeykmJFV486WPwn.JPG

 马泉《沙漠之子》影像 

雅昌艺术网:现场还呈现了“影像”作品,给人一种身临沙漠的感觉,这部分您是如何考虑的?

马泉:我经常对学生说要进行田野调查,要去到现场感受,这时候你的感受是全方位的,甚至是身上的毛孔都在感受,这会形成与别人不一样的体验,也是差异化创作的前提,只有体验不同,才能展开不同的创作的维度和实验。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看待自己这十年的多媒介实验的?或者通过展览您想传达的是什么?

马泉:我更愿意用认知的角度来切入这个话题,小时候我们常常会被问到,未来的梦想是什么,很多时候会回答成为科学家、音乐家、艺术家,对于小孩来说,其实喜欢小虫子可能会更有意义,因为那是一种自然认知的状态,随着认知不断有计划的去对小虫子的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就有了成为自然科学家的基础。

持续对某个领域或者某个问题的凝视和关注,然后查资料不断推进,这时候就会拥有超越一般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二步才是研究计划,这十年给我最大感受就是,完成了自我认知的推进,这得益于我的阅读还有现场的亲身感受,以及持续不断的挖掘和思考我所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此次展览也是希望将我的认知方式分享出来,可能与不同的人们会形成共鸣,这对我个人至关重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